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中国(郑州)产业转移对接"院士中原行"座谈会侧记

2014-11-02 08:13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他们是中国的“智囊”,从四面八方来到厚重中原。他们不顾年迈体弱,奔波在河南的工厂、车间,一路行中原,一路谋发展。

  10月31日下午,来自中国工程院和国内部分知名高校的院士专家,在2014中国(郑州)产业转移系列对接活动之一的“院士中原行”座谈会,纷纷建言献策,其真知灼见深深震撼了现场所有人。

  座谈会变成“挑刺会”

  “河南制造服务业还远远不够,包括前端研发设计、后端营销、售后服务等方面。”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副院长朱高峰首先“发难”。

  “郑州航空港区维修方面是空缺的,还没有找到切入点。”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王玉明对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继续“挑刺”。

  “总体来看,河南的电子信息产业产品比较单一,仍以加工业为主,增长的效益不尽如人意。”中国电子企业协会会长董云庭“抢”过话筒直言。

  新变化孕育新发展

  座谈会前,由院士专家组成的专家组深入我省许昌市、漯河市、洛阳市和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进行了密集调研。他们中,有不少曾多次来过河南。尖锐“挑刺”的同时,他们也“惊讶”河南的变化,看好河南的发展。

  “合肥工业大学与河南有密切的合作,尤其是和安阳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今年已经是第三次来河南的合肥工业大学校长徐枞巍说,他期待与河南有更多的合作。

  几年前来过河南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倪光南,这次直呼河南智能终端产业“发展很惊人”。

  中国民航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临空经济研究所所长曹允春,从去年3月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获批至今,来河南已不下20次,“我对郑州航空港的未来经济中心地位和港产城一体化发展充满希望。”他说。

  “金点子”点亮新希望

  我省提出建设先进制造业大省,形成竞争力强、带动力强、吸纳就业能力强的工业体系。在制造业发展方面,院士专家们纷纷贡献“金点子”。

  “河南装备制造业升级发展要更多地融入质量要素,把品牌战略融入特色建设当中,特色产业发展要在国内外有话语权,必须要标准化。”国务院参事室参事、国家质检总局原总工程师张纲建言。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大学原校长刘经南认为,制造业必须和互联网产业联系在一起,互联网产业既是制造业的一部分,又是服务业的一部分。

  “制造业应该围绕自身优势形成核心技术,形成走向世界的产品。”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尤政说。“食品企业不能停留在主要技术靠引进的阶段,应该消化吸收再创新!”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庞国芳呼吁。

  尽管主持人一再提醒,不少院士专家还是一再“超时”,原计划下午五点三十分结束的座谈会,一直持续到六点多。偌大的会场上,很多人都是站着认真听完整个座谈会。结束后,仍有很多代表意犹未尽,迟迟不愿离开……(记者 谭勇)

责编:王嘉懿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