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青年向往24小时书店 你希望郑州有吗?

2014-04-18 07:10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周末营业至晚上11点,在郑州已算比较晚的了

  周末营业至晚上11点,在郑州已算比较晚的了

  4月9日,北京三联韬奋书店升级为北京第一家24小时不打烊书店。试营业一周后,销售状况持续良好。不知道未来,咱郑州是否也能出现一家24小时书店。

  24小时书店 郑州暂时没有

  “平时是晚上9点关门,周五和周六是晚上11点关门,晚上八九点后顾客就非常少了。”郑州市中原图书大厦一楼一名工作人员说。

  在郑州市图书城,提起24小时书店,几名书店老板显得有些茫然。

  “24小时书店很少出现,主要原因是运营成本和人力成本。”听完记者解释后,汉源书店经理李女士说。她以自己书店为例,“80%的利润来自教辅、少儿及其他畅销类图书,这些读者很少会在深夜乃至凌晨来购书、阅读。”

  “三联韬奋书店可以24小时营业,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政府扶持,以及所属的三联书店的支持。单从经营角度看,这种24小时书店并不合适。”博文书店经理说。

  创造舒适的阅读氛围更有意义

  2012年,媒体曾报道成都市出现一家24小时书店,但几个月后就悄然消失了。书店负责人的回应是,深夜来书店的人很少,不足以支撑通宵营业。

  2013年,北京一家出版公司表示将在年内成立24小时书店,后并未出现。

  在其他城市,也有一批类似的24小时书店,但往往都是将店内空间设置和营业项目进行调整,比如将咖啡馆、餐厅、创意礼品店等同书店结合在一起。上海市已经存在两年多的一家24小时书店,便是通过读书会、书友会、讲座等方式吸引读者,使书店转型为一种综合性的休闲交流场所。

  许多书店负责人表示,改善书店的硬件设施,创造更舒适的阅读氛围,这些方面的努力比单纯实现24小时不打烊更有意义。

  深夜书屋 文艺青年的去处?

  中原图书大厦总经理张艳说:“两年前,我们就曾有过开24小时书店的想法,但后来并未实行,主要是考虑到顾客的数量。”但她随即表示,如果调查发现,有一定数量的读者希望我们开24小时书店,那么我们也愿意开。作为传播文化者,我们喜欢并尊敬这样的读者,也非常愿意提供一个可以深夜阅读的好去处。她还笑着说:“即使顾客在夜里不买书,只是来看看、坐坐,我们也很欢迎。”

  张艳对北京24小时书店的运营模式非常关注,她说:“从公益的角度看,24小时书店的推广或许能让社会更多地关注阅读、关注传统书店的生存发展。”

  北京市三联韬奋书店的负责人也承认:24小时书店的出现更注重公益性,对社会效应和品牌价值方面的考虑要远高于经济利益。

  @长安少年:“深夜去书店买书、看书,甚至通宵,非常文青和小资啊,它为读者提供了一个休闲好去处,非常不错。”

  @爱哭的你:“会支持,现在书店自身的经营、生存就面临问题,如果真出现了这样的书店,肯定要去支持一下的。就冲这种态度和担当。好样的!”

责编:王芳菲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