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黄河滩出现多名游客不文明行为 垃圾随处可见

2014-05-19 06:49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黄河大堤上到处是游客遗留下的垃圾

    黄河大堤上到处是游客遗留下的垃圾

  记者捡起路边被人“遗忘”的垃圾

    记者捡起路边被人“遗忘”的垃圾

  很多地方已经形成“垃圾带”

    很多地方已经形成“垃圾带”

  昨日记者在黄河湿地公园堤坝入口附近守候近4小时发现游客野炊后有的片纸不留,有的留下一地垃圾

  5月19日是中国旅游日。假期远游,周末郊游,旅游如今已经成为不少人重要的休闲方式,但人们放松娱乐的同时,也出现了许多不文明行为。

  昨天上午11点45分,天气晴朗,大河报记者驱车从花园口上到黄河大堤,从堤坝北侧看,黄河东去,蓝天白云,让人神清气爽。堤坝上车流涌动,堤坝朝黄河凸出的平台上停满私家车,河堤树荫下,已支起一处处野炊烧烤摊,或是摊开折叠桌椅,或是铺上地毯,亲朋好友围坐一起,谈笑风生。

  粗略计算,除河滩上的农家烧烤摊位,堤坝上及两侧树林里,游客摆出的野炊摊有至少50处,在花园口入口东侧1公里处,更是有近百人的大学生骑行队在野炊。不过,沿堤坝向西约4公里处,却见不到游客了,因为这里散布着各种垃圾,记者拿出事先准备的垃圾袋下车捡拾,刚走近便有一群苍蝇扑来,还能闻到阵阵腐败酸臭气味。装着辣椒的纸杯、用过的纸巾湿巾、流着残液的西瓜皮、零食袋子,看样子是前几天游客遗留下来的,足足装满两个袋子。其间,有私家车经过,游客打开车窗察看后说:“这边太脏了,咱再往东边走走吧。”

  而这样垃圾成堆的地方不止一处,从花园口入口向西5公里路段,道路两侧林间堤坝上,丢弃在地面的垃圾随处可见,堤坝下面的河滩上,很多地方已经聚集出“垃圾带”。

  想看一眼>>>

  这些垃圾是如何产生的?游客能否随身将垃圾带走?带着这些疑问,记者在黄河湿地公园堤坝入口西约50米处平台上守候近4个小时,用镜头记录着周围6拨游客的行为。

  镜头1

  随身携带垃圾袋,走后片纸未留

  12点15分,在平台西侧河堤柳树下,停放着的一辆蓝色越野车旁,烧烤炉正冒着烟。一位男士正在为食物添加调料,边上一个男孩在逗笼子中的兔子玩耍,其他4位年轻男女围坐在简易折叠桌旁聊天。桌子上摆满果汁、西瓜等食物,桌子下放着两个白色塑料袋。

  正在烧烤的男士旁边,放着一个硬纸箱,里面装着报纸。烧烤过程中,每当沾上油渍,男士就会拿出一张报纸擦拭,然后放进箱子里。有一次突然起风,报纸被风从箱子中刮出,他还跑过去把报纸捡回来。

  约20分钟后,食物烤好被端到桌上,玩耍的孩子也凑到桌前,男士们打开啤酒,推杯换盏,女士则不时递一根烤串到孩子嘴边。用餐过程中,他们每次用完一张抽纸,就会顺手放进桌子下白色塑料袋中。

  主食吃完,他们拿起切成块的西瓜吃起来,瓜皮都被放进硬纸箱中。下午3点,这一群游客开始收起折叠桌椅,将剩余的烧烤食品打包,食物残渣则用报纸包起放进塑料袋,当所有物品及垃圾袋放进后备厢后,一位女士还将地上剩下的瓶盖等物品捡起。他们离开时,地面上片纸未留。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