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陕豫黄河金三角获批 三门峡迎来发展机遇

2014-04-15 06:52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映象网讯(记者 李亚林 首席记者 李凌)昨日下午,在接受东方今报记者采访时,三门峡市发改委主任刘会林很是兴奋,《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规划》获得国务院批复,在他看来,这使得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规划上升到了国家战略层面,三门峡也将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

  有关专家认为,受益于两个国家级经济区的叠加效应,三门峡有望在中原经济区内的边缘城市中率先隆起。

  新经济增长极

  三门峡收获喜上加喜

  2012年5月份,黄河金三角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成为我国唯一一个经国家批复的跨省联合示范区。时隔两年,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规划又获国务院批复。

  “促使三省四市紧密结合在一起,突破行政区划壁垒,形成中西部地区新的城市群和重要的经济增长极。有利于发挥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地区承东启西、沟通南北的区位交通优势,实现区域优势互补、国土资源高效利用。”刘会林认为,对三省四市来说,还将促进产业集中布局、集聚发展、合作发展,提升配套服务水平,共同打造产业转移接续平台,增强整体竞争力。

  在专家看来,《规划》获批,对于我省的三门峡来说是喜上加喜。

  “三门峡原来是边缘城市,但这些城市的地缘优势也很明显。”省科学院地理研究所所长冯德显认为,三门峡可以充分利用自己的区位优势,发展自己独特的经济联系。一方面加强与中原经济区中心城市的联系,看到二者之间的共生关系,找准自己的位置,争取获得差异化支持。另一方面也可以同时积极拓展与相邻省市的经济联系。“背靠两边的优势和资源,对当地来说,自然是一件好事”。

  受益叠加效应

  三门峡有望率先隆起

  “相比中原经济区,晋陕豫黄河金三角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虽然也是国家级经济区,但二者的层级不同。从大层面的区域规划上看,中原经济区一样属于区域规模的大型经济板块。而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则涉及三省两区域,属于区域之间的经济示范区。”洛阳师范学院院长梁留科教授则表示,从性质上看,中原经济区是综合性的大型区域发展规划,黄河金三角则是专项的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类似于产业规划性质。

  “但因为它是我国唯一一个依托黄河建立的跨省域的产业示范区,可以争取更多的国家政策资金和项目的支持。”梁留科说,三门峡这次成为两个国家级经济区叠加的城市,必将在受益于省内流动的同时,也得益于与陕西、山西的省际流动,有望在中原经济区内的边缘城市中率先隆起。

  区域合作意义

  探索省际交界地区发展新路径

  刘会林说,《规划》的批复,标志着黄河金三角地区将迎来一个发展的春天,是推进区域合作发展的重大举措,对探索欠发达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探索省际交界地区合作发展的新路径,推进区域一体化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要进一步确定三门峡和其他地市合作的关键领域,总结基础设施建设等一体化推进的先进经验,明确下一步发展思路。”刘会林坦言,当前,三门峡正处在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下一步三门峡要建立规划实施推进机构,健全工作推进机制,狠抓各项任务落实。市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与国家和省对口部门的联系,争取国家和省有关部门的指导帮助,在政策、项目、资金、用地指标等方面取得更多的支持。围绕规划的阶段性目标,研究各地各部门各行业的实施方案和细则,逐年逐单位落实目标任务以及具体责任,形成完善的协调推进体系。

  “黄河金三角”成长之路

  1986年

  山西运城市、陕西渭南市和河南三门峡市成立了“晋陕豫黄河金三角经济协作区”。

  2007年

  三市决定建“黄河金三角试验区”。次年,山西临汾市也加入进来。

  2008年

  7月9日,三省人民政府联合向国家发改委递交了《关于将晋陕豫黄河金三角设立为国家区域协调发展综合试验区》的请示函。这是全国唯一打破省际行政区划的试验区,也是唯一一个在欠发达地区建立的试验区。

  2009年

  《国务院关于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规划的批复》提出,“支持中部地区与西部毗邻地区开展合作,鼓励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地区突破行政界限,开展区域协调发展试验”。

  2010年

  国家发改委《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规划实施意见》提出,“支持中部地区与西部毗邻地区开展合作,指导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地区编制区域合作规划”。

  2011年

  9月,《国务院关于支持河南省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支持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地区开展区域协调发展试验”。

  2012年

  5月14日,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准设立晋陕豫黄河金三角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

  2014年

  3月31日,国务院批复原则同意《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规划》。

责编:刘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