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平:让文艺创作在阳光中灿烂

2014-11-15 20:21 来源:大河网

  11月13日,河南召开全省文艺工作座谈会。不少文艺工作者表示,中原是一片沃土,人才济济,题材丰茂,可以说是给点阳光就会灿烂。

  阳光带来温暖,阳光充满希望,阳光洒满明媚。

  在座谈会上,省委书记郭庚茂谈纯文学的发展之路,谈人才队伍的培养和建设,谈戏剧文化的传承……言辞之中,朴实不失亲切、关注充满真情:“我关注了你的作品”、“我会经常去看你戏的”。网上,无数网友为此点赞……要知道,领导的关怀是肯定、是支持、是鼓舞,也是阳光。承诺多去看戏,表达了党委政府对文艺工作的关怀,也提醒各级领导,要像重视经济工作一样重视文艺工作,始终放在心上,牢牢抓在手里,抓基层打基础,抓落实求实效,推动文艺工作走上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正如习大大要求的那样,“文艺不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染铜臭气”。党和政府要重视文艺工作,让文艺工作者饱含深情、保持尊严地创作,避免陷入拜金主义泥潭。

  为此,郭书记也强调,文艺工作要“把握正确方向,坚持继承创新,创造环境条件,推动中原文化繁荣兴盛,促进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倾心关切,倾力支持,这份关爱和指引,为我省文艺事业的繁荣和发展点亮了一盏明灯。

  阳光能带来让人舒适惬意的温暖,更能普照万物,促发勃勃生机。对文艺工作者而言,阳光是什么?阳光是田野,是大地,是群众丰富多采的生活,是人民的滋养和哺育。文艺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文艺创作若想花繁叶茂,离开人民这个“阳光”,会如同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失去源泉和活力。文艺工作者也应扛起背包,迈开脚步,深入到田间地头,采集泥土的芬芳,嗅嗅汗水的味道,走进人民,到群众中汲取营养,寻找创作的灵感。在阳光下创作,用阳光照耀自己,文艺才会姹紫嫣红,五彩缤纷。

  阳光也是最好的杀毒剂、防腐剂。我们知道,多晒太阳,能让体内产生维生素D、钙和磷,避免得“软骨病”。当前,文艺就应该在阳光的曝晒下创作。一些文艺作品粗制滥造敷衍了事,个别文艺工作者就像染了病毒,看见人民币就忘掉了人民。不在阳光下暴晒,不在风雨中冲洗,小病可能变大,甚至危及生命。所以,我省广大的文艺工作者,要积极到阳光下创作,在明媚中涤荡心灵,祛除体内的病菌,做积极、健康、充满正能量的文化使者,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唱响主旋律。

  明媚的阳光把世界照亮,繁荣的文艺传播正能量。内心敞亮是传播正能量的前提,惟有站在时代的最前沿,紧扣时代脉搏,凝聚人们的思想共识,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活泼、活灵活现地体现在文艺创作之中,才能创作出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优秀作品,也才能在心灵上启迪观众,在精神上鼓舞振奋读者。就像习大大说的那样,用“光明驱散黑暗,美善战胜丑恶”。文艺创作,就应该在阳光中灿烂。(豫平)

责编:李争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