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突击检查黑诊所 查处8家中7家空无一人

2014-07-17 06:47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邵庄村内,工作人员正在对一间七八平方米的黑诊所进行查处

    邵庄村内,工作人员正在对一间七八平方米的黑诊所进行查处

  映象网讯(东方今报记者 刘羽 通讯员 梁晓斌/文 首席记者 张晓冬/图)藏匿在都市村庄中的“黑诊所”, 没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屋里一张桌子、一把椅子,随便摆上几张旧沙发和一个装满药品的药柜,就可以接诊看病。穿白大褂的“大夫”甚至都没有医师资质证书。

  7月15日,郑州金水区卫生、公安、食药监、工商等部门,集中“亮剑”,对邵庄、柳林村两个都市村庄内的黑诊所进行突击查处。行动中,共查处8家黑诊所。执法人员当场清除了黑诊所的招牌,没收了所有药品和医疗器具。

  【镜头一】

  没营业执照

  “坐诊”的是个孩子

  15日下午4点半,执法人员来到邵庄一家“益民中西门诊”,门口的一张沙发上,躺着一个十来岁的孩子,周围环境凌乱不堪。

  在现场,执法人员没有找到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和医师资质证书。

  屋里一自称房主的男子说:“这里早就没有人看病了,都是过去剩下的东西。”但在屋里的隔帘后,执法人员发现一些已经用过的输液器和吊瓶。

  附近围观群众称,哪里不舒服要先告诉孩子,如果真来看病的,孩子就会叫“大夫”过来出诊。“他就是问问你哪里不舒服,然后开药,打点滴。都是常用药啊,吃了病也能好。”一位穿蓝色T恤的中年人说。

  据执法人员介绍,这样的诊所可以认定为“无证诊所”,如果在这种没有任何急救药品和设备的诊所里,病人突然出现不适,极有可能发生医疗事故。

  【镜头二】

  “隐形”门诊药品乱放

  随时关门开门

  执法人员突袭的第二家黑诊所位于邵庄一条小街内,是典型的“隐形门诊”,门口简单立着一个白色灯箱,里面只有一张桌子、一个药柜,一名穿白上衣的男人站在门口,支支吾吾。

  “这种诊所最可怕,你来排查的时候,他牌子一收,门一关,你根本分不清是民房还是别的什么。”执法人员说。

  另一家被查处的“医大诊所”左侧墙上贴着拔罐、刮痧等中医理疗项目的收费标准,右侧墙上贴着“祖传膏药”的广告。在坐诊的桌子下面的纸箱里,放着上百个用过的注射器,针头外露。

  执法人员介绍,输液器使用后,针头应放在盒中,剩余的医疗垃圾应该放在专门的医疗垃圾袋中,并在48小时内进入回收程序。

  【镜头三】

  黑诊所遭遇检查

  “大夫”先逃之夭夭

  查处的8家黑诊所中,其中7家大门敞开,空无一人。其中一家黑诊所的桌子上,还摆着翻开的针灸诊疗书,边上放着一个刚刚打开的注射针剂。

  在查处过程中,执法人员几乎总是晚到一步。“黑诊所的当事人总是和我们打游击,你来他跑。”金水区卫生局正科级协理员张抃生说,“我们查处他,不是为了罚款,而是为了不让这些黑诊所再开下去。”

  “现在的黑诊所,什么招牌都敢挂,什么病也都敢治。”在现场进行检查时,柳林村的一位租客余先生说,他曾在村里一家无名诊所看病。“本是有点感冒,输完液,吃了药,感冒反而更严重了。”余先生说,这里的“大夫”很少给不熟悉的人看病。

  探究

  黑诊所为何屡次“起死回生”?

  在排查过程中,一无名诊所外,有位村民对着执法人员说:“这儿看病看得不错,还方便,真的!”

  “我就是有点感冒,往市内的医院跑,挂号看病都得排队,没有半天肯定见不到医生。在门口诊所,几分钟就能把病看了。”在柳林村一家黑诊所外,一名年轻的女子不满执法人员取缔黑诊所,跟执法人员对峙。

  金水区食品药品质量监督局一位工作人员称,黑诊所就像打不死的“小强”,能够多次起死回生,主要是因为“附近的村民、外来务工人员觉得这里看病便宜、方便,就会选择到这里看病”。

  提醒

  发现黑诊所 市民可举报

  金水区卫生局正科级协理员张抃生指出,黑诊所通常具有下列特点:第一,黑诊所不能提供有效真实的《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非法行医的人员不能提供有效的《执业医师证书》。第二,多是临时租借的民房,自制牌匾或灯箱,混杂在居民生活区或都市村庄中,且一室多用,卫生环境恶劣;非法行医的人员常以祖传中医、专家名医自居。

  张抃生提醒居民,发现诊所属无证行医后,可拨打郑州市卫生监督所举报电话:0371-68631111

  相关新闻

  夺命黑诊所

  ◎2010年6月20日

  37岁的刘立岩牙疼,在小诊所内点滴没打完就浑身青紫身亡。经查,该诊所为黑诊所。

  ◎2010年11月19日

  39岁男子因胃疼到一家诊所打针,吊瓶刚挂上不到两分钟就出冷汗,脸色发青,十几分钟后丢了性命。

  ◎2011年1月13日

  帮女儿照看孩子的史翠梅,因感冒让一黑诊所医生到家中输液,扎针不到10分钟便口鼻流血,心跳停止。

  ◎2012年11月20日

  六旬老汉任希洲,在本街道无证“黑诊所”输液后死亡。

  ◎2013年9月1日

  41岁的王纳新因患感冒,连续两天在一家无证黑诊所输液后死亡。

责编:李宜馨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