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信网上“无担保贷款” 横轴男子被骗近7万

2014-04-15 07:02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映象网讯(见习记者 夏萍)昨天,郑州市民张先生打进东方今报热线,称自己在网上一家无须任何抵押和担保的小额贷款公司申请贷款,竟被骗走近7万元。网上的“无担保”贷款究竟靠谱不?东方今报记者展开调查。

  【事件】

  贷款没见 “手续费”交近7万

  因无个人住房当作抵押,张先生在郑州市某银行申请贷款被拒。急需买车的他,于4月6日在“百姓网”中搜索到一则“北京某银行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的广告,便通过网页上的QQ与客服取得联系,希望贷款10万元。客服人员表示,可为他提供贷款,且无须任何抵押和担保。

  客服人员以“还款账户激活金”、“还款能力审核金”、“利息”等理由,先后让张先生通过网上汇去5000元、5万元、7200元、7200元,并“指引”他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登记企业信息查询”验证公司注册信息。张先生汇款近7万元后,该公司再无信息。张先生发现自己受骗,便带着自己与对方所签订的贷款合同以及沟通记录到郑州市公安局航空港派出所报了案。

  【调查】

  “无抵押贷款”只能“网聊”

  东方今报记者上网查询该公司信息发现,只有按照客服人员所提供的链接进入“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登记企业信息查询”网站时,才能查询到该公司信息。

  为了落实该公司情况,记者前往郑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在工商查询系统中,并没有找到张先生所提供的公司注册信息。

  记者在百度搜索中输入“无抵押贷款”,显示出近2000个贷款公司网站。这些网站均无公司具体信息,要求用手机或QQ联系。这些公司对借款人的要求、放贷额度、放贷期限等,均比银行设立的贷款门槛低很多。记者随意联系了几家公司,发现网站上留下的联系方式与网站宣称的公司注册地址并不相符。

  昨日下午5点,记者联系到郑州市公安局航空港派出所。值班民警邱警官告诉记者,张先生的案子已进行到调查阶段。他介绍,张先生被骗的汇款账户为江苏省某银行账户,警方会通过河南省公安厅联系到江苏省公安厅协助调查。

  同时,也会通过该银行河南省分行,查询张先生被骗汇款账户的信息,追缉相关嫌疑人。

  【银行】没有不需要担保的贷款

  郑州市公安局航空港派出所邱警官告诉记者,犯罪分子通常打着“大公司”、“全国业务”等旗号,不设任何贷款审核门槛,以预先转账支付保证金、手续费、利息等借口骗钱,借款人一旦打款,对方便会消失得无影无踪。“网络贷款监管难度大,市民应慎重使用网络进行个人贷款”。

  记者走访了郑州市多家银行,发现银行现在皆不受理网上贷款。实体贷款也要求贷款人亲自到银行办理,银行再对贷款人的情况进行详细调查,并通过审批等一系列手续后,才会放款。“没有不需要担保和抵押物的贷款。”某银行河南省分行的客服人员表示。DF

  温馨提示

  “无抵押贷款”是典型诈骗

  记者从河南银监局了解到,该局今年3月份下发了《关于做好2014年不良贷款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银行加强不良贷款余额和比率“双控”管理,严禁违规放贷。银监局的工作人员称,“无抵押贷款”属于一种典型的诈骗手段。正规机构的小额贷款有一定的贷款审批流程和手续,不可能直接在网站提交申请并立即审核完毕,也不会在贷款发放之前要求申请人先支付利息和担保金。小额贷款公司一般不能跨地区放贷。

责编:刘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