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三环快速路分车带以银杏替石墩

2014-04-18 06:57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北三环中州大道立交桥旁,工人正在栽种银杏树

   北三环中州大道立交桥旁,工人正在栽种银杏树

  映象网讯(首席记者 张英 通讯员 杨志成 李泽宇/文 首席记者 张晓冬/图)【三环快速披绿衣!】郑州三环快速路“五一前”就全线贯通了,贯通之时也是“绿衣”制作完成之时,整件“绿衣”面积约90万平方米,相当于1.5个植物园;分车带摒弃石墩用“银杏”;多维立体绿化景观,将大大削减立交桥的压迫感,而四个环道绿化皆有主题,沿线七处立交各有特色。

  郑州三环快速路“五一”前将全线基本贯通,规划红线内(下同)的整个绿化工程,本月前也将尘埃落定。届时,你驾驶爱车,行走在三环快速路上,道路两边将呈现“满目苍翠”。

  【绿化面积】

  相当于1.5个植物园

  昨天上午,郑州市园林局召开新闻通气会,介绍郑州市三环快速路红线内绿化建设工程(以下简称三环绿化工程)的规划、设计及目前的进展。

  三环绿化工程是郑州市“二环三十一放射”景观生态廊道建设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设计内容包括分车带和七处立交的绿化景观设计,总面积约90万平方米。其中红线内分车带绿化面积约44.6万平方米,七处立交绿化面积约45.2万平方米。

  郑州植物园面积约为860亩,三环绿化工程建成后,相当于在规划红线内,多了1.5个郑州植物园的绿地。

  郑州市园林局总经济师任泽生介绍,三环绿化工程设计以多功能交通体系、多维立体绿化、安全人本、节约生态为设计原则,以保障行车安全、提高生态效应、美化提升城市形象为设计目标,力求打造一条风格统一、特色鲜明、生态安全、景色优美的绿色廊道。

  【分车带】

  摒弃石墩栽银杏

  按照工期,目前三环绿化工程主体已经成形,到4月30日前完工。

  说是“绿色廊道”,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体现在分车带上。昨天在施工现场,高大挺拔的银杏树,绿意渐浓,三环绿化工程,银杏树将替代冰冷的石墩和栏杆,成为分车带上的靓丽景观。

  按照设计,三环路快速化全线分车带采用“银杏+花方+花栅”的种植形式,突出大绿量、大花块和大色块。到“五一”前三环全线通车,驾车行驶在色彩各异,繁花纷呈的道路上,一定是件“拉风”的事。

  【立体景观】

  杜绝“审美疲劳”

  钢筋混凝土构建的立交桥,很容易给桥下行人造成压迫感,而绿化带就是削除压迫感的“软化剂”。

  三环绿化项目部工程部部长刘江介绍,这个工程其中一个设计原则就是多维立体绿化原则。“绿化第一层是银杏、法桐等高大乔木;第二层是金桂、广玉兰等中等乔木;第三层是大叶黄杨、海桐、法青等常绿植物;第四层是各类地被植物。”

  记者打探

  四环道皆有主题 七立交各有特色

  三环绿化设计的风格,分为四个文化主题,北三环为“生命科学”,西三环为“工业文化”,南三环为“绿色商贸”,中州大道为“自然生态”。

  此外,三环快速路沿线七处立交的绿化景观,将根据北三环、西三环、南三环和中州大道的文化主题定位分别进行设计。

  ·北三环中州大道立交 将结合立交桥的交通流线,采用顺应行车视线的种植组合形式,营造绿色自然的植物群落组合景观。

  ·北三环花园路立交 将在北三环生命科学主题中体现“水文学”,采用自然群落与模纹植物相搭配的种植手法,通过模纹体现出代表水纹形象的波浪图案。

  ·西三环西站路立交 将在西三环工业文化的主题中,表现出棉纺工业。

  ·西三环陇海西路立交 规则种植结合自然群落,沿立交线勾勒成图,呼应工业文化主题。

  ·西三环航海西路立交 将采用自然群落式种植形式,以软化立交桥生硬线条,以常绿植物为骨架,以色叶为亮点,以海棠花为特色。

  ·南三环京广快速路立交 在南三环商贸文化主题中,结合两侧50米绿带规划,表现律动城市主题。

  ·南三环中州大道立交 主题为“漫林碧透”,以自然生态的形式栽植出万木葱茏、层林尽染的景观效果。

责编:刘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