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北环桑园村内两栋高楼被成功爆破

2014-03-26 06:46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昨日上午10点56分,随着一声巨响,两栋高楼轰然倒塌

   昨日上午10点56分,随着一声巨响,两栋高楼轰然倒塌

    爆破前,两栋楼静静地矗立在那里

   爆破前,两栋楼静静地矗立在那里

  爆破后,两栋楼已经“倒下”

   爆破后,两栋楼已经“倒下”

  昨日上午11点左右,随着一声巨响,郑州市北环桑园村内两栋高楼被成功爆破。

  附近居民为避免孩子受到惊吓,早早地抱着孩子避到了远处。

  现场

  桑园村两栋高楼被成功爆破

  “5、4、3、2、1,起爆!”

  指挥人员话音落下后约两秒钟,伴随着“轰”的一声巨响,郑州市桑园村15号楼和64号楼底部冒出滚滚烟尘,两栋楼房随即倒下。

  15号楼有17层,64号楼则有14层。几分钟前,这两栋相距百余米的楼房,还“形影相吊”地矗立在瓦砾遍地的废墟中。

  公开资料显示,桑园村是郑州市金水区城中村改造项目之一,2013年11月,改造工作进入签订协议阶段。

  数分钟后,有洒水车开来,进行降尘作业,烟尘渐渐散去。原本矗立的两栋楼变成了散落满地的石块、砖头,以及钢筋和混凝土。

  爆破

  两栋楼用了192公斤炸药

  昨日上午11点多,此次爆破现场技术负责人方先生向河南商报记者介绍说,工作人员共在两栋楼上打了5000多个孔,用了6000多根雷管、192公斤炸药,“这次爆破很成功”。他说,15号楼距其东侧的保护对象约40米,64号楼与其西侧的保护对象的距离也大致如此。此次爆破,警戒半径设置为200米。

  “3天前,我们就在周围3个小区及周边单位贴了爆破公告。”现场,金水区桑园城中村及连片改造项目指挥部此次爆破现场负责人孙雪峰说。

  他说,这两栋楼楼体较高,机械拆除有困难,故采用爆破方式。

  居民

  要“炸楼”了 抱着孩子躲远点儿

  杨女士家在爆破现场西南角数十米外的一个小区。她说,头天就有邻居告诉她,爆破时声音很大,得让孩子离远点儿。

  昨日上午10点多,杨女士便抱着一岁多大的孩子从24楼走了下来——当天早些时候,电梯已经停止运行,9点40分许,家里也停了电。

  她带着孩子去了黄家庵附近,“暂避”爆破。

  上午10点56分,警戒线外,随着指挥人员“起爆”的口令落下,一声巨响,这两栋楼也随着滚滚烟尘,成为历史。未来,崭新的建筑将在这里拔地而起。

  延伸阅读

  启动起爆器的是个老手

  启动起爆装置的杨志玉,是永安建设公司的一名爆破工程师。他说,当天上午,他们公司10多名工作人员参与了此次爆破工作。

  起爆约半个小时前,杨志玉就已在爆破区域西南侧约200米的地方做好了准备工作,只等爆破的命令。

  听到指令后,这个从业已20余年的老手平静地摁下了起爆器的开关。

  杨志玉说,从大到10万平方米、小到一个足球场大的面积一路走来的“爆破”历程,让他第一次看到楼体在自己面前被炸掉时心里的那份“激动”已经消散,“现在只想着,把工作顺利完成就行了”。 (记者 仝存瑞 周坤锋 高鹏/文 唐韬/图 )

责编:王芳菲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