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谢伏瞻谈年轻人如何“成事”:做自己人生的“工匠”

2016年09月21日06:51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秋季开学不久,我到郑大来看望老师和同学们。”9月20日上午,在郑州大学综合管理中心二楼学术报告厅,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面对400多名师生,用“看望”作为一堂党课的开场白。

  这堂题为《增强“四个自信” 树立正确“三观”》的党课,谢伏瞻用了近2个小时,数十次引经据典。

  有学生说,书记提到的青年“要做自己人生的‘工匠’”等,让人收获很大。

  “一个人来到这个世界,绝不是只为了吃好穿好、挣多少钱、当多大官,而是要有更高层次的追求。”

  “无论什么时代,砥砺德行对于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都具有基础性的重要作用。”

  ——谢伏瞻

  【鼓励青年学子】

  “应该提高人生境界”

  谢伏瞻在党课的开始阶段说,大学是研究学问、追求真理、培养人才的地方,当代大学生不仅要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更重要的是树立远大理想,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论语》中说,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这个“本”,在今天来看,应当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谢书记在说到人生观和价值观时的一些话,让我印象非常深刻,感到很受用。”听课的这名研究生说的是谢伏瞻在讲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时的话,比如“特别是对青年大学生来说,我们是天之骄子,是标志时代的最灵敏的晴雨表,时代的责任赋予我们,时代的光荣也属于我们,我们更应该提高人生境界,让人生更加出彩”。

  还有“要做自己人生的‘工匠’,抱元守一,经得起诱惑,耐得住寂寞,咬定青山不放松,把小事当作大事干,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以及“青年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深刻指出了价值观的导向和引领作用,阐明了青年树立正确价值观重大而意义深远”。

  【数十次引经据典】

  提到了河南榜样人物

  据河南商报记者统计,谢伏瞻在讲党课中至少有20处引经据典,《汉书》、《周易》、《大学》、《尚书》、《礼记》,孟子、范仲淹、林则徐、陆游、梁启超,商鞅变法、胡服骑射、戊戌变法,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红旗渠精神、焦裕禄精神等,都出现在课堂中。

  提及河南时,谢伏瞻说中原大地孕育产生了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近年来又涌现出李文祥、谢延信、魏青刚等一大批闻名全国的道德模范。在师生们身边,也有许多坚守本心、德行高尚的专家学者,像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的吴养洁院士,在郑州大学辛勤耕耘近六十载,人淡如菊,潜心治学。这些都为大家树立了价值标杆。

  讲课即将结束时,谢伏瞻勉励大家当“梦之队”。他说,95年来,我们党取得的所有成就都凝聚着青年的热情和奉献。今天的学生就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广大教师就是打造这支“梦之队”的筑梦人。

  省委书记的午饭时间

  1

  在食堂和学生边吃边聊

  9月20日中午,谢伏瞻在郑州大学风华园学生餐厅和同学们一起就餐。他在学生窗口取了两个菜、一份主食,分别是红烧豆腐、肉丝娃娃菜和一碗米饭,随后端着餐盘找了一个空位,坐在了同学们中间,和旁边的同学边吃边聊。

  据了解,当时在谢伏瞻身旁用餐的3位同学,是2013级信息工程学院学生邢凯轩、2014级历史学院学生葛翩和2015级文学院学生朱蜀鄂。

  邢凯轩是《快乐星球》中“多面体”的扮演者,当时他看到谢伏瞻打的菜不多,就热情地送给谢书记一份菜,想请书记尝一尝郑大餐厅的特色饭菜,被婉言谢绝了。

  2

  说说“上课玩手机”的事儿

  在就餐时,谢伏瞻从学习和生活方面问了几位同学不少问题,还提及了学生上课玩手机的问题。他分析说,有的课上一些学生爱玩手机,第一是学生的习惯不太好,第二则是有部分老师讲课的方式不太好,没有吸引力。

  谢伏瞻随后还说,希望学生们以后注意上课纪律,为了个人的发展,真正能在课堂上学到东西。

  谢伏瞻看到很多女生的餐盘中还留有一定量的饭菜后,建议学校餐厅以后可以为女生专门开一个窗口,饭菜的量可以少一点,价钱也可以低一点,这样菜品可以更丰富,价钱也合理,营养也丰富。

  【链接】

  省委书记提到一首歌:《马克思是个九零后》

  在讲课中,谢伏瞻曾说,马克思主义尽管诞生在一个半多世纪之前,但历史和现实都证明它是科学的理论,迄今依然有着强大生命力。

  他提到,今年3月,北大毕业的90后女孩卓丝娜写的神曲《马克思是个九零后》,一夜之间蹿红全国,说明马克思从未走远,也不会为青年所疏远。这些都充分证明,马克思主义经受住了历史和时代的考验,依然显示出科学思想的伟力,依然占据着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得到了世界上越来越多人的认同。

  河南商报记者 李江瑞

文章关键词:谢伏瞻;成事;梦之队;大学;同学;党课;尚书;礼记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谢伏瞻: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如期完成脱贫攻坚各项任务

    会议通报了2016年全省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研究讨论了河南省脱贫攻坚责任制实施细则、脱贫攻坚督查巡查工作实施细则、贫困县脱贫工作成效考核办法和2017年全省脱贫攻坚工作要点等。

  • 三门峡济源调研,省委书记最关心的是什么?

    12月3日—4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到三门峡、济源调研,深入贫困山区、企业车间、项目工地,考察脱贫攻坚、产业升级、环境保护等,指导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 谢伏瞻:坚定信心 振奋精神 加快发展 再创佳绩

    12月3日至4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到三门峡、济源调研,深入贫困山区、企业车间、项目工地,考察脱贫攻坚、产业升级、环境保护等,指导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 谢伏瞻:持之以恒抓好艾滋病防治

    11月30日,在第29个世界艾滋病日到来之际,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主持召开全省艾滋病防治工作座谈会,分析当前我省艾滋病疫情形势,研究部署下一步防治工作,促进健康中原建设,提高群众健康水平。

  • 谢伏瞻:加压奋进积极作为 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近年来,鹤壁重点打造清洁能源与新材料、绿色食品、汽车零部件与电子电器等产业集群,一批助推产业转型升级的新项目新产品相继建成投产。谢伏瞻还考察了河南飞天农业精深加工项目和朝歌文化园。

  • 谢伏瞻陈润儿会见国务院安委会第五巡查组一行

    11月17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润儿在郑州会见了以全国总工会原副主席李世明为组长的国务院安委会第五巡查组一行。

  • 谢伏瞻:用好巡视巡察“利剑”紧盯重点 提升监督威力

    11月17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到省纪委机关调研,与机关干部座谈,共同研究更好地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决策部署和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做好纪检监察工作。

  • 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召开

    11月16日上午,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在郑州开幕。按照日程安排,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举行分组会议,对会议议题进行逐项审议。

  • 谢伏瞻会见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调研组一行

    11月6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在郑州会见了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李家祥带领的大运河保护利用专题调研组一行。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孙庆聚、省政协主席叶冬松、副省长张广智、省政协副主席钱国玉参加会见。

  • 谢伏瞻亲切看望驻马店党代表

    11月1日下午,出席河南省第十次党代会的驻马店市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继续审议省委工作报告和省纪委工作报告,谢伏瞻同志也来到代表团会场,与全体党代表一起参加分团审议活动,勉励大家要提振精神状态,持续良好局面,突出跨越发展,为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