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一处高速桥墩被砸断 事发地被指“三不管”

2014-07-10 07:21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被砸断桥墩的路段,已经采取单幅双向通行措施,并未造成拥堵

    被砸断桥墩的路段,已经采取单幅双向通行措施,并未造成拥堵

  商报报道的因有人倾倒建筑垃圾致郑州西南绕城须水河支沟桥立柱倾斜事件,目前这段高速的西半幅已经封闭、东半幅改成双行,限速60公里/时。专家初步诊断,桥下3根立柱都需要换掉,预计抢修需要2个月。

  是谁在倒垃圾?桥边垃圾山如何处置?若因倾倒建筑垃圾砸断桥墩,会受到怎样惩罚?昨天,记者带着这些问题走访了有关部门。

  问题1

  事件损失有多大?

  需换3根柱子

  直接损失不低于200万元

  昨天下午,河南商报记者再次来到事发现场,建筑垃圾山附近的小路入口已被封住,一名值班路政人员说,这是为了防止再有渣土车倾倒垃圾。

  京珠高速新乡至郑州管理处养护科科长王伟说,他们将组织人力将受损桥墩所在的那组支撑横梁拆掉,重新建设,预计需要2个月,直接损失不低于200万元。省交通运输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一个承台下面3根柱子,在经历此次事件后,这3根柱子需要换掉。”

  问题2

  会不会影响行车?

  2个月西南绕城高速

  才能恢复正常通行

  昨天在事发现场,王伟说,目前他们封闭了事发区域绕城高速西侧车道,东侧车道双向通行,“车到这可能会开得慢点,但不至于因此造成拥堵。”

  “我们提前3公里设置警示牌,提前1公里开始逐渐合成一个车道变道,提醒司机朋友,开车行到此路段时要注意减速,车辆速限60公里每小时。”省交通运输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

  根据专家的初步估算,换这3根柱子,加上保证车辆正常通行的保通工作,预计需要2个月的抢修工期。也就是说,2个月后,西南绕城高速才能恢复正常通行。

  问题3

  为何此处会有垃圾山?

  该地段“三不管”致事件发生

  今年6月17日,京港澳高速新乡至郑州段管理处(下简称管理处)发现垃圾山向高速公路蔓延,高速公路管理单位也向相关部门发送函件,要求尽快制止向高速公路范围内违规倾倒垃圾的现象。可是,对倒垃圾的人或单位来说,“上有政策下对策”,白天不让倒就晚上倒。谁让此处是个“三不管”地带呢?后来,夜间就有大量建筑垃圾被倾倒于此,导致7月7日早上发生建筑垃圾破坏高速公路桥梁的事件。

  该负责人表示,根据他们了解,主要原因是在地段的管辖上,以高速公路中间为界,东半幅归中原区管辖,西半幅归荥阳市管辖。倾倒垃圾的位置在2个管辖范围的边界附近。

  问题4

  到底是谁在倒垃圾?

  知情人:有村民组收了好处费

  昨天下午6点,在荥阳市豫龙镇政府,河南商报记者见到该镇赵家庄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任志强,砸断桥墩的垃圾山,就在他们村。

  “我也是通过媒体报道才知道这事儿。”任志强说,之前村里拆迁,该村的一组、七组、八组拆下的建筑垃圾曾堆在高速公路西边,但今年3月之前已清运完毕,现在高速公路桥墩旁堆积如山的建筑垃圾,都是从外面运来的,但至于是谁从哪拉来的,他并不清楚。豫龙镇经济办主任冉甲戌说,事发地附近村民都搬走了,渣土车趁晚上倒建筑垃圾,难抓现行。

  有知情人告诉河南商报记者,事发区域附近3个村民组各收了1万元的“好处费”,才默许倾倒建筑垃圾行为,不过任志强对此坚决否认,“一分钱都没收。”

  管理处负责人表示,“目前,我们已经向荥阳公安部门报了案,公安部门正在调查建筑垃圾倾倒者。”

  问题5

  桥边垃圾山如何处置?

  路西10米内建筑垃圾将被清走

  任志强表示“没接到通知”,“我们已经给派出所说了,他们会开始调查。”

  郑州市城市管理局固废处处长王福深说,建筑垃圾的处置归市政府市容环卫部门,“明天上午,我们会跟荥阳市政府进行对接,处理这个事。”

  京珠高速新乡至郑州管理处办公室韩奕波说,修复桥墩时需先清理周边区域,路西10米内约6万立方米建筑垃圾会被清走,“其余的我们管不了。”

  问题6

  肇事者将受什么处罚?

  警方:正在受理尚未立案

  律师:可追究刑责

  荥阳市公安局豫龙派出所指导员李彦辉说,7月7日下午接到报案后,派出所民警立即到场调查,目前案件已进入受理程序,但尚未立案。

  他说,导致桥墩断裂、倾斜的原因可能有多种,需待高速养护单位出具相关鉴定文书,判断桥墩断裂与倾倒建筑垃圾之间的因果关系,若符合立案条件,再依法进行调查。

  河南华浩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华阳说,目前对于私自乱倾倒建筑垃圾并无相关的法律规定。若确定高速公路桥墩的损坏确实与倾倒的建筑垃圾有关,相关部门可追究倾倒垃圾者的刑事责任。倾倒垃圾者可能面临涉嫌故意毁坏公私财物罪或以其他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

  “接下来,我们会调查建筑垃圾的来源,然后划分责任。”郑州市城市管理局固废处处长王福深说,他们将会根据渣土,调查所属工地,摸查清运公司,了解倾倒的详细情况。调查清楚后,会责令责任公司清理该处建筑垃圾,然后根据划分的责任,对桥墩进行赔偿修复,还会根据相关规定对涉事者进行处罚。

  王福深表示,依据现有的规定条例,未经核准擅自处置建筑垃圾或者处置超出核准范围的建筑垃圾的,对施工单位处1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对建设单位、运输建筑垃圾单位处5000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未经批准擅自设立消纳场所受纳建筑垃圾的,对单位处5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3000元以下罚款。(记者 郭富收 高瞻展/摄 实习生 李恒 高鹏)

责编:李争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