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8月11日重度污染 汽车尾气和工业排放为污染源

2014-08-12 06:49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昨天,郑州市区,雾霾遮挡的太阳像个月亮。

    昨天,郑州市区,雾霾遮挡的太阳像个月亮。

  阅读提示丨一夜,雾霾压城。10日的轻度污染,在昨日8时陡然转入重度污染,打破了维持两个月的轻度及以下污染天气。环保部门解释称,连续降雨降温后昨日气温升高,地面水蒸气与堆积的污染物合体,造成了污染,而在污染源中,一氧化碳上升明显。

  昨日8时,郑州空气陡转“重污染”

  前一天,郑州市AQI(空气质量指数)显示为轻度污染,而在昨日8时,这一状态被打破,上升至重度污染,上午7时至下午5时,仅有3个小时为中度污染,其余均为重度污染。

  这次雾霾来得有点意外,上次一重度污染日出现在6月10日,相对好的天气已经持续了两个月,而郑州市在今年三、四、五月份,连续三个月都没有出现重度及以上重污染天气。

  污染源逐渐受控,治霾还需时日

  记者从郑州市环保局获悉,目前,郑州市已经连续11个月(截至今年6月份,7月份全国数据还未发布)不在全国倒数十名,燃煤锅炉拆改今年已经超过一半,扬尘污染开出的罚单已有数百万元。

  “燃煤锅炉拆改、扬尘控制这些可以有立竿见影的效果,但最根本还是完成产业升级改造。”郑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副站长范相阁表示,燃煤依然是污染大头。

  “内靠产业升级,外靠联防联控。”范相阁表示,目前周边各省市均在大气污染治理工作中取得进展,所以“互拖后腿”的现象也在变少。记者了解到,根据郑州市的五年计划,将有462亿元投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今年还将建立重污染天气监测预警体系,年底前具备空气质量预测预警能力。

  气象

  雾霾成因

  雨后水蒸气和污染物“合体”

  “这是雨后霾。”郑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空气测报科科长袁明浩表示,直观看,相对于尘霾的黄沙漫漫,这种霾发生时白雾茫茫,呼吸起来湿气重、异味大。

  袁明浩表示,郑州市持续降水降温,又逢前日、昨日两天阴或多云天气,导致扩散条件不佳,污染物被累积在云层“大锅盖”下,而昨日白天温度大幅上升,导致近地面水汽蒸发,与累积的污染物“合体”,再度被“大锅盖”扣压,污染物的异味难以挥发。

  污染源

  机动车和工业排放“贡献大”

  在AQI包含的六项指标中,PM2.5、PM10两项污染物指数有所上升。而另外4项指标中,三项变化不大,只有一氧化碳与AQI上升幅度高度一致。袁明浩表示,一氧化碳的污染源主要来自于机动车尾气和工业排放。

  长期

  汽车保有量上涨难控制

  “我们对郑州市上半年AQI综合分析发现,霾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PM2.5下降为22%,力度最大,这说明综合治理效果已现成效。”范相阁表示,PM2.5与燃煤、机动车尾气、扬尘等三大污染源都有直接关系,它可以显示大气污染防治的综合水平。但PM10这样的大颗粒物降低幅度偏小,说明扬尘防控力度还有待提高。

  根据上半年的情况分析,六项指标中变化最小的是二氧化氮,范相阁表示:“二氧化氮与机动车尾气直接相关,燃煤锅炉可以换气、扬尘可以人工控制,只有汽车保有量的上涨是难以控制的,这也是将来最大的挑战。” (记者 朱琨 实习生 陈晓/文 记者 许俊文/摄)

责编:李宜馨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