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平顶山西暗渠工程扫尾 预计6月试水

2014-05-10 07:4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南水北调平顶山西暗渠工程扫尾 预计6月试水 

   南水北调平顶山西暗渠工程扫尾,预计6月试水该工程被誉为亚洲“第一顶进涵”,施工难度大

  位于河南宝丰境内的焦柳铁路线下南水北调中线重点控制工程——平顶山西暗渠工程已进入扫尾阶段。昨日,负责该项工程建设的中铁一局南水北调铁路暗渠项目部副经理刘磊介绍,该项目主体工程和附属工程全部竣工,并已通过郑州铁路局验收,目前正在等待水利部门的验收,预计6月份就可试水。

  平顶山西暗渠工程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重点控制性工程,该工程于2011年12月开始由中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施工。该工程在施工过程中需要下行穿过距离平顶山西站不足两公里的焦柳铁路线,每天,这里有大量的列车经过,巨大的压力仅靠土层难以支撑,只能采用双层涵洞顶进施工,顶推物总重量达25952吨,顶推的结构物宽度及吨位接近目前国内同类工程最大值,特别是双层顶进这种结构形式,施工难度大、施工危险源多,在铁路涵洞施工中属首次,被誉为亚洲“第一顶进涵”。

  如何在确保列车行车安全的前提下,高质量完成工程,是一项技术难题。“整个施工过程中,我们一直在和时间赛跑,因为每隔十几分钟就会通过一趟列车,对施工的干扰非常大。”刘磊说,“在施工过程中,我们设专人对每条架空的钢梁每天进行整体细致性排查,并登记在册,确保万无一失。”

  据悉,南水北调工程分东线、中线、西线三条调水线,其中中线工程,水源地为汉江中上游的丹江口水库,全长1277公里,主要向输水沿线的河南、河北、北京、天津四省市的20多座城市提供生活和生产用水。

  (记者 李红汛 通讯员 何五昌)

责编:李争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