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企合力 兰考打造“精神文化苑”

2014-03-27 06:55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焦裕禄精神文化苑

  焦裕禄精神文化苑

  映象网讯(记者 殷晓章见习记者 肖萌/文图)今年5月14日,是焦裕禄同志逝世50周年纪念日。届时,一座占地600多亩、总投资2.6亿元的焦裕禄精神文化苑有望在兰考竣工。

  引入民间资本建造的焦裕禄精神文化苑,由焦裕禄干部学院、焦裕禄纪念馆、焦裕禄精神主题公园、焦裕禄精神碑林等部分组成。将来,这里不但成为焦裕禄精神产业化的有效载体,还要建成全国地方党性教育基地的典范和全国一流的红色旅游景区。

  ◎兰考盛事

  下午,从家中出来的宁富德,头顶着春日暖阳,穿过推土机轰鸣的偌大场地,来到一座坐北向南的建筑前。

  这座红墙白柱的别致建筑,是兰考县新建的焦裕禄纪念馆。正在施工的这片场地,则是占地600多亩的焦裕禄精神文化苑。

  60多岁的宁富德,住在兰考县城关乡朱庄村,他家毗邻焦裕禄精神文化苑。站在门前,他就能看到焦裕禄精神文化苑的全貌。

  这是3月11日的下午,宁富德眼中的焦裕禄精神文化苑和往常一样,一派繁忙。为了赶在5月14日焦裕禄逝世50周年纪念日时竣工,工人们在加紧施工。

  宁富德沿着焦裕禄纪念馆门前的这条中轴线,来到大门旁,他看到的是用整块巨石制成的一本书。石书的右页上镌刻着红色的入党誓词,左页上镌刻着“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20个字。

  这是2009年4月1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赴兰考缅怀焦裕禄时总结的焦裕禄精神。

  当宁富德盘算着开放式的焦裕禄精神文化苑建成后,给自己和附近的群众的生活带来哪些

  变时,几公里外的焦裕禄纪念园依旧迎来了一拨又一拨的参观者。

  ◎纪念馆数次修建

  1964年5月14日,时年42岁的焦裕禄,因积劳成疾去世。他临终前对组织唯一的要求,就是“把我运回兰考,埋在沙堆上,活着我没有治好沙丘,死了也要看着你们把沙丘治好”。

  1966年2月6日,新华社播发了长篇通讯《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后,全国掀起了学习焦裕禄的热潮。1984年5月14日,兰考在焦裕禄墓地所在地的焦裕禄纪念园,新建了一座纪念馆。

  但那时的纪念馆,陈设简陋。1994年5月14 日,在焦裕禄逝世30周年时,一座建筑面积达2000多平方米的新纪念馆落成。

  之后,因展示手段落后,该纪念馆又于2008年12月进行封闭改造。

  2009年5月14日,在焦裕禄逝世45周年纪念日时,改造后的纪念馆正式对外开放。

  据焦裕禄纪念园管理处副主任张继焦介绍,2005年那一年,来焦裕禄纪念园参观学习的人就已达32万多人,2009年突破100万人,而近几年,每年保持在150万人以上。

  如今的焦裕禄纪念园,已经成为全国廉政教育基地、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红色旅游景点景区和国家4A级旅游景区。

  ◎政企合造“文化苑”

  习近平总书记于2009年4月1日来兰考调研时,曾就新时期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做出重要指示。

  为了更好地弘扬焦裕禄精神,以更加丰富的形式诠释焦裕禄精神的内涵,进一步做大做强政治产业、文化产业和红色旅游。根据中央领导指示和河南省委、开封市委要求,兰考县委、县政府经过认真研究和认证,于2009年12月24日成立焦裕禄精神文化苑筹建工作指挥部。

  与此同时,郑州浩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与兰考达成协议。按照协议,焦裕禄精神文化苑由该公司全额投资建造,交付兰考使用一定时间后,兰考县以物资或土地置换的方式对企业进行补偿。

  按照规划,坐落于兰考城关乡朱庄村的焦裕禄精神文化苑,占地635亩,投资约2.6亿元,由焦裕禄干部学院、焦裕禄纪念馆、焦裕禄精神主题公园、焦裕禄精神碑林等部分组成。

  据兰考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朱恩鹏介绍,2011年10月12日,一期工程——焦裕禄干部学院奠基,2012年3月动工建设。2013年7月,占地185亩的焦裕禄干部学院投入使用。而在焦裕禄干部学院兴建的同时,焦裕禄精神文化苑的二期工程也渐次动工。

  二期工程占地450亩,主要包括“一核五园”、焦桐广场和焦裕禄精神碑林、穆青纪念馆等。

  “一核”是焦裕禄纪念馆,展厅面积4100多平方米,是老纪念馆展厅面积的3倍多。“五园”则是由民园、朴园、实园、溯园和奉园组成的焦裕禄精神主题公园,运用雕塑、场景等形式体现“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

责编:刘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