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街边众多电摩一夜之间"被广告" 律师:可起诉侵权

2014-08-26 07:22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洛阳街边众多电摩一夜之间"被广告" 律师:可起诉侵权

    一排电动车被装上了印有同样广告的挡泥板

    洛阳街边众多电摩一夜之间"被广告" 律师:可起诉侵权

    电动车夜间被人装上广告挡泥板

  昨日,家住高新区的李先生向记者反映“一夜之间,自己的摩托车后轮挡泥板被人拆卸,取而代之的是一教育机构的广告宣传牌”。而且李先生也听说,好几个邻居和同事也遇到了相同的事。8月25日,大河报记者采访过程中发现,牡丹广场附近、中州路丽新路交叉口附近、王城公园附近不少电动车和摩托车挡泥板均被安装了印有类似宣传广告的挡泥板。

  投诉|电动车夜间被人装上广告挡泥板

  家住新区的李先生在涧西区牡丹广场附近工作,他摩托车原有挡泥板被拆除,但不知道什么时候,被人装上了广告挡泥板。“晚上将摩托车停在小区内,早上上班的时候看到挡泥板上装上了广告牌。

  “这事物业应该知道此事吧?”带着这样的疑问,李先生咨询了小区物业和门卫,他们都表示不知情。

  为不耽误上班,李先生没再追究此事,可走到路上的见闻,让他很吃惊。“从古城路走到涧西区万国银座这一路,至少见到十几个同样的广告挡泥板,而万国银座楼下停放的电动车和摩托车后边也有很多类似情况。”李先生怀疑说,“私自改装我们的车辆,是不是属于违法行为,宣传广告是否合法?”

  记者注意到,安装这种广告挡泥板的是一家教育机构,上面留有宣传标语和固定电话号码。

  探访|从王城公园到牡丹广场,沿途均可见

  根据李先生反映的情况,大河报记者沿中州路从百货大楼往牡丹广场方向查看。在王城公园门口,见到一辆停在路边的摩托车,挡泥板上有同样的广告。

  大河报记者注意到,一路都能看到此类广告,在万国银座附近、王城公园附近、中州路和丽新路交叉口附近类似情况最多。在中州路和丽新路交叉口附近的电动车停放处,记者大致数了一下停放的近90辆电动车里,其中73辆都安装了这类广告挡泥板。

  “大部分都是被人偷偷按上去的,有时候我还以为他们是偷车贼呢!”调查中不少市民如此反映,“他们都是抱着一个盒子,里面有工具有材料,根本不经过车主允许,直接往上安装。”

  工商|属于违法广告宣传,或处以3万元以下罚款

  25日下午3点半左右,大河报记者按照广告牌上的电话,联系该教育机构工作人员,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女性接线员表示,“这个挡泥板是我们公司做的一个宣传,是昨天晚上安装的。我们也知道这种行为不太合适。”

  针对此事,大河报记者采访了专门负责车体广告的洛阳市工商局专业分局交通运输市场工商所的工作人员,“该教育机构的宣传方式是明显的违法行为,想要进行车体宣传必须到工商部门审批备案,也必须经过车主的同意,两个条件都要满足才合法。”工作人员明确表示。

  根据大河报记者提供的信息,工作人员回复称,“该教育机构并没有在工商部门备案,也没有通过当事车主的同意。我们会立即调查,若情况属实,将按规定对其进行3万元以下罚款”。

  对此,河南弘创律师事务所律师赵秋喜说,摩托车是公民私有财物,未经允许被安装广告挡泥板不合法,“车主可起诉侵权人,谁做的广告可以告谁。”

  (记者 董楠 邵可强 通讯员 闫君慧 张琮)

责编:李争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