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将通水 一渠如带润郑州

2014-04-09 06:47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映象网讯(首席记者 梁新慧)【编者按】 今年6月,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将试验性通水,为郑州西、南部围上了一条“玉带”。与此同时,郑州市已经启动水生态文明建设工程,连通河道、开挖湖泊,在郑州东、北部打造循环水系,要把多年缺水的郑州变成一座真正的水域靓城。东方今报记者连日来走访多个正在建设的“造水”工程,采访相关部门、专家,为您描绘“中原水城”未来的俏模样。

  两年前,刘海波离开了世世代代生活的南阳市淅川县,作为移民被安置到了郑州市中牟县官渡镇金源社区。如今,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即将在3个月后通水,刘海波心里泛起了阵阵涟漪,因为从小饮用的甘甜丹江水就要流到新家门口了。其实,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通水,带来的不仅是甘甜的水质,还有一条贯穿郑州市区南北的生态景观带和一座生态公园。

  一位移民的期盼

  为看丹江水每年回淅川

  连日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将于今年6月份试通水、10月份正式通水的消息,让郑州市中牟县官渡镇金源社区党支部书记刘海波兴奋不已。

  刘海波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移民,2011年10月26日,他们一家人从南阳市淅川县跋涉几百公里,在中牟县官渡镇落脚。

  “从小喝的就是丹江水。”刘海波说,“来到中牟后,知道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就从郑州过,我们就经常开车去看工程进度。两年多来,我每年都要回淅川两三次,去看看家乡的山、家乡的水。”

  一个利好的消息

  南水北调日供水百万立方米

  其实,为这个消息兴奋的还有不少郑州市民。

  “听说郑州市正在建设刘湾水厂,这个水厂还要用南水北调的水源,这样,我们南部居民的水压低问题,就可以彻底解决了。”市民管永超兴奋地说。

  “刘湾水厂是河南省内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最大的配水厂。”刘湾水厂项目负责人韩晓峰说,根据工程进度,今年10月将达到联合试运转条件,投入试运行。

  据悉,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每天将向郑州市配额供水约100万立方米,除刘湾水厂、航空港第一水厂外,郑州市区的柿园水厂、白庙水厂也将部分使用南水北调水源,今年汛期后,郑州市大部分区域将喝上水质更为优良的丹江水。

  一条精致的长廊

  今年开建南水北调生态公园

  更重要的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后,干渠犹如一条玉带从郑州市经过,将大大改善郑州市的生态环境。

  据悉,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总干渠在郑州市全长128.846公里,起点位于新郑市观音寺镇英李村,终点位于穿黄工程隧洞入口,途经新郑、中牟、管城、二七、中原、荥阳6个县(市、区)。而在干渠两侧各200米范围内,郑州市今年开工建设南水北调生态文化公园,总建设面积17.04平方公里。相关人士透露,生态文化公园建成后,一渠清水穿境过,犹如一条精致的生态长廊,处处风景。

  一片活力的区域

  被寄予厚望的运河新区

  据悉,借着修建南水北调运河的东风,郑州市二七区将全力打造运河新区,一个高端商务总部经济区将在西南方拔地而起,成为和郑东新区呼应的璀璨明珠。

  按照规划,运河新区核心区域是京广南路、嵩山南路、南三环、南四环所围成的12平方公里的区域,将形成一批以创意、软件开发、金融、电子商务、物流、娱乐、休闲、服装等为主的特色楼宇园区,以专业特色楼宇为主打造新区高档商务区;在运河两岸经济带建设城南CBD楼宇集群,以现代服务业为主导,发展文化休闲旅游、研发与创意等特色楼宇。

  评论

  一座“陆城”的“水城”梦想

  上世纪60年代的台北,水渠密布,水田处处,妇女于小溪边浣纱,孩童在池塘边嬉戏。早晨常有雾气弥漫,水珠们渗透进城市的每个角落,或沾在民居窗户上,或爬到公交车坐垫上,或挂在细草尖儿上。在那个年代,“每个台北人都受到水的笼罩”。

  这是台湾作家舒国治先生所描绘的“水城台北”的景象。不过,在舒先生的怀旧中,四五十年前的台北已经“由水城变成陆城”了。而我们郑州,则正好走着跟台北相反的路径,一个地道的缺水“陆城”,现在正向“水城”的路上挺进。

  从金水河、熊儿河、东风渠等的整治到输水,从如意湖、龙湖的开挖到蓄起一池碧水,郑州人终于等来了家门口与水亲近的机会;从南水北调中线郑州段的开挖到今年6月的试验性通水,终于给郑州西、南部围上了一条“玉带”;而即将开挖的龙子湖、象湖、官渡湖、圃田泽,则为郑州的“水城”模样增添了多姿多彩;更让人畅想的是,这些湖泊将会通过已有的河道,形成“内循环”、“中循环”,不仅能让清水包围郑州整座城市,还能将这座城市的西部、北部、东部边缘被水环绕。

  “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我们尽可以想象郑州未来的“水城”景象。即便不像舒国治先生怀念的台北那样,可以“水田处处,妇女于小溪边浣纱,孩童在池塘边嬉戏”,但我们总可以感受到早晨常常弥漫的雾气,可以感受水珠们渗透到我们城市的每个角落。(东方今报首席评论员 李长需)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