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0列“中欧班列”郑州开拔 三通道五口岸统一名称

2014-08-02 08:56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戴上红花的班列这就出发

  戴上红花的班列这就出发

  昨日,第28列(第45标准列)郑州至汉堡的集装箱列车从郑州圃田集装箱中心站鸣笛出发,前往德国汉堡,这是今年第100列从中国驶向欧洲的货运班列。据透露,今年7月1日开始,郑州、成都、重庆、武汉、苏州等稳定开行的中欧班列,已经进入品牌统一期,预计每年开满300列就能实现盈余,并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逐步形成统一运行图。100列巧合落郑州,开通时间第二晚的“郑”家班表现亮眼。

  【现场】 100列碰巧从郑州开拔

  “是个美丽的巧合!”“说明这一条线很重要!”昨日,第100列列车开行后,中铁集装箱公司副总经理钟成、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副会长王德荣说,至此,郑州也和重庆、成都、武汉、苏州等城市一起,正式加入“中欧班列”的大家庭。

  100列原来就是这个“大家庭”在2014年的加法。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以下简称“铁总”)获悉,自2011年3月19日,首列中欧班列(重庆-杜伊斯堡)成功开行以来,成都、郑州、武汉、苏州等城市也陆续开行了去往欧洲的集装箱班列,截至2014年8月1日,国内各地开往欧洲的集装箱班列共计239列,其中2014年已经开行100列。

  【变化】三通道、五口岸统一名称

  根据铁总解读,中欧班列是指中国开往欧洲的快速货物班列,适合装运集装箱的货运编组列车。

  “早在2007年、2008年就已经分别试行了北京、深圳的跨亚欧列车,目前中欧班列郑州、重庆、成都、苏州、武汉等五个城市已经运行稳定。今年7月1日以后,铁路部门就进行了整合,为它们提供标准化运输服务。”钟成表示,目前铺划了西、中、东3条通道中欧班列运行线:西部通道由我国中西部经阿拉山口(霍尔果斯)出境,中部通道由我国华北地区经二连浩特出境,东部通道由我国东南部沿海地区经满洲里(绥芬河)出境。

  从去年12月15日开始,中欧班列(郑州-汉堡)在中国铁路总公司最新排定的班列班次号中,由原先的“80601次”调整为“80001次”,依然是全国各地发往欧洲货运班列中的“第一号”。铁总表示,中欧班列进入统一编号后,国内段沿途不停靠、不让车,运行时间相对之前缩短一天。

  “统一”之后将带来哪些利好?

  更省钱:每年开300列就回本

  据悉,在中欧班列开行初期,各地政府出于培育市场的需要,都有补贴等措施。“绑定在一起可以集体竞价,压低国外段的成本。”钟成说,“预计整体运行每年超过300列,就可以收支平衡。”“四季度开始,从每周两班加密到每周三班。”郑州国际陆港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文明表示,中欧班列(郑州-汉堡)最大特点就是采取“政府统筹,企业市场化运作”的管理模式,更快适应集体竞价后的国际市场。

  更快捷:将使用一张运行图

  “在国外段,哈萨克斯坦已经能实现有固定班次接手我们的80001次等中欧列车,我们将继续和欧盟谈判,最终实现整个亚欧物流通道上,实现固定班次、时间、调度的统一运行图。”

  记者了解到,目前铁总正统一编制运行图,最终可基本满足每天1列、日行1000公里、全程运输时间在12天左右。

  更贴心:单证中心统一标准

  一套哪怕不同颜色的同款显示屏也要反复填单,还要在各国过关,单证滞留占滞留总原因的80%以上。今后,将由单证中心统一标准,提供国际联运单证预审、制单和打单等相关服务。铁总还将设立服务中心,每天两次定时向客户推送班列追踪信息,还可以提供信息查询、定制、投诉建议受理等服务。

  更凝聚:将成新丝路经济带骨干

  王德荣表示,“100列仅仅是开始,各班列统一品牌最终将带动周边省区的产业发展。”钟成表示,随着中欧班列的物流组织更成熟,班列沿途国家经贸交往更活跃,国家间铁路、口岸、海关等部门的合作更密切。丝绸之路将从原先的“商贸路”,变成产业和人口集聚的“经济带”。

  (记者 朱琨文 许俊文)

责编:李争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