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近八成财政支出投向民生 下岗工住进廉租房

2014-09-07 09:04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9月5日,记者在鹤壁市淇滨区黄山小区看到,小区里幼儿园、诊所、超市、文化健身广场等服务设施一应俱全,花木争艳。记者遇见刚下班的郭俊荣,“俺活大半辈子了,现在的日子过得最舒心。”她两口原是浚县化肥厂的工人,一家四口蜗居在两间破厂房里,工厂倒闭后租房住了十几年,2011年购买、搬进了廉租房,卧室、客厅、厨房、卫生间布局科学实用,装上了液晶电视、空调,郭俊荣的小家整洁而温馨。

  鹤壁市经过四五年努力,像郭俊荣这样的困难户住房问题基本得到妥善解决。抓好保障性安居工程,着力解决困难群众住房难,只是这个市倾情书写民生答卷、建设幸福之城的一项内容。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鹤壁市基于这一思路,统筹发展经济与改善民生,把民生工程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在群众关注的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出行便捷等方面一项接着一项办、一年接着一年干。

  让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该市不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城镇居民医保补助、新农合财政补助、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费用、城乡低保、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标准、农村五保标准,进一步完善覆盖全市城乡的社会保障和救助体系,保障房建设和棚户区改造规模居全省前列。

  全民医保制度实现全覆盖,城镇居民和新农合参保率高达95%、99.6%。城镇居民医保、新农合人均补助标准由2009年的80元提高到目前的320元,仅此全市就支出4亿多元。新农合最高支付限额达20万元。

  鹤壁教育、文化、卫生、交通等社会事业全线提速。投资数亿元的职教园区、艺术中心、体育馆投入使用,客运中心、市人民医院主病房楼、市中医院康复中心拔地而起。石武高铁、安新高速鹤壁段拓宽工程建成投用,鹤辉高速、晋豫鲁铁路通道顺利推进,七纵七横干线公路和十字形高速公路网络已经成形,全市村村通油路、通班车,实现了从乡到县区、从县区到市中心半小时交通圈,公路密度比全省平均水平高55个百分点。

  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鹤壁市完善基本公共教育资源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扩容整合优质教育资源,持续提升城乡教育教学水平,学前教育入园率、义务教育巩固率均居全省前列,普通高招成绩连年攀升。

  鹤壁市持续实施文化惠民提升工程,削平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乡镇综合文化站门槛,乡乡建有综合文化站,村村建有文化大院、农家书屋,每村每月一场电影。从市到县,每周两次文艺演出。

  鹤壁市5年累计民生支出262亿元,占财政支出的74.9%;今年前7个月支出39亿多元,高达78.9%。 (记者 李定宇 通讯员 安建军 苏文武)

责编:李宜馨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