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郑州小区二楼住户建小花园 一楼门面房成“水帘洞”

2016年10月18日07:01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二楼住户修建的小花园

  河南商报记者 张郁/摄

  河南商报记者 周坤锋

  裙楼上建了个小花园,绿植、亭子、摇椅等一应俱全,这样的生活对二楼的人来说相当惬意。但对于一楼的人来说,却不胜其扰。小花园假山里的水一直往下渗,一楼的门面房成了“水帘洞”。

  一年多来,业主多次协商、四处投诉,依然没有结果。眼看租户的生意就要无法继续,业主更是焦心——这样的违建怎么就治不了呢?

  【反映】

  饭店成了“水帘洞”

  近日,郑州市民马先生向河南商报陪办记者反映称,自己买了一间一楼商铺,但二楼有一家住户在楼顶盖了个小花园,花园里的假山水池一直漏水,把他商铺的天花板都沤烂了,“一年多了都没解决。”

  马先生的商铺在前进路与陇海路交叉口东北角中原新城小区一楼,被出租出去开成了饭店。

  “马上都经营不下去了!”店主刘先生说,店内天花板一直滴水,只得用垃圾桶在下面接着,影响顾客进出不说,“要是水滴到人家身上,还得赔不是。”

  相较于生意的日渐冷淡,更为严重的是,11月份就要审营业执照了,这一直滴着的水和沤烂的天花板,很可能通不过审核,或许就要关门了。

  存在同样问题的还有相邻的两家店面。南边的店铺天花板也有渗水痕迹,吊顶上多出了个黄色的“地图”。

  【陪办】

  找了一圈没人管

  造成店面漏水的原因就在于二楼的住户在裙楼的楼顶建了个假山,而这个假山所处的位置正在这三家店铺的上方。

  “防水可能没做好,造成了滴漏。”马先生称,建假山的是二楼203的住户,从去年4月底建成后不久,就开始出现漏水问题,“几乎把所有的部门都找了一遍,打了几十个电话,到现在还是没解决。”

  在一楼楼顶,河南商报陪办记者看到,小花园面积在30平方米左右,四周是各种绿植,木地板上放置有座椅、摇椅等。南边一座小假山,里面存着半池水。陪办记者来到203住户门前,多次敲门都无人应声。通过马先生提供的男女住户的联系方式,陪办记者多次拨打均无人接听,发短信也没有回复。

  “我们现在也是见不到人。”小区物业一位负责人介绍,裙楼楼顶属于公共空间,包含在公摊面积内,根据相关规定,业主不得占用公共空间。他们已经对该住户下达了多次拆除告知书,可却一直没有见对方有所行动,“我们又没有强行拆除的权力,只能让他们双方协商。”

  小区所在的前进南路社区主任表示她也很无奈,他们多次去做工作,去协调,“到最后也是见不到人。”

  【律师】

  属于违建得拆除

  上述物业负责人透露,203的住户曾和马先生协商过,并给了马先生1万元维修费。马先生坦承确实委托朋友收钱修理,“但后来女房主不让修了。”

  马先生称,租户马上连生意都做不成了,自己宁愿把这1万元钱还给对方,也要解决这个问题。同时,他质疑:“这难道不是违建吗?相关部门就不能拆除吗?”

  河南予瑞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华阳认为,这样的楼顶花园属违建。根据城乡规划法的相关规定,只要这个建筑未经规划部门审批,就是违法建筑。对此,行政执法部门和规划部门都可以进行查处。

  河南商报陪办记者咨询了中原区执法局。一名工作人员回应说,执法局只负责公共区域的违建,小区里的违建不归他们管。

  “我们需要同上一级的规划部门对他这个进行界定,然后才能决定是否拆除。”航西办事处规划部门一名工作人员称。

  李华阳则认为,马先生等人也可以走法律途径,向法院起诉。

文章关键词:水帘洞;花果山;住户;假山;违建 责编:王嘉懿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楼上水疗馆 楼下“水帘洞”

    陈女士称,去年12月,她的美发店装修一新,准备开始营业,但没多久就发现门口处的楼顶一直有漏水现象。随后,帮女郎又找到房东隶属的开发商——郑州国谊住宅集团有限公司,该公司行政办公室一名负责人称并不知情。

  • “袖珍妈妈”撑起一个家

    1.2米的身高,35公斤的体重,三等肢体残疾,乳腺癌患者,这就是韦小福给我们的第一印象。1987年,韦小福嫁给了大她15岁,也是三等残疾的黄茂芳。每天靠在街边摆摊卖水果为生。

  • “袖珍妈妈”

    1.2米的身高,35公斤的体重,三等肢体残疾,乳腺癌患者,这就是韦小福给我们的第一印象。1987年,韦小福嫁给了大她15岁,也是三等残疾的黄茂芳。每天靠在街边摆摊卖水果为生。

  • 济南新房装修当婚房 莫名大水房子变成“水帘洞”

    济南的周先生在卢浮公馆小区买了一套房子,装修了也一直没有住,可是前两天,物业的一个电话让他可是上了火。接着,生活帮帮办又联系上了卢浮公馆小区开发商项目部的一名工作人员,他告诉生活帮帮办,经过验证,二十一楼住户的水龙头丝扣并不存在问题。

  • 打鱼晒网-火车站里惊现“水帘洞”

    时长:21分13秒

  • 大雨让郑州再次变身“水城”、“堵城”模式

    你知道,就算大雨让这座城市颠倒,我会给你怀抱——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在郑州看海。昨天下午6点多,暴雨中,@金牛座女巫发微博称,南三环郑尉路口突然变得像大河一样,已有车被淹没,熄火了。

  • 郑州商铺暖气管爆裂

    昨日上午,孟磊再次致电郑州供暖热线,10点,过来四五个工作人员,看了看,说了句“阀门老化”就走了。而该校负责暖气管道的李老师却认为:“1996年,热力公司要在西区建二次加压站,占用学校一块地皮,学校没钱安装暖气,热力公司掏钱安的。

  • 郑州商铺暖气管爆裂 责任赔偿遇困境

    昨日上午,孟磊再次致电郑州供暖热线,10点,过来四五个工作人员,看了看,说了句“阀门老化”就走了。而该校负责暖气管道的李老师却认为:“1996年,热力公司要在西区建二次加压站,占用学校一块地皮,学校没钱安装暖气,热力公司掏钱安的。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