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大咖蒂姆·库克来郑好处多 或将放更有含金量产业

2014-10-23 06:54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1 可能将更有含金量的产业放到郑州

  昨日,广东一家手机配件供应商市场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富士康落户郑州以来,吸引了大批相关产业入驻。

  该负责人表示,库克本人是做供应链的大师级人物。苹果去年的毛利润能做到37%,今年还能逆势上涨到38%,这与供应链的环环挤出水分密不可分,因此,基于成本考虑,不排除将来把产业链条更有分量和含金量的部分放到郑州。

  “目前,航空港已经汇聚了几百家手机及配件企业。从大环境上来说,周口、济源的企业也纳入产业链范围。”省科学院副院长张占仓表示,去年郑州智能手机生量达到9600多万部,今年预计达到1.5亿~1.6亿部,全球占比十分之一强。

   2 跟苹果“分钱”的人越来越多

  “苹果带来的不仅仅是售卖上的收益,更多的是软件上的回馈。”河南威尔克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段宗超说,作为省内唯一一家除运营商外的经销企业,他现在正和团队全力研发基于苹果平台的软件。“苹果给了我们这些人二次开发的平台,我们把研发软件上传到商店,依靠付费下载量和苹果分成。”资料显示,仅2013年,苹果就支付给开发者100亿美元的分成。

  “苹果这一生态链给了郑州通讯信息业研究以及人才引进更多机会。”段宗超表示。

  3 提供更多金饭碗

  “一轮一轮的上市考验,郑州富士康都表现过硬,成本控制相当好,那么下一步苹果升级产品还要仰仗郑州,所以随着销售季波动,提供更多岗位是必须的。”张占仓表示,富士康还带动了郑州产业链企业的薪金水平的上升。“苹果将给郑州乃至河南培养更多更专业的电子信息产业工人,研发人员或高科技工人将成为新增长点。”

  看看这一年,航空港吸收了哪些大咖?

  记者从郑州市政府了解到,2014年,签约落定航空港的智能手机类项目就有中兴、台湾友嘉、天宇、创维、酷派、青岛华世基等品牌。另外,还有三星、联想、小米、金立、天珑、步步高、OPPO等智能手机项目正在谋划商谈。IBM郑州数据中心、惠普中国大数据中心、美国西部数据等相关项目也在郑州市的落地“邀请函”中。

责编:王文静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