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计委挂牌领导班子确定 部分原官员提前"分流"

2014-06-03 06:54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月31日上午,河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在假日中低调挂牌

    5月31日上午,河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在假日中低调挂牌 河南商报记者 邓万里/摄

  制图/郑萌

    制图/郑萌

  新单位的领导班子成员 多来自原省卫生厅和原省计生委 另有原省计生委部分领导改任他职

  对比全国,我省卫计委组建时间较靠后 根据要求,市县相关机构改革将于今年年底完成

  5月31日,河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低调挂牌。此一个部门的诞生,意味着两个部门的终结。新成立的卫计委领导班子如何组建?机构融合啥时候完成?围绕卫计委的组建与走势,有什么样的分析和预测?人口政策会有什么样的变革?河南商报记者一一梳理。

  事件

  河南省卫计委正式挂牌

  领导班子确定

  5月31日上午11点16分,河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在假日中低调挂牌。

  此前几日,原河南省卫生厅的牌子旁不断有人合影留念,如今,这个单位已正式成为历史。

  5月29日下午,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一批干部任免。其中,李广胜被任命为省卫计委主任。

  随后关于修改《河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新闻通气会,以省卫计委的名义召开,此举也意味着省卫计委正式亮相。

  亮相两天就换牌,很多人对这种速度很意外。

  而据有关人士透露,今年3月1日,河南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标志着原省卫生厅与原省计生委合并工作正式启动。

  5月30日上午,省卫计委召开干部大会传达省委决定,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夏杰出席并讲话,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安平宣读了省委关于省卫计委领导班子成员职务任免的通知,省卫计委领导班子就此确定。

  经历

  李广胜任首位省卫计委主任

  原省卫生厅厅长李广胜被任命为省卫计委主任。

  原省计生委主任高体健同时任省政协副主席,此次他不再兼任省卫计委职务。巧合的是,这是李广胜和高体健第二次“擦肩而过”。

  2010年11月,李广胜由信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之职,转任省食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

  恰在此时,在省食药监局工作6年8个月、任省食药监局副局长的高体健转任省计生委主任。

  前奏

  部分原省计生委官员

  已提前“分流”

  虽然首届省卫计委领导班子尚未对外公布,但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原省卫生厅领导班子成员均转入省卫计委领导班子。

  原省计生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刘绍杰出任省卫计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

  其余进入省卫计委领导班子的包括原省计生委巡视员薛勤功、原省计生委副主任谢李广、原省计生协会专职副会长刘延军。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2月,原省计生委多位领导已经履新:

  原省计生委党组书记、副主任鲍常勇调任洛阳市委副书记;

  原省计生委副主任丁福浩调任焦作市委副书记;

  原省计生委副主任孙晓红调任开封市副市长,在省政府网站公布的开封市政府领导中排名第七。

  后续

  市县相关机构改革年底完成

  在5月30日的会议上,夏杰代表省委对加强河南卫生计生工作提出了四点希望:一要顾全大局,以实际行动支持机构改革;二要统筹兼顾,扎扎实实做好当前各项工作;三要加强团结,不断提高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四要加强纪律,保证机构改革顺利推进。

  据悉,省卫计委领导班子已组建,但各处室尚未融合,仍将分署办公。

  此外,省里相关“三定”(定岗、定编、定人)已经出台,根据要求,市县相关机构改革将在年底完成。

  不过,昨日河南商报记者在河南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网站上看到,公示的“三定方案”仍为原卫生厅和原计生委的,新方案尚未公布。

  对比

  河南组建卫计委时间比较靠后

  去年3月1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的决定”,其中就包括组建国家卫计委。

  3月16日,安徽省原省长李斌被任命为国家卫计委主任,3月17日国家卫计委挂牌。

  国家卫计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赵明钢曾表示,国家卫计委并没有为地方的卫生、计生机构整合给出具体时间表,根据国务院要求,将按照地方实际情况推进整合。

  不过,上海率先完成省级卫生计生改革,在国家宣布机构改革两周后,就在去年3月28日组建上海市卫计委。

  随后,青海、湖北、广东等省卫计委相继挂牌组建。有关人士表示,作为全国第一户籍人口大省、农业人口大省、流动人口大省,河南卫计委组建时间在全国比较靠后。

  趋势

  有专家曾预言

  这是放开“二孩”的信号

  30年前,计生部门从卫生部门分离出去,如今两部门再次融合组建到底释放什么样的信号。

  据悉,国家卫计委主任李斌曾在2008年3月至2011年12月任国家计生委主任、党组书记,但国家卫计委网站公布的领导履历,11位领导中7位来自原卫生部或曾在卫生部工作过。

  “其余省(市、区)卫计委领导班子组建也和河南大体相似,由原卫生厅厅长出任首任卫计委主任。”有关人士表示。

  我国刚宣布要组建卫计委时,曾有人解读这是“中国要放开‘二孩’”的信号,中编办副主任王峰曾对此回应,中国人口增多和资源压力的矛盾依然存在,计生委和卫生部合并后,第一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不会变,第二党政一把手负总责不会变,第三计划生育一票否决制不会变。“这三个‘不变’从制度、机制上保证了计划生育工作只能加强,不会削弱。”王峰说。

  不过,当时仍有多位专家为此预言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后计生政策必有调整。果然,去年11月份,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正式宣布“单独二孩”政策放开。

  如今,包括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在内的多位专家也建议我国两三年内由此过渡到全面“二孩”。(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郑筱倩)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