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应对暴力犯罪 河南开展用枪培训并将制定新训练机制

2014-04-05 08:24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郑州市公安局的一个靶场里,民警正在练习手枪射击。

  郑州市公安局的一个靶场里,民警正在练习手枪射击。

  为应对暴力犯罪,公安部要求一线基层民警进行武器警械专项训练我省已先期开展用枪培训并将制定新的训练机制

  阅读提示

  昨日起,全国公安民警,特别是街面巡逻、处突一线的基层警察,将进行为期3个月的武器警械专项训练,让基层民警在处置暴力犯罪时,能有效使用武器警械,及时制止犯罪的发生。昨日,大河报记者采访一线民警了解到,平时普通民警接触枪的机会并不是很多。对此,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透露,我省已提前对基层民警开展了枪支使用培训,下一步还将制定新的训练机制。

  【我省现状】基层民警平时很少摸枪

  “我们平时只有在培训时才能摸到枪,而且时间有限制,根本达不到熟悉使用枪支的效果。”昨日,郑州交巡警四大队一名基层民警告诉记者,基层民警平时工作比较繁忙,只有在正常轮训和警衔晋级培训时才有机会进行实弹射击训练,项目为15米靶速射,每人打10发子弹,枪还没暖热,射击就结束了。

  另一名基层户籍民警也向记者透露,参加训练的民警不要求必须打中多少分数才合格,目前也没有一个严格的考核标准,主要还是让你熟悉枪支的使用。由于接触枪械的实弹训练少,很多民警对枪支的使用和操作能力不是很好,容易出现射击精确度不高、脱靶等情况。

  【我省应对】先期开展用枪培训制定新的训练机制

  “3月20日下午,郑州市公安局巡逻防控办公室组织市内28个分局交管巡防大队民警,已开始开展枪支使用培训。”郑州市特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培训由特警支队作训科副科长王濮生授课,主要对枪支构造、使用保养和遇到紧急情况下正确使用枪支及相关法律规定等进行讲解,并分别对92式手枪、64式手枪、77式手枪、转轮手枪的构造进行了讲解。最后,重点指出如何快速出枪、快速射击。同时结合实际工作,要求民警严格按照枪支使用规定佩带。

  昨日,记者从省公安厅了解到,目前我省已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对基层民警展开了武器警械使用的培训,下一步将按照公安部部署,制定新的武器警械训练机制,提升一线巡逻民警服务实战能力,增强处理突发性事件的能力。(记者高鸿鹏文 记者白周峰摄影)

  专家说法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警务实战训练部副主任尹伟教授:使用警械武器是警察职业特定任务的要求,但也是一把双刃剑,使用管理不当都会发生事故,比如枪支走火、丢失、滥用等。但是,随着暴力事件的出现,也需要警察提高使用武器和警械的能力。对这方面进行专项培训,既是适应社会的发展,也是对警察的一个自我保护,应该从法律法规、管理制度、使用技能等3个方面进行专项培训。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公安管理学院副院长、警务改革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魏永忠教授:目前,很少见到警察有针对枪支、警械使用的指南手册,这方面做得还不够。像警棍的使用、防暴枪的使用等,只是通过实训讲一下怎么用,比较粗犷,不够细化。而很多国家做得非常细,都有相关的指南手册。警察在训练时,按照课目一个一个训练,有些国家更是一条一条要考试通过。 据京华时报

  相关链接

  民警配枪,要经层层审核

  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公安机关人民警察配枪资格由县级公安机关政工部门审查、市级公安机关政工部门审核、省公安厅政治部审批。市级公安机关政工或治安部门审核同意后,由各市公安局治安部门负责将申请核发持枪证人员的有关信息录入持枪证制作系统,集中报省公安厅政治部或治安总队审批后,由省公安厅治安总队核发证件。 据京华时报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