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4月起安阳试点驾照自学直考 限定车辆和随车指导

2016年02月05日08:38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核心提示|记者4日从公安部交管局获悉,为确保机动车驾驶人培训考试制度改革有效落实,公安部已对《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作出修改;同时,公安部、交通运输部、中国保监会联合发布《关于机动车驾驶证自学直考试点的公告》,公安部、交通运输部联合下发《关于做好机动车驾驶人培训考试制度改革工作的通知》。这些配套制度将于今年4月1日施行。

  关于便民服务|目标路径明确

  ——强力推进自主约考,每年3000多万新驾驶人将受益。公安部部署在福建、广东等19个省的28个城市试点全国统一约考平台。试点城市将于3月底前推广到位,其他地方将于今年年底前全部开通。

  ——全面取消异地限制,跨市跨省办证更方便。全面放开驾驶证异地补领、换领、审验,驾驶人持身份证即可在全国范围内办理补换证、审证业务。

  ——进一步放宽残疾人驾车条件。放宽上肢残疾人、单眼视障人员驾车条件。

  ——调整定期体检制度,惠及700多万老龄驾驶人。适应老年人身体条件改善的状况,参考其他国家做法,将每年体检年龄由60周岁调整为70周岁。

  关于自学直考|严格管理确保安全

  今年先期在天津、包头、长春、南京、宁波、马鞍山、福州、吉安、青岛、安阳、武汉、南宁、成都、黔东南、大理、宝鸡16个城市开展自学直考试点,试点工作从4月1日开始。

  明确条件要求

  限定训练车辆,自学直考用车应为非营运小型汽车或小型自动挡汽车,加装供随车指导人员使用的副制动装置、辅助后视镜,经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合格,按规定投保交强险;

  限定随车指导人员,随车指导人员应当取得相应或者更高车型驾驶证五年以上,没有记满12分或者驾驶证被吊销记录;

  限定训练路线和时间,在道路上学习驾驶,应按照公安交管部门指定的路线和时间进行,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学校和医院周边道路不得作为学习驾驶路线,0时至5时、道路交通高峰时段不得作为学习驾驶时间。

  明确管理制度

  建立学车专用标识管理制度,科目一考试合格后,自学直考人员和随车指导人员共同向车管所免费领取学习驾驶证明和学车专用标识。

  自学人员按照随车指导人员的指导,在道路上学习驾驶,应当携带学习驾驶证明,在限定训练车辆车身前后放置、粘贴学车专用标识。

  建立车辆和人员一一对应制度,一个学车专用标识在规定时间内只允许签注一名自学人员、一名随车指导人员、一辆自学用车。随车指导人员不得利用自学用车从事经营性驾驶教学活动。

  明确法律责任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自学人员在随车指导人员指导下发生交通违法行为的,对随车指导人员予以处罚。

  自学人员有未取得学习驾驶证明、学习驾驶证明超过有效期、无具备资格人员随车指导等行为的,按照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驾驶机动车违法行为,对自学人员予以处罚;属于将机动车交由自学人员驾驶的,对行为人予以处罚。

  学习驾驶期间发生交通事故的,依法由随车指导人员承担责任,无具备资格人员指导的自学人员自行承担法律责任。

  关于培训考试|制度将更加严格

  新出台的系列配套制度进一步严格了驾驶人培训考试制度和境外驾驶证换证制度,规范职业教育培训制度,以提升新驾驶人的安全文明意识和驾驶操作技能。

  ——强化培训管理,严厉打击学时造假。驾校要落实培训主体责任,建设和使用全国统一标准的计时培训系统,严厉打击学时造假行为。

  ——严格考试制度,推行考务公开。推行随机安排考试,由计算机随机选配考试员、随机安排考生分组、随机选取考试路线,实现考试员与驾校、与考生信息双向屏蔽。

  ——杜绝“速成”驾照。进一步严格规范持境外驾驶证换证制度。境外驾驶证换领我国驾驶证时,公安机关将启动出入境记录核查程序。我国内地居民取得境外驾驶证时,在核发国家或地区连续居留不足三个月的,换领我国驾驶证时,需要参加全部科目考试。

  ——推行职业教育,提高重点驾驶人整体素质。推行大型客货车职业化教育培训,利用大专院校优质教育资源,提升重点驾驶人文化素质和职能素养。在试点基础上,总结形成科学、实用的理论基础教材和实操训练教程,建立完善健全的驾驶培训职业教育体系。

  据新华社

文章关键词:驾照自学直考;自学;实操训练;车辆;驾照;考试点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自学考试报名时间:9月1日-9月7日

    今日起,河南省2016年下半年自学考试启动网上报名,报名网址为“河南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考生服务平台”,报名将于9月7日17时截止。

  • 驾考改革4月1日正式落地安阳 直考首日尝先的人成焦点

    核心提示|4月1日,全国驾考自学直考试点工作正式展开,自主约考改革措施以及公安部139号令也正式落地。据了解,当天安阳市共有5名自学人员领到了学车专用标识,有15名市民报名自学直考。

  • 全国驾考改革4月1日落地河南安阳 尝"先"的人成焦点

    4月1日,全国驾考自学直考试点工作正式展开,自主约考改革措施以及公安部139号令也正式落地。据了解,当天安阳市共有5名自学人员领到了学车专用标识,有15名市民报名自学直考。

  • 全国驾考改革4月1日落地安阳

    4月1日,全国驾考自学直考试点工作正式展开,自主约考改革措施以及公安部139号令也正式落地。

  • 2016年自学考试今起报名

    2月29日,记者从省招办获悉,我省2016年自学考试报名工作将于3月1日8时启动,至3月9日17时截止。需要注意的是,今年自考,考生有9种情形可按规定申请免考相应课程。

  • 安阳4月1日起试点驾照自学直考 对人、车要求高

    4月1日起,我国天津、南京、青岛、安阳、武汉、成都等16个城市将试点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驾驶证自学直考。

  • 中国将试点小型汽车驾驶人自学直考 可用自备车辆

    自学人员在学习驾驶中有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或者造成交通事故的,由随车指导人员依法承担责任。

  • 濮阳60岁的农村老汉组建乐队

    2月12日一大早,虽然天气寒冷,但濮阳县渠村乡巴寨村大街上依旧热闹非凡。在此起彼伏的掌声与喝彩声中,只见一个清瘦的农村老汉正领着几个年龄不等的农民乐手,轮番演奏小号、巴乌、口琴等多种乐器,吸引了村里的男女老少围观。

  • 每天自学五六个小时 23岁硕士保安想考博士

     高考失利后,河南济源的小伙王强强来到郑州大学做保安,每天在工作之余,他都会自学五六个小时,有时还会溜进大学课堂蹭课听。

  • 媒体分析称驾照难“自学” 无自己上路开车条件

    交管部门昨天上午表示,针对公安部交管局回应公众问题时关于“满足合法学车条件的前提下可直接进行驾照考试”的表态,北京交管部门已开始进行研究。车管所工作人员提醒说,参加驾校培训除了能提高考试通过率外,直接听老师讲解,更有利于考生理解交通规则、提高交通安全意识。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