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患者两次B超未检出伤情术后身亡 院方:仪器有局限

2014-06-05 14:38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商丘6月5日电 河南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对一患者腹痛两次B超检查均未发现伤情,而第三次终于检出问题,对其剖腹手术后数日即身亡,被患者家属指责“延误救治”。院方相关负责人对此表示,“科学技术、仪器有局限”,“治病不治命……”

  4月14日下午,商丘市睢阳区坞墙镇村民澹永尚在当地建房时不慎摔落下来,于当日18时许到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治疗,经检查诊断为左股骨干骨折、左趾骨下肢骨折等外伤。

  澹永尚的儿子澹亮臣向记者反映称:“当日晚上,父亲住在急诊外科一直反映腹部疼痛,我们因此多次找到值班的寇姓医生,医生仅查看后并未作出相应处理。直到15日凌晨3时许,才对父亲进行B超检查。”记者看到当日的这份“超声诊断报告单”检查提示:腹腔胀气明显,肝胆胰脾肾及双侧输尿管所显示部分暂未见明显异常。

  “值班医生说没啥问题,让我们给父亲作腹部按摩以减压疼痛,我们按照医生安排所做,但父亲的腹痛却一直未减轻,反而疼痛难忍。”澹亮臣说:“直到15日8时许,医生查房时在了解情况后,采取了“胃肠减压”措施。但仍未减轻父亲的腹痛。当日中午,医院对父亲进行了骨折复位固定手术。当晚19时,病情不稳定,又被转入重症监护室。”

  4月16日11时许,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对澹永尚检查的“超声诊断报告单”提示:双侧胸腔积液,腹腔积液。这已是其入院后该院第三次为其B超检查,终于发现了腹部问题。

  16日13时25分,院方为澹永尚实施了:“剖腹探查、回肠单腔造瘘术”。手术结束时间为16时10分,术中诊断:“多发外伤,闭合性腹外伤,回肠末端破裂并急性弥漫性腹膜炎。”

  澹亮臣说:“剖腹探查手术中,医生告知父亲的部分肠管已坏死切除,腹腔其他器官也有感染状态,功能出现衰竭,术后可能无法度过危险期。术后,医生多次告知病情危急。17日9时许,告知父亲出现休克,家属要求继续给予抢救。连续数日脏器出现衰竭,直至20日上午宣布死亡。”

  澹家人质疑医院为何在澹永尚入院第三日才检查出“腹腔积液”?澹亮臣说:“入院前三日间,我们多次向医生反映父亲腹痛难忍,两次B超检查却未发现问题。未及时处理以致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

  对于澹家人的质疑与不满,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王春玉近日向记者表示:“澹永尚的死因系多发性外伤形成,中毒性休克。肠破裂是压坏澹的最后一根稻草。医生治病不治命……”针对两次B超检查未检出腹部伤情,该院医务部陈姓副主任认为系“科学技术、仪器的局限性。”

  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医患关系协调部刘辉说:“根据我们人工、机器均为发现(澹永尚腹部)明显损伤,只能关注病情。”刘还分析认为,两次B超检查未检出澹腹部伤情因其肠道尚未破裂。

  不过,王春玉副院长告诉记者,医生在两次B超检查间从澹腹部抽出了分泌物。医务部陈姓副主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坦承,术前肠道有损伤是肯定的。

  曾经当过内科医生的澹家亲戚谢先生说,患者腹痛难忍,说明腹内肯定有问题,医院不抓紧找内科医生会诊,反而让家属按摩腹部,显然错误。

  由于澹家对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的治疗质疑重重,截至目前已经1月有余,澹永尚的遗体仍停放在医院太平间。(记者 吴扬 董飞)

责编:王嘉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