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过清明鲜花寄哀思 清明节再现传统祭祀仪式

2014-04-05 08:17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低碳过清明 鲜花寄哀思

  映象网讯(记者 袁晓强)今天是清明节,郑州从3月下旬已经进入集中祭扫活动,其中,郑州烈士陵园已迎来近9万人。

  从今年3月15日到4月15日,我省殡葬系统开展以“清明树新风”和“行风建设”为主题的宣传月活动,倡导家庭追思、网络祭扫、鲜花祭扫、踏青遥祭等文明低碳的现代祭扫方式。在郑州烈士陵园,人们祭奠烈士时用鲜花、纸花、油菜花等方式文明祭扫。但传统祭扫观念根深蒂固,仍有部分亲属在祭扫时烧纸,对于这种现象,目前我省处于倡导而不是完全禁止阶段。烈士陵园将从2015年开始,全面禁止烧纸。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赵丹/文

  清明节再现传统祭祀仪式

  映象网讯(记者 高冬丽)今天是清明节。

  手拿雉羽和龠,跳起传统的四佾舞……昨天上午,河南少年先锋学校重现传统的祭祀仪式。

  迎轩辕黄帝及古今圣贤;行奠帛、初献礼;行亚献礼……昨天上午,河南少年先锋学校严格遵循古礼举行了祭祀活动。在敬献乐舞环节,身着古装的学生们右手执雉尾,左手执龠,表演的四佾舞也是精美绝伦。

  据学校有关负责人介绍,中国传统三月三为上祀节,清明节前一天为寒食节,清明节则是传统的扫墓、祭先祖的日子。学校在清明节前夕举行这样的活动,就是想让学生们更多地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