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的哥首次捐献造血干细胞 患者复发其再捐淋巴细胞

2014-09-17 06:47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为了“北京兄弟”康复 的哥再送生命“火种”

  为了“北京兄弟”康复 的哥再送生命“火种”

  映象网讯(记者 刘羽/文 首席记者 张晓冬/图)“有些事,我只要能做到,我就会去做,说不上是奉献。我还是一名出租车司机。”昨日下午,郑州市出租车司机赵利勇说,他已经回复郑州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愿意为北京白血病患者再次捐献淋巴细胞。

  名词

  造血干细胞:通俗地讲,造血干细胞是指尚未发育成熟的细胞,是所有造血细胞和免疫细胞的起源。是多功能干细胞,医学上称其为“万用细胞”,也是人体的始祖细胞。捐献造血干细胞对捐献者的身体并无很大伤害。

  淋巴细胞:也称淋巴球,为白细胞中体积最小的一种,淋巴细胞由淋巴器官产生,是机体免疫应答功能的重要细胞成分。淋巴细胞是一类具有免疫识别功能的细胞系。

  【回顾】

  郑州的哥

  首次捐献造血干细胞

  “白血病是很可怕的,虽然不是很了解,但它和生死相关。”赵利勇说,2000年他开始无偿献血,每隔半个月或一个月,就会去献血,已经成了一种习惯。2008年,赵利勇在中华骨髓库留下了自己的血样。

  “当时加入了中华骨髓库,就问工作人员,我什么时候能捐献骨髓?”赵利勇说,“我清楚地记得工作人员说:‘有可能一辈子都用不上’。”

  2013年5月3日,赵利勇接到了一个陌生的电话,电话那端的人告诉赵利勇说:“我是郑州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你的造血干细胞跟北京一名记性白血病患者的骨髓配型成功。”

  “当时根本不相信。”赵利勇说,当确定自己真的与北京一位患者配型成功,竟然感觉很兴奋,“能够救一个人吧!”

  2013年5月18日到6月初,赵利勇做了配型确认检查和身体检查,确认完全符合捐献条件。为了给北京患者提供优质的造血干细胞,赵利勇开始戒酒戒烟,锻炼身体。

  同年8月26日,在河南省肿瘤医院,赵利勇正式捐献造血干细胞。“我体质好,没啥特殊的感觉,就像平时献血一样。”赵利勇说,完成造血干细胞的捐献半个多月后,没有接到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没有消息,就是好消息。那时候才安心。”

  【挂念】

  每天都戴着手表

  觉得他和患者离得很近

  初次捐献完造血干细胞后,赵利勇又开始了正常的生活,每天“跑车”,接女儿放学。只不过,去年8月28日以后,赵利勇左手上多了一块手表。

  赵利勇说,这块手表他每天都会戴着,哪天忘了,也得跑回家再戴上。“这是被捐献的患者送的。”赵利勇说,刚拿到的第一天他就戴上了,戴着这块手表,他感觉“跟那位北京的兄弟离得很近”。

  “打动员剂是最痛苦的。”赵利勇清楚地记得,当时为捐献造血干细胞,他要提前打“造血干细胞动员针”。“也不疼,但就是不舒服,后背脊柱里头,好像有小虫子往外爬一样。那时候说着话,我的汗擦都擦不完。”赵利勇说,打完动员针,他坐也不是,躺也不是。

  捐献骨髓干细胞后的第二天,他接到了北京患者手写的一封 “感谢信”。赵利勇翻看着手机里翻拍的“感谢信”的照片说:“挺感动的,我根本没想到他会给我写感谢信,也没想到他会送我手表。”

  从配型成功、顺利捐献造血干细胞到现在,赵利勇没有联系过他的“北京兄弟”,他说害怕打扰那位兄弟的生活。不过,赵利勇一直都很挂念“北京兄弟”。他说:“只要‘北京兄弟’平平安安的就行。”

  【承诺】

  为救“北京兄弟”

  的哥愿再捐淋巴细胞

  今年9月14日,正在跑车的赵利勇接到了郑州红十字会的电话。“从上次捐献成功,到再次接到红十字会的电话,一年零18天。”赵利勇说,郑州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告诉他,受助的北京患者因免疫力低等原因,病情复发,需要他再次捐献淋巴细胞。

  “没想过要捐献第二次。”赵利勇说,接到电话时,他心里很不踏实,很担心“北京兄弟”出啥情况。

  “第一次捐献造血干细胞,一次性采集成功,当时我很激动。”赵利勇说,第二次又接到捐献淋巴细胞的通知,他当晚就睡不着觉。“并不是担心我自己,而是担心这次捐了,如果北京的兄弟下次再出现问题,接下来该怎么办。也担心我如果捐献之后自己有什么情况,家里的孩子、父母怎么办?”

  赵利勇说,如果这次不同意捐献,那上次的捐献一点用也没有。“只要我体检没问题,我就一定会捐。”

  昨日上午,赵利勇收到河南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信息称,目前还没有收到北京医院的进一步安排。

  【心愿】

  尽最大努力帮“北京兄弟”

  只求他平安康复

  第一次同意捐献造血干细胞时,赵利勇跟自己7岁的女儿讲:“北京的叔叔家有个和你一样大的孩子。现在小朋友的爸爸病了,假如爸爸不去捐血,小朋友的爸爸就没有了。所以爸爸要去救他。”

  因为离上次捐献刚刚过了一年,赵利勇的妻子因担心他的身体,有些“反对”。为了说服妻子让他再次捐献淋巴细胞,赵利勇会把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们发给自己的相关资料,转发给妻子,让妻子明白二次捐献对身体并没有很大伤害。

  昨晚,赵利勇的女儿也在问他,“还要去捐血吗?”赵利勇还没有找到合适的机会,跟女儿讲第二次为“北京兄弟”捐献淋巴细胞的事儿。他想搜一个换白血病小孩儿的相关视频,让女儿边看,边给她讲自己现在做的,意味着什么。

  赵利勇说,一些捐献过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知情后,每天都会发微信鼓励他,叮嘱他注意身体。

  赵利勇说,他希望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帮助北京的“兄弟”,只求他能平安康复。

责编:李宜馨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