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考县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开好头起好步侧记

2014-03-31 06:58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以前跑断腿现在一站式

  3月28日上午10时,兰考县小宋乡的孔维平一脸忐忑地走进该县为民服务中心。不到一个小时,迈出服务中心大门的孔维平浑身轻松。

  “方便!真方便!”孔维平连声赞叹。他原是一名下岗失业人员,2012年自谋生路,自己出资一部分,向县人社局的小额担保中心贷款一部分,在乡里创办了一个小企业。28日正是续贷的日子,他在为民服务中心里的3个临近窗口办理了5项业务,总耗时不足一小时。

  “以前可不是这样。”孔维平说,按照相关政策,想继续贷款,就要把上一年的贷款还清,像他这样的情况还需要办失业下岗证明,这又要履行好几道手续。在以前,这些办理部门虽然都属于人社系统,但往往不在一起办公,有的甚至不在一个楼、一个院,即便在一个楼内,也往往有的在一楼有的在六楼。为此,他楼上楼下院里院外地跑上好几趟,也难以在一天之内把手续办好,“我的企业在小宋乡,比较偏远,离县城有35公里,跑一趟不容易,每次来办手续心里都跟打仗一样。”

  和他有相同感受的还有仪封乡孟寨村的大学生“村官”荣志远。荣志远2012年带领村民创业,办理小额贷款的手续时,除了跑人社局,还需要去民政部门开具未婚证明,程序非常繁琐。而今年,这些窗口单位都把相关业务挪到了为民服务中心,窗口挨着窗口,一站式服务,让小荣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便利:“原来辛苦不说,还要跑上十天半个月才能办好,现在只要备齐材料,不到一上午的工夫就办好了,效率很高。”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深入群众,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该县人社局局长孔留书介绍,活动开展以来,他们深化学习教育,广泛听取意见,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窗口分散、审批难的问题,立行立改,通过协调,将系统内8个窗口部门搬进了县为民服务中心大厅,一站式服务,大大方便了群众办理业务。

  “不光要入驻到位,还要授权到位,绝不能厅内受理厅外办,让群众两头跑。”县为民服务中心常务副主任李建军说,中心自去年启动以来,一直在探索中运行,在今年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通过听取群众意见,他了解到,县里尚有9个窗口单位该进厅却未进厅,还有的单位虽然进了厅,办理时却搞“厅外循环”,群众依然得不到便利。

  “为民服务中心这样的民心工程绝不能搞成花架子,得把工作落到实处。”李建军介绍,通过县委协调,勒令相关单位限期改进,短时间内,便新入驻了8个单位17项业务,截至目前,便民服务中心宽阔的大厅内,39家单位在此驻扎办公,业务几乎涵盖了全县所有涉及群众、企业的审批事项。

  “只有通过活动,深入到群众中,向群众敞开大门,认真学习,听取意见,才能知道不足,才能发现原本以为做得挺好的工作,其实还有很大的改进空间。”县纪委书记杨岩深有感触地说。

  “这种感觉真是久违了”

  长期以来,城关乡居民韩景辉一家一直住在一间破旧的房子里。两年前听说县里要进行危房改造,他满怀希望地写了申请,可村干部说,村里指标不够,等等再说吧。这一等就是两年。今年年初,县里入村入户听取意见,他便反映了自己的遭遇。为此,县住建局派出工作组实地调查,发现情况属实,便给他协调了一个危房改造指标,他们全家两年的心病终于了却。

  “危房改造这样的民生工程,因为历史原因,在实际工作中,如果出于人情、维稳等考虑,做不到公平公正,群众的意见就会很大。”县住建局局长马玉仁说,通过教育实践活动,了解到群众意见后,该局采取措施,先由村镇自查上报,再联合纪委成立调查组,对照名单逐一检查,对不符合条件的进行调整,得到了群众好评。

  “其实群众的要求并不高,只要我们将教育实践活动的精神贯彻到工作中,就会让群众满意。”说到这里,马玉仁又讲了这样一件事:县火车站广场因为历史沿革,多头管理,协调不畅,长期以来地面破损、下水道不通、污水横流、路灯不亮。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群众对此意见很大,甚至有人调侃说:“每次一出火车站,就找到了那熟悉的‘回家’的感觉。”

  “越学越觉得心虚,越听越觉得压力大。”马玉仁坐不住了,他带着相关人员吃住在广场,修路面、通下水道、换路灯,三天时间解决了多年痼疾。

  通过这件事,马玉仁感触颇多,他说,在施工过程中,附近的群众纷纷送水递饭,广场上一个卖茶叶蛋的老太太拿着一盆茶叶蛋分给大家吃。“说实在的,这种感觉真是久违了。群众发自内心地认同我们的工作,使命感、自豪感便油然而生。”

  立行立改,推进工作

  “这些只是教育实践活动中的初步动作,衡量活动成效的关键,要看群众的满意度。不单是要写几本笔记,更要通过学习,听取意见,边学边改,立行立改,改进作风,推动工作。”县委副书记毛卫丰说道。

  据县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赵雪廷介绍,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不正之风,兰考县开展了正风肃纪、维权利民、化解信访积案等3个专项治理行动。目前全县范围内已收集群众意见9720条,经过归纳整理,初步梳理出39个“四风”方面的共性问题。属于形式主义的有6个方面,属于官僚主义的有16个方面,属于享乐主义的有8个方面,属于奢靡之风的有9个方面。在正风肃纪活动中,对群众反映的3名公车私用的科级干部,给予了党纪处分。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县纪委开展了第一批4个专项治理项目:城乡低保和农村危房改造对象分配不公、“干部走读”问题、公款消费不规范、审批难审批慢。

  其中,在治理城乡低保和农村危房改造对象分配不公方面,目前,全县初步清查出不符合低保条件的低保对象257户,不符合农村危房改造条件的85户;针对“干部走读”问题,近3周以来,县纪委每天分成3个工作组,对全县17个乡镇进行突击检查干部在岗情况;在治理公款消费不规范方面,截至目前,全县120个县直预算单位已办理公务卡2030张,累计刷卡消费67万元;在治理审批难审批慢方面,进一步加大了窗口单位入驻为民服务中心的力度。

  在此基础上,第二批7个专项治理项目也即将开展,全县党员干部的作风能力将面临一轮新的洗礼。

  “前一阶段的成效是初步的,下一阶段的任务会更加艰巨。”县委书记王新军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调研时指出,要准确把握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总体要求,为各项工作确定一个较高标准。我们将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兰考讲话精神和省委书记郭庚茂在全省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以焦裕禄精神为镜子,深入查找“四风”问题,持续改进干部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搞好教育实践活动。

  记者田建光童浩麟刘勰

责编:王嘉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