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部分路段拟建有轨电车示范线路 相关规划已过审

2014-09-02 07:00 来源:郑州晚报

  继地铁后,我市将引入另一种新型的轨道交通方式。郑州晚报记者昨从市规划局获悉,中原路、郑新路和航海东路有望建有轨电车项目,并成为示范线路。

  构建多层次一体化公交体系

  日前,《郑州市现代有轨电车等新型交通方式适用性研究及线网规划》通过专家评审。该规划范围是郑州全市域,以中心城区、航空港区、三座新城为重点研究对象。规划年限近期至2020年、远期至2030年。

  此项规划以交通调查数据、远期及远景年市域范围总体客运出行总量预测作为依据,提出了交通需求分析,编制了以现代有轨电车和跨座式单轨为代表的新型交通方式走廊布局线网架构方案。

  规划目的是为了有序推进以现代有轨电车为代表的中运量轨道交通系统的规划建设,构建郑州多层次一体化公交体系、契合城市重点区域发展规划、促进经济发展、建设绿色郑州提升城市形象编制的一项交通专项规划。

  3条线路将成为示范线

  专家评审会一致认为,《郑州市现代有轨电车等新型交通方式适用性研究及线网规划》资料详实、内容丰富,研究思路清晰,所提出的方案基本符合郑州市及都市区总体规划、综合交通规划要求,方案基本合理,经修改完善后可作为下一阶段工作的依据。

  本次规划还明确了以中原路线、郑新路线以及航海东路线组成有轨电车示范线路。

  航空港区有轨电车项目拟取名“小海豚号”

  继城轨和地铁后,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还正在顺利推进有轨电车项目,拟取名“小海豚号”。

  “小海豚号”全长34.8米,设计时速80公里,最大载客量可达368人。因蓝色的车头像一只灵动的小海豚而得名。由于车体采用电力牵引,可实现尾气“零排放”。

  “小海豚号”采用了两项先进技术:世界尖端的新型能量存储技术——超级电容,可以在不宜设置接触网的区域,完成2公里无阻碍运行;借鉴了高速磁悬浮的车体技术,采用高强度不锈钢轻量化的骨架承载结构,可以有效降低车辆自重,这也是在国内城市有轨电车中首次采用此项技术。

  在PM2.5、高油价、堵车等关键词构成的城市交通环境下,零排放、低噪音的有轨电车正成为交通工具的新选择。

  ■延伸阅读

  有轨电车是这样的

  【啥感觉】 坐着像在草上飘

  珠海即将开通的有轨电车,引入的车型车长32米,宽2.65米,载客量为定员300人/辆。

  乘坐舒适是现代有轨电车的一大特点。当地城建集团相关专家介绍,现代有轨电车具有人性化、车内环境好、轨道噪音小、行驶平稳、转弯半径小等优点,给乘客带来了良好的乘坐体验。

  珠海的有轨电车采用100%低地板钢轮钢轨,客室地板与轨面高度差距小,乘客抬脚就可以上车,在行驶过程中,车厢里的乘客几乎感觉不到高度差,平稳快速,就像草上飘一样。

  【吵不吵】 比马路上汽车噪音小

  以珠海有轨电车为例,因建在中心城区,设计时已经充分考虑到这方面影响。将来投入使用时,有轨电车的运行噪音不会大于背景噪音,也就是说与马路上汽车产生的噪音相比,有轨电车的声音只会比它们更小。

  【贵不贵】 沈阳的单程票价2元

  去年10月投入运营的沈阳浑南现代有轨电车5号线,从沈阳海关车站出发,到浑南新区沈抚新城的通航大厦站结束,全长19.2千米。

  乘客可投币或者刷卡乘车,投币单向全程票价仅为2元,刷卡还可享九五折优惠,70岁以上老人可以免费乘车。(记者 冉小平)

责编:李宜馨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