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中青三代教师 78.3%有职业荣誉感

2014-09-10 06:41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一所幼儿园的老师在给孩子们上课

一所幼儿园的老师在给孩子们上课

  映象网讯(东方今报记者 高冬丽 张静/文 沈翔/图)9日上午,在第30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来到北京师范大学,看望教师、学生,进行座谈交流。习近平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从战略高度来认识教师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来抓,满腔热情关心教师,改善教师待遇,关心教师健康,维护教师权益,使教师成为最受社会尊重的职业。

  在这个特殊日子里,本报选取了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职业学校、大学等6类学校的教师,对60位老、中、青三代教师进行了“教师荣誉感”调查,东方今报官方微博也同时互动。

  78.3%老师有职业荣誉感

  师者,传道受业解惑也。天地君亲师、一日为师终身为父、桃李满天下……这些美丽的词汇与言语都表达出了老师的重要性。那么,现在的老师会有职业荣誉感吗?

  47人 “有荣誉感” 占调查总人数的78.3%

  13人 “当老师体会不到丝毫荣誉感”

  “只要能看着孩子从进入校门到毕业,看到孩子在学校里一天天地进步,当老师的就很开心。”一位幼儿园老师告诉记者,当初选择教师这个行业,就是喜欢和孩子打交道,虽然工作苦累,但还是比较开心的。

  不过,虽有荣誉感,但和中小学老师及大学老师相比,幼儿园老师的荣誉感相对弱些。“他们能看着孩子考上好学校、成才,而我们只是在教孩子养成一些良好的习惯,成就感没那么强。”

  21.7%的老师称没有荣誉感,主要源于工作大多是重复性劳动,职业倦怠,没有新鲜感。

  68.3%老师感觉挣得少

  去年年底,某国际教育机构发布的“教师地位指数”显示,中国教师的月平均工资仅为720美元,在被调查的28个国家中名列倒数第三。

  那么,河南的老师觉得自己的收入与付出是否成正比呢?

  41人 “收入离付出差距太远” 占调查总人数的68.3%

  调查结果显示,认为收入离付出差距太远的,以幼儿园、小学、初中和高中阶段老师反映更为明显,其中幼儿园阶段,八成教师觉得工资低。

  到底有多少钱的差距呢?根据调查情况显示,中学老师觉得自己的收入应该比付出再增加3500元左右,中职学校老师觉得差距在1500元~3000元,大学则为2000元,小学则为1000~2000元,而幼儿园老师则觉得工资应该再涨一倍。

  还有人戏称,现在老师的工资还不如农民工。尤其是一些幼儿园聘用的教师,一个月工资才1000多元,连交房租都不够。

  85%老师认为地位下降了

  老师曾被誉为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那么,老师觉得自己的地位是高还是低呢?

  51人 “当今社会,教师地位下降了” 占调查总人数的85%

  9人 “地位没有上升,和以前相当”

  “以前,家里要是有个人当老师,就感觉这家人很牛气。”从教30年的一位老教师告诉记者,当时,学生们都很崇拜老师,家长们对老师也很尊重,哪个孩子犯错误被老师批评后,家长也会跟着向老师道歉,但现在,老师几乎处于社会的底层,如果老师批评学生批评狠了,家长和学生就在网上骂老师,吃亏的老师只能忍气吞声,不能还口。

  老教师更希望“子承父业”

  参与调查的老师们都认为收入与付出不成正比,社会地位也低,那么,他们是否会同意自己的孩子也当老师呢?36人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再当老师,20人表示愿意,剩余4人认为要看孩子的选择。有意思的是,希望孩子当老师的8个人,有6个都是老教师。

  “当老师虽然收入不高,但稳定,也能顾得上孩子上学的问题。”老教师李民卫表示,当年,他就是软硬兼施地让儿子上了师范学校,毕业后当了小学老师。

  虽然老教师对教师这个职业情有独钟,但年轻教师对此不感冒。

  “干老师这行压力太大了,方方面面都要照顾到,太累了,我吃这些苦已经够了,不想让孩子再尝试这些。”年轻教师王琳表示。

  幼儿园老师自称“十项全能”

  在昨天设置的五个问题中,其中一个问题是“您觉得您的社会地位应与哪类社会阶层相当”,记者注意到,参与调查的老师中,年轻老师选择“医生、公务员、金融业人员”的比例较高,而中年教师则更倾向于“律师、政府高级管理人员、教授”,年龄再大点的老师则更倾向于“高级管理人员、贸易人员、政府干部”。

  有趣的是,提及自己现在的社会地位,幼儿园老师们的选择却是“十项全能”。所谓十项全能则是指“幼儿园老师=保姆+清洁工+墙面设计师+环保艺术家+花匠+管道修理工+课题研究员+教育者+作家(会写各类论文和反思)等”。

  “照顾孩子吃喝拉撒,我们像保姆;每天打扫卫生,我们像清洁工;美化教室,我们像设计师……”一位幼儿园老师直言,现在当个幼儿园老师,不会这十项全能,就要被幼儿园淘汰,被家长淘汰。

  大学老师是老师家长“最爱”

  在昨天的调查问卷中,还有一个很有趣的现象,虽然不少人排斥下一代当老师,但当被问及是否愿意让孩子当大学老师时,他们又对该行业表现出了好感。

  “当个大学老师,社会地位高,又受人尊重。”一位小学老师告诉记者,和中小学不同,大学老师时间很自由宽松,不用坐班,也没有升学压力,没有那么多要应付的检查,只要讲好自己的课就可以了,还有机会专心做研究。最主要的是,当了大学老师,接触的人物层次相对来说就高,朋友圈也就随之拔高了层次。

  史记

  北师大老校长:建议设“教师节”是这辈子最正确的事

  王梓坤,1929年4月生,江西吉安人,中国概率论研究的先驱和主要领导者之一。

  30年前,时任北京师范大学校长的王梓坤呼吁将“九月的一天定为全国教师节”。一个多月后,全国人大正式确立每年9月10日为教师节。

  回忆起1984年的呼吁,王梓坤说:“是这辈子做的最正确的事。”

  当年,经历了“文革”后的他深深体会到当时教师地位的卑微,“很多地方的观念都是‘老师干得好才可以推荐去当售货员’,这肯定是不正常的”。

  王梓坤是数学界的知名权威,爱人也是北师大的教授,他的小儿子如今也子承父业,成了一名大学老师。王梓坤说自己已经把一生奉献给了教育,做老师他从来不曾后悔,“搞了一辈子教育,没想过干别的,一日为师,就终生为师”。据北京晚报

责编:任治丞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