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收听收看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 近期主抓三件事

2014-10-09 06:54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10月8日,河南省在郑州设立省分会场,收听收看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在省分会场参加会议并讲话。

  谢伏瞻、叶冬松、邓凯、李克、刘春良、尹晋华、史济春、刘满仓、吴天君、赵素萍、陈雪枫和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领导班子成员,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黄委会主任在省分会场参加会议。

  在认真收听收看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后,郭庚茂强调,学习贯彻好中央会议精神、做好下一步的工作,近期主要抓好三件事。

  第一,要抓紧学习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这次大会既是中央对全党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系统总结,也是对作风建设的进一步动员和部署。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非常精辟地总结了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和经验,并将其上升到新的历史时期如何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永葆党的先进性、稳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战略决策,不是一次简单的解决眼前问题的具体性工作措施,有着非常深远的重大意义。也正基于此,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实践活动结束之后,如何继续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如何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提出了一系列明确要求,这是一种长远的战略性考虑。我们要把改进党的作风、加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提升到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来认识,提升到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稳固党的执政地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聚正能量的高度来认识,真正领会中央的意图、中央的考虑,进一步增强加强作风建设的自觉性和责任感。全省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这次重要讲话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两次来我省调研指导和听取兰考县委、河南省委教育实践活动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深入学习,深刻理解,把握精神实质,使之成为我们思想和行动的指南。

  第二,要认真贯彻好这次中央会议精神。要把学习与研究结合起来,把中央精神与河南实际结合起来,思考研究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研究如何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收尾工作,做到善始善终。要端正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到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的召开标志着集中教育活动的基本结束,但并不意味着各地各级活动的同时终止,活动的收尾也决不是作风建设的收场。就活动本身来讲,应当把该做的事情做完,即使基本完成了任务,也要及时转入作风建设的常态化。当前,教育实践活动压茬推进要到底,不能草率收兵,功亏一篑;整改落实要到位,不能说而不做、说了不改,失信于民;督导指导不能放松,不能前紧后松,放任自流。二是研究如何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只有进行时,没有休止符。集中教育活动虽告一段落,但作风建设要常抓不懈。群众路线教育要持久化,通过教育解决好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问题;宗旨教育要持久化,通过教育摆正公仆角色定位,解决好为人民服务问题;标杆教育要持久化,坚持深入持久学习焦裕禄精神,时时以焦裕禄为标杆来衡量我们的言论和行动。三是研究如何建立健全制度机制,从根本上、源头上解决作风问题。近期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做出努力:针对“四风”和腐败问题,要把教育实践活动的整改、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和全面深化改革结合起来,做到“三改”合一,从制度上加以制约和防范;针对基层基础建设中出现的问题,要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和群众自治组织建设,完善基层四项基础制度建设,即完善基层民主科学决策制度和机制、矛盾调解化解制度和机制、便民服务工作制度和机制、党风政风监督检查制度和机制;在县级以上机关要着手建立完善四项制度,即建立完善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干部选拔任用制度、反腐倡廉体制机制;强化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度,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第三,要把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转化为推动发展、改善民生的强大动力。无论是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还是加强作风建设、党的建设,归根结底都是为了人民,必须把活动开展和作风建设的成效转化为推动发展、改善民生的强大动力。当前,经济发展处于经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各级党委、政府要深入研究如何在复杂的经济形势下,把各项工作做好,保持河南良好的发展态势。目前已进入第四季度,要重点研究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对今年各项任务指标进行盘点,采取有效措施,加强薄弱环节,力争在实事求是的基础上有一个好的结果。二是及早谋划明年的工作。明年既是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也是“十三五”的规划之年。要明确重大方针政策、改革重点任务,编制好“十三五”规划,为河南的长远发展打下基础。三是各级各部门要适应新常态,适应经济发展的新常态,适应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个政治生活新常态,进一步提升工作的科学化水平,把河南的事情办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造福河南亿万百姓。

  在省分会场参加会议的还有:省委各部委、省直和中央驻豫各正厅级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郑省管企业、省管本科高等院校党委书记,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同志。

  会议在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县(市、区)也设有分会场。(记者张建新)

责编:安文靖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