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至昆明列车被困湖南24小时 村民借机卖高价饭

2014-07-17 06:52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郑州至昆明列车被困湖南24小时 村民借机卖高价饭

  制图/郑萌

被困在K337次列车内的乘客 网友/供图

  被困在K337次列车内的乘客 网友/供图

  昨天,多名网友在微博上发出消息,7月14日由郑州开往昆明的K337次列车一路走走停停,车上乘客已滞留湖南20多个小时。

  因湖南境内下暴雨,铁路沿线山石塌方,直接导致昨天从郑州始发的K337次列车停运。另外,郑州始发、途经郑州火车站的20趟列车将晚点或停运。

  爆料

  K337次列车被困湖南怀化

  昨天,网友微博称,由郑州开往昆明的K337(返回K338)次列车被困在湖南怀化已超过24小时。

  目前车上断水断粮,通信信号中断,几百名旅客急需救援。

  7月14日晚上8点26分,这趟列车从郑州出发,原计划7月16日6点10分到达终点站昆明,但受湖南境内下暴雨影响而延时。

  有乘客说,7月15日13点左右,列车停在了娄底,当晚9点走到怀化,然后一直没有启动。

  7月16日9点左右,网友“MISS_L1U”发微博称,她的家人在K337次列车上,据说车上已经没水了,食物也不多了。

  晚点

  受暴雨影响,20趟列车晚点或停运

  昨天,河南商报记者从郑州铁路部门得知,目前,由于湖南境内下暴雨导致铁路沿线山石塌方,为防止地质灾害发生,K337次列车停靠在怀化境内。目前,前方正在抢修,排除危险后,就会立刻发车。

  不仅如此,7月16日上午,郑州火车站候车厅显示屏上播出,怀化—北京间K238次、昆明—北京西间K472次列车晚点,其中K337次列车晚点20个小时。

  郑州始发、途经郑州火车站的20趟列车将晚点或停运,其中,7月16日郑州—昆明间K337次、怀化—北京间K267次、北京西—贵阳间T87次、大龙—北京西间T240次、郑州—昆明间K471次停运。16日、17日郑州—贵阳间K1211次列车停运。

  17日,贵阳—北京西间T88次、北京西—贵阳间T87次、北京—怀化间K268次、施秉—北京西间T62次、贵阳—北京西间K472次列车停运。

  18日,昆明—北京西间K472次、北京西—昆明间T61次、昆明—北京西间T62次停运。19日北京西—昆明间K471次停运;19日、20日,昆明—郑州间K338次停运。

  间隔

  铁路部门封锁区间线路

  昨天,广州铁路官方微博称,受湖南地区连续强降雨引发洪涝灾害影响,广铁管内7月16日至18日部分旅客列车临时停运。

  在公布的信息中,近20列火车晚点或者停运,其中有K338次列车。

  昨天上午,@广铁集团怀化火车站:沪昆线烟溪至渠江站间降雨量超警戒线,铁路部门为确保行车安全,对区间线路进行封锁。

  据昆明铁路局发布的消息,受沪昆线部分区段下暴雨影响,7月16日应到昆明的K337次预计最早将于7月17日23点到达昆明。

  昨天下午3点33分,有网友说,K337次在晚点25个小时后终于再次启动,朝怀化车站驶去。列车长告知旅客,如果有需要,可以待列车驶到怀化车站后下车改乘其他交通工具。

  现象

  有村民借机高价卖食品

  昨天中午12点左右,同在一列车上的网友“柒柒昊小杨_kennedy7”称,K337次列车被困在湖南怀化溆浦县225段已达24个小时,车上几百名旅客急需外界救援。

  因为停水、停电,从而导致对外通信中断。“更让人难受的是,车厢内非常闷热,而自带的食物与水都不够。”

  “车上的水和食物都不够,周边村民有拿玉米、方便面、八宝粥、鸡蛋等食品来卖的,玉米5元一个,方便面10元一盒,煮鸡蛋4元一个。”网友“柒柒昊小杨_kennedy7”称。

  “列车因为天气等原因晚点或停运都能理解,但如何保障旅客最基本的生活,这是最重要的,也是铁路部门服务旅客的底线。”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社会学学者付逸飞说。

  昨晚8点30分,网友“柒柒昊小杨_kennedy7”称,K337次列车已到达怀化站,乘客在该处得到“补给”后,列车继续驶向目的地,但前方路段的情况“依然未知”。

  措施

  遭遇列车晚点、停运

  乘客可全额退票

  几天来,郑州铁路局向昆明发出了4趟K337次列车,但因湖南境内下暴雨,铁路沿线山石塌方,这4趟车都没有回来,直接导致郑州发往昆明的K337次列车停运。

  郑州铁路部门一相关负责人表示,因为天气原因,14日从郑州发出的K337次列车,到达终点站时间还不能确定,列车员会尽量调节食物和水源。为保证安全,16日K337次列车已停运。

  这名负责人表示,已购票的旅客,遇到列车晚点、停运,可到车站东、西售票厅办理全额退票或改签。

  郑州铁路局提醒,近日南方仍有暴雨,部分列车可能晚点或停运,旅客可关注郑州铁路局官网及官方微博、微信平台的车站公告信息,合理调整出行计划。

  建议

  铁路部门应提前发布晚点信息

  事实上,自从今年6月份以来,无论是从京广线上分叉后开往昆明方向的列车,还是沪昆线上的列车,因雨水原因不断出现晚点现象,而且很多时候都超过了10个小时。

  仅以6月20日为例,因受暴雨影响,到达昆明的19趟列车不同程度晚点,多趟列车晚点超过10小时。

  但是,为啥那么多乘客并不知道这条线上的火车经常会晚点呢?

  “早知道这条线上的列车经常晚点,我会改变行程,或者改走其他线路,也比待在车上耽误行程强。”同一趟车上的网友“海洋”表示。

  “国家或地方铁路部门应该形成一个机制,明明知道每年会因天气等原因导致火车大面积晚点,就应该提前做好准备,尤其是信息的公开透明。”付逸飞建议,铁总应该统一协调,或由广州、昆明铁路部门通过网络、微博、微信等,提前或及时发布相关消息,给乘客是否选择走这条线路一个参考。

  河南商报记者 郭富收

责编:王嘉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