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合高铁最快明年开工 到杭州4个多小时

2014-04-09 06:45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作为河南省“米字形”高铁建设的东南那一“撇”,郑合高铁建设的“鼓点”敲得越来越清晰。记者昨日从省发改委了解到,近日,省政府召开郑合高铁前期工作推进会,该项目今年5月底完成预可研报告,年底力争完成可研报告,争取明年开工建设。该项目的建成,将结束我省周口无快速铁路历史。

  郑合高铁新建线路经许昌、周口、阜阳

  郑合高铁从去年9月开始前期勘测,记者昨日从省发改委了解到,关于线路走向有了最新的动态。

  据悉,郑合高铁的线路自郑州东站起,利用规划郑渝通道,于郑州南站接轨经周口至阜阳,阜阳至合肥段利用规划商阜杭客专,线路长度为517公里,其中利用规划郑渝通道44公里,新建郑州南站至阜阳段260公里,利用商阜杭客专213公里,相关疏解线14公里。

  其中,新建线路经由许昌市、周口市、阜阳市三地区,沿途设置鄢陵、西华、周口北、项城、沈丘、界首、太和北七车站,平均站距24公里。该项目的速度目标值为350公里/小时。

  目前,郑合高铁预可研报告还没有出来,所以最终的线路方案仍待确定。省发改委一位人士称,报告资料收集计划在4月中旬完成。今年5月初将完成全线的初步方案,5月底完成预可研报告,年底力争完成可研报告,争取明年开工建设。

  建成后,郑州到合肥仅需两个多小时

  在将来不久,待到郑州“米字形”高铁东南这一“撇”添上之后,郑州到东南方向合肥、杭州的铁路时间将会大为缩短。

  目前,郑州到合肥最快的火车需运行7小时19分钟,走高速公路至少也需要7个小时。如果按照高铁一般运行时速250公里计算,走郑合高铁仅需两个多小时即可抵达。

  而由于郑合高铁的阜阳至合肥段,将会利用规划商阜杭客专的线路,所以,未来,郑州至杭州也将会由高铁直接相

  连。目前,郑州至杭州的铁路最快需要8小时16分,未来,有望缩短为4个多小时。

  另外,该铁路在周口市境内约130公里,约占全长四分之一,在周口途经扶沟县、西华县、川汇区、淮阳县、项城市、沈丘县等县市区进入安徽省境内。对于交通落后的周口,是一次提升区位交通优势的契机,也大大提升了河南综合交通运输网络的功能,搭建起了我省高铁网络的重要框架。(记者刘江浩)

责编:刘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