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碑 串串桐花荫大地 一声“老焦”见民心

2014-05-14 06:36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魂飞万里,盼归来,此水此山此地/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暮雪朝霜,毋改英雄意气/依然月明如昔,思君夜夜,肝胆长如洗/路漫漫其修远矣,两袖清风来去/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遂了平生意/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习近平《念奴娇·追思焦裕禄》 一九九〇·七·十五

  50年前,他被肝癌夺走生命,他的名字响彻神州大地,伴随着全国人民诉不尽的深情;50年后,他依然鲜活生动,他的精神已成永恒的丰碑,感召、激励着一代又一代……

  【这是一种引领希望的精神】

  为治理风沙,焦裕禄对全县84个风口、1600个沙丘都编了号、绘了图。1963年春天,在兰考城关公社胡集大队朱庄,他带头挖下树坑,种下一棵泡桐小树。如今,3月的兰考大地,已闻到桐花香,仿佛就能听到焦裕禄的呼吸。

  如今,他亲手栽种的那棵名为“焦桐”的泡桐树,已20多米高、树围3人才能合抱,它用高大敦厚的身躯、浓密繁茂的枝叶,守望着兰考大地。

  【这是一种民心所向的精神】

  1964年2月的一天晚上,焦裕禄忍着肝部的疼痛,用一个茶杯顶着藤椅,吃力地撰写着一篇关于兰考“除三害”的汇报文章。

  陈放着他用过“藤椅”的博物馆内,讲解员董亚娜回忆,焦裕禄身患肝癌,时常用左手按着阵阵作痛的肝部,或用一根硬棒顶在右边的椅靠上。日子久了,藤椅的右边顶出了一个大窟窿。就这样,直到他逝世前夕,坐的还是那张破藤椅。1964年5月14日,焦裕禄被肝癌夺去了生命,年仅42岁。

  董亚娜说,每到6月新麦收获时,就有农民从家里带来新蒸的白面馒头,摆在焦裕禄墓前;他们依然亲切地称他为“老焦”。

  【这是一座精神的丰碑】

  在物质上,焦裕禄给兰考人民留下了一座“绿色银行”。在精神上,他更为兰考乃至全国人民留下了一座丰碑。“干部不领,水牛掉井。”这是焦裕禄的一句名言。

  现在,在兰考,他的话,他的故事,被村口、学校、街道,纪念园、塑像、碑刻,诉说着。

  他当年治理风沙的“农桐间作”模式,在兰考已经形成了一个有着500多家相关企业、产值100多亿元、解决4万多人就业的“泡桐经济”。72岁的吴伯军老人说,“老焦”是一棵树。好大一棵树。

  习近平这样评价焦裕禄精神:“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永远是亿万人们心中一座永不磨灭的丰碑,永远是鼓舞我们艰苦奋斗、执政为民的强大思想动力,永远是激励我们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的宝贵精神财富,永远不会过时。”

  榜样力量

  焦裕禄的“为政之道

  一次,兰考县检察院工作人员在下乡检查中,发现一名生产队长“贪污自肥”,该队长利用职务之便,偷了1.2万块砖、9000片瓦、32棵树盖了3间瓦房。此外,还偷了920斤麦种。当时正值灾荒之年。

  在河南省档案馆,至今存有当年焦裕禄手稿:“……这样的坏党员在群众生活严重困难的情况下,贪污盗窃发了大财……不立即严肃处理绳以党纪国法,是不能挽回影响的,不能平民愤的……”

  据新华社

  网友追思

  大兔王1963:以焦裕禄为代表的老一代共产党员,时刻以群众利益为本;以焦裕禄为代表的共产党人,是共产党干部密切联系群众的典范,他们的精神,学之不尽、用之不竭!

  (东方今报记者 李娟娟)

责编:任治丞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