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津一4000平米厂房遭狂风刮塌 7企业共损失2千余万元

2014-08-01 07:04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飑线”过境后,数间厂房受损,扭曲变形的铁皮散落一地 

   “飑线”过境后,数间厂房受损,扭曲变形的铁皮散落一地。

  阅读提示|7月29日下午6时左右,“飑(biāo)线”突袭延津县。在产业集聚区食品园区,一个4000平方米左右标准化钢结构厂房被大风刮塌,6人不同程度受伤,7家企业受损,初步评估损失2000余万元。

  “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大的风。”在园区附近居住的一位老人对记者说。而据延津县气象局介绍,造成这股大风的原因为“飑线过境”。

  现场狂风急雨来袭,4000平方米厂房被刮塌

  30日上午,记者在事发地点看到,现场一片狼藉。一个标准化厂房几乎被夷为平地,房顶的铁皮散落一地,有些钢梁已经扭曲,园区外的部分围栏、围墙及树木被大风刮倒。

  据园区招商办主任娄本志介绍,29日下午6时左右,他当时正在值班,“眼看着一团乌云过来,瞬间天就黑了下来,暴雨夹着旋风突然就来了,随后就听见轰隆隆地响”。一位当地村民介绍,附近胡堤村一村民正在田里为花生喷洒农药,被大风刮出十来米,腿都受伤了。

  记者看到,园区门口大石礅被刮出十几米远。“沉得很,几个人一块才能抱起来,可见风力有多大!”娄本志说。

  风停了之后,大雨仍没停。“县里各部门冒雨救援”,延津县政府一张姓工作人员说,“大家在倒塌的厂区里找了五六遍,后来消防队员用生命探测仪仔细过了一遍,园区各企业负责人,逐一核对用工人员,确保厂房下没有压住人。”

  据现场指挥救援的延津县副县长亢若敏介绍,因为大风来时企业已经下班,所以受伤人员不多。最后统计结果是:6人不同程度受伤,除两人住院治疗外,其余4人均是轻伤。“当晚8点30分,救援工作基本结束”,张姓工作人员说,“主干道基本畅通,通信、电力连夜抢修”。

  娄本志介绍,园区内共有7家企业不同程度受损,损失2000余万元。

  原因“飑线”过境,造成大风

  延津县气象局副局长原兆俊介绍,“飑线”过境是造成这股大风的原因。

  “‘飑线’是指风向突然改变、风速急剧增大的天气现象”,原兆俊说,“用通俗点的话说,就是突然发作的强风,飑线过境时,常会出现风向突变、风速猛增、气温陡降、气压骤升等剧烈的天气变化。”

  原兆俊介绍,“飑线”只在小范围出现,持续时间很短,但破坏性很强,有据可查的数据,局部风力强时可超过40米/秒,“当时,距离园区7公里的延津县城也是雷雨大风,但气象台测到的县城最大风力也就是13米/秒。”原兆俊透露,延津县最近三年来都出现过“飑线过境”。

  为何延津县频遭“飑线”光顾?记者咨询了省气象台专家牛淑贞。她告诉记者,“飑线”每年在河南都要发生几起,尤其在地势平缓的地方,较容易出现。牛淑贞说,“这种天气来去匆匆,很难预测。”

  (记者 任磊 实习生 宋红胜)

责编:李争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