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按时年检 河南拟注销7家基金会

2014-11-18 06:45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映象网讯(记者 赵丹)省民政厅拟对7家基金会撤销登记。原因是,其未按时年检并未开展活动等。我省于今年9月开始对四类社会组织放开登记,此次拟对7家基金会撤销登记是“宽进严管”的信号吗?昨日,省民政厅民间组织管理局负责人表示,取消前置审批并不意味着准入门槛降低,只是少了一个环节。

  消息:

  省民政厅拟对7家基金会撤销登记

  昨日,省会一媒体出现一则省民政厅行政处罚事先告知公告。

  拟对济源梧桐教育助学基金会、信阳市农民工援助基金会、河南省莲花慈善基金会、巩义市人民教育基金会、禹州市钧瓷发展基金会、河南省陈氏太极拳发展基金会、河南省惠济公益基金会7家慈善基金会撤销登记。

  原因:

  三年未按规定年检

  为何对这7家基金会要拟撤销登记?昨日上午,东方今报记者联系省民政厅民间组织管理局工作人员了解到,这7家基金会连续三年未按规定参加基金会年度检查,违反了《基金会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因此,依据《基金会管理条例》,拟对其作出撤销登记的行政处罚。

  “常年不来,我们也无法掌握其在做什么。”该工作人员直言联系不到上述7家基金会的人,并表示针对基金会的管理一向严格,所以通过媒体刊发公告。据了解,年度检查要报送上一年度工作报告,包括:财务会计报告、注册会计师审计报告,开展募捐、接受捐赠、提供资助等活动的情况以及人员和机构的变动情况等。

  说法:

  准入门槛少一个环节并非降低

  昨日,一家在省民政厅注册登记的私募基金会工作人员向今报记者介绍,他们每年3月31日前都要向登记管理机关报送上一年度工作报告,接受年度检查。“政府部门对基金会宽进严管。放开登记注册门槛,但加强外部监管。”河南一家慈善行业人士如是解读。

  此次通过媒体刊发拟对7家基金会撤销登记的公告,是“宽进严管”的信号吗?

  对此,省民政厅民间组织管理局负责人告诉今报记者,以前社会组织成立需要找到业务主管单位,现在则直接向民政部门注册登记。取消业务主管单位前置审批,并不意味着准入门槛降低,只是少了一个环节,对社会组织成立所需的注册资金、办公场所、人员组成等资质要求一项都没有少。

  我省现有100多家基金会,私募基金会居多。今后,“原则上,公募基金会控制不再发展”。

责编:王嘉懿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