洛阳14个“绿屋顶”月底集体亮相

2014-03-22 08:1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市民在绿化后的房顶上散步

  市民在绿化后的房顶上散步

  昨日,记者从洛阳市园林局获悉,西工区、涧西区、伊滨区等7个城区的14个屋顶绿化示范点确定,屋顶绿化项目将全面开始。屋顶告别“秃顶”戴上“绿帽”,听着很美看着不赖,实际操作却不易。那么,屋顶绿化进展如何?会破坏屋顶吗?不少市民在关心的同时也提出疑惑。对此,记者进行了走访。

  【发布】14个示范点选定并开建,3月底完工

  日前,洛阳市园林局召开城市绿化工作会议,今年每个城区至少要建成两个屋顶绿化示范点。

  昨日,洛阳市园林局绿化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洛阳7个城市区14个屋顶绿化示范点选定:高新区的合欢路泵站、侯天路泵站,洛龙区的泉舜购物中心、红星美凯龙,伊滨区的1号小区幼儿园屋顶、小学屋顶,涧西区的天津路小学、区政府平台,老城区的坛角小学、洛阳十八中,西工区的凯瑞·君临华府、紫金城二期,瀍河区的河南林业职业学院、洛阳正骨医院。

  “这是各区根据实际情况选定的示范点,有商业项目也有公共建筑,都具备相应条件,其中多数已在开展屋顶绿化。”该负责人说,这些项目均由各自单位根据建筑的结构特征自筹建设,如学校侧重于简单式绿化或垂直绿化,商业建筑则倾向于花园式绿化。

  据了解,这些示范点的屋顶绿化已全面展开,全部将于3月31日前完工。

  【绿化】栽种之前要铺10多层保护“垫”

  随后,记者来到洛龙区泉舜购物中心示范点,刚到楼顶,映入眼帘的是个小花园:平整笔直的青石路面,错落有致的灌木花丛,还有绿油油的草坪,像张绿毯铺满整个楼顶。

  “这可比地面绿化难多了。”该项目负责人李军辉说,想做屋顶绿化得先过三道关:屋顶荷载力、排水、植物根部穿刺。据介绍,由于屋顶结构差异,导致其荷载能力不同,如有些地方是电缆槽,那么这个地方在绿化时,土层就相对薄一些。同时,屋顶还铺设了专业的排水系统。

  那么,植物扎根屋顶,会不会穿透呢?“在栽种之前,要垫10多道保护层,如现浇钢筋砼屋面板、防水涂料做防水层等,每道工序都要极其小心,防止漏水、穿刺。”李军辉说,植物根部随意蔓延,不仅会破坏屋顶,还会进入排水系统,不做好防护,将屋顶带来“麻烦”。

  哪些植物适合做屋顶绿化呢?“生长速度慢,观赏效果好,同时又根浅、抗风的小型乔木、花灌木就行。”李军辉说,如巨紫荆、红梅、玉兰等小型乔木,或金森女贞球、海棠球等防风效果较好的球状花木等。

  至于绿化养护,则跟地面一样。“定期浇水、施肥、除草,按照植物生长季节进行即可。”李军辉说。

  【规定】立体绿化纳入验收范围

  昨日,洛阳市园林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洛阳正在进行前期试点,暂时没有统一的具体实施标准。

  按照去年印发的《洛阳市2014年城市生态园林绿化提升工作方案》要求,新建公共服务设施及建设地的绿地率达不到25%的,必须设计屋顶绿化。同时,规划部门同步要求建设立体绿化,并纳入验收范围。

  同时,根据《洛阳市2014年城市园林绿化提升建设标准》要求,屋顶绿化和垂直绿化建设比例科学合理,原则上花园式绿化屋顶面积占屋顶总面积的30%以上,绿化种植面积占绿化屋顶面积的85%以上;简单式绿化屋顶面积占屋顶总面积的80%以上,绿化种植面积占绿化屋顶面积的90%以上。

  【建言】可从轻型景观做起

  昨日,记者电话联系了河南省城科会屋顶与绿化工作委员会秘书长王洋。他表示,目前国内在做屋顶绿化的,除了北京等一线城市外,多数为南方城市,中部城市正在起步之中。

  他提出,洛阳的屋顶绿化示范点,可以从轻型景观做起,由易到难利于培养成熟的屋顶绿化技术;再者,未来可从技术规范、政策法规方面,进一步鼓励屋顶绿化事业。

  据介绍,2011年,郑州市二七区提出,每绿化1平方米屋顶,政府将补贴100元钱,2013年河南省出台《河南省屋顶绿化技术规范》的地方标准,明确了屋顶绿化的术语和定义、建筑物要求等,“标准统一、立法支持将更有利于屋顶绿化发展。”王洋说。(记者化雅楠通讯员李辉文记者王亚鸽摄影)

责编:刘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