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区大范围道路施工解堵难 交警:尽快出限行方案

2014-04-10 06:55 来源:郑州晚报

  第一阶段 4月15日至7月底 西半幅封闭施工

    制图 董文静 第一阶段 4月15日至7月底 西半幅封闭施工,文化路(金水路至红旗路、农业路至北三环)保留3个机动车道,实施由南向北单行,设置由北向南公交专用道。 文化路(红旗路至农业路)两侧各保留1个机动车道,实施由南向北单行,其中一个车道为北向南公交专用。南北向行人均在东侧通行。

  第二阶段 7月底至10月底 东半幅封闭施工

    制图 董文静 第二阶段 7月底至10月底 东半幅封闭施工,文化路(金水路至红旗路、农业路至北三环)保留3个机动车道,实施由北向南单行,设置由南向北公交专用道。文化路(红旗路至农业路)西半幅人行道及一期施工道路中央路面恢复通行。实施由北向南单行。南向北行人、非机动车从路中临时人非混行道通行。 交警部门还将取缔道路两侧部分停车位,保障非机动。

  金水路、花园路建准快速化工程,农业路建快速通道……

  市区大范围的道路施工,啥办法解堵?

  不少市民表示,近期市区开工建设的项目较多,文化路作为市区南北方向的主干道,进行如此大规模的整修,是否会更加突出市区的交通拥堵问题?郑州是否会像外地那样,采取机动车限号出行的措施?对此,郑州晚报记者专访了交警部门。

  如何解堵?将尽快出台限行方案

  最近市内开工建设的项目较多,市区的交通形势严峻,如果文化路、花园路、农业路、金水路、黄河路再进行大面积施工,必然带来更多的问题,对此,政府有关部门会采取什么样的措施呢?

  交巡警支队副支队长邓进超表示,市区道路施工对交通的影响非常大,接下来,金水路、花园路要建准快速化工程,农业路建快速通道,黄河路要修地铁5号线,都要开工建设,郑州进入大范围施工期间拥堵期,势必会影响市区的通行能力,使市区的交通形势雪上加霜,交警部门正在积极向市政府建议考虑机动车限号出行,在施工期间,对相关道路进行必要的评估,尽快拿出一个可行的限行方案。

  能否保留梧桐树?拓宽的路段需要移植

  市民孔先生1985年起就居住在文化路25号院,至今已30年了,对文化路有很深的感情。

  “文化路坑坑洼洼,经常堵车,早就该修了。”孔先生建议,梧桐树是文化路一道亮丽的风景,希望在道路施工时保留这些宝贵的梧桐树。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了市园林局城市绿化处副处长张永强。

  张永强表示,文化路(金水路至农业路)道路两侧的树木不动。文化路(农业路至北三环)一段要进行路面拓宽,目前该路段两侧的树木都在未来的快车道上,因此,必须进行迁移。需要迁移的树木有国槐、法桐、毛白杨、白蜡四类,总共700余棵。根据计划,其中一半国槐将移栽到文化路(北三环至北四环)道路两侧,一半移植到大河苗圃;法桐全部移植到大学路与南四环交叉口的南环公园;白蜡将全部用于道路绿化;毛白杨有100多棵,考虑到其移植价值不高,将就地砍伐。

  至于树木移走之后该路段如何绿化,张永强表示,目前具体规划还没出来,等路面施工完毕将根据规划进行绿化。

  ■他山之石

  看看这些实行机动车限行的城市

  北京

  尾号限行,路网运行速度提高

  2008年10月11日起,北京按车牌尾号每周停驶一天。施行限行措施以后,路网运行速度提高,公共交通出行比例上升,小汽车出行比例首次下降。

  2011年在机动车保有量比2007年增加185万辆的情况下,2008年10月至2011年底工作日高峰时段平均交通指数为5.4(轻度拥堵),比2007年(无限行)平均交通指数7.54(中度拥堵)下降了28.4%。

  南昌

  尾号限行后车流量减少

  2009年6月22日起,南昌市启动尾号限行。2010年起,南昌对车辆尾号限行形成常态管理。

  据当地媒体报道,尾号限行措施施行后,路面车流量减少。

  长春

  尾号限行削减1/10交通总量

  2010年5月4日起,长春实行尾号限行。6时至20时,机动车(不含出租车、公交车、中型和大型客车)按车牌尾号每月禁行三天,车牌尾号与日期尾号相同的车辆禁行。

  交警部门介绍,实施新措施后,部分主干道会削减1/10的交通总量。

  杭州

  拥堵总量同期下降17.5%

  2011年10月8日起,杭州实施区域“错峰限行”交通管理措施。

  去年12月31日,杭州市“错峰限行”交通管理措施初步效果评估报告出炉。报告显示,错峰限行后,早晚高峰交通拥堵总量比前一年同期下降17.5%。

  成都

  成效明显,主干道提速30%

  成都实施二环路(含)至三环路(含)之间区域汽车“尾号限行”。

  成都市交管局民警介绍,区域尾号限行以来,城区交通出行总量有效削减,主干道平均车速提升30%,公交运行速度提高约13%。

  美国

  鼓励上班族用公共交通出行

  以华盛顿为例,地铁连接起了华盛顿市所在的哥伦比亚特区及其北部的马里兰州和南部的弗吉尼亚州,而且在每个地铁站都附设有价格低廉的停车场,以此鼓励上班族用公共交通设施代替私家车出行。

  而在纽约等大都市则设有专用的公交车道,公交车道有明显的“公交专用”标志,并被涂成红颜色,以便识别,从早7点至晚7点,只允许公交车和急救车通行,违规行驶也会收到数额不小的罚单。

  哥伦比亚

  上下班高峰,私家车最少坐2人

  哥伦比亚及周边地区规定,在上下班高峰时间划出专用通道,规定使用这些通道的私家车最少乘坐2人,有的通道甚至规定至少要3人才能上路。

  如果不幸违反了这一规定,那么就会收到警察递上的200美元罚单。

  瑞士

  私家车多用于周末旅游

  瑞士的各州政府都把发展公共交通作为缓解道路交通压力的主要措施,近几年一些主要城市也大力开通新的公交汽车和有轨电车线路。不少瑞士人平时上班或出门都会选择坐公交车,私家车更多的时候到了周末郊游才会派上用场。

  (记者 刘德华 王军方)

责编:李宜馨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