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郑州商都路16座公交港湾闲置三年多 市民状告区委会

2016年10月19日07:01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记者 周广现 文图

  核心提示|2013年4月,郑东新区市政园林水务局在商都路建设了16座漂亮的公交港湾,但3年多过去了,这些公交港湾一直没有使用,今年5月24日,本报报道了《16座公交港湾一出生就成“备胎”?》一文。

  如今,4个多月过去了,这16座公交港湾仍未正常使用。今年5月27日,郑州市民朱先生给郑东新区管委会提出申请,请求管委会对造成商都路16座公交港湾长期闲置的有关人员问责,但管委会一直没有回复,7月1日,朱先生将郑东新区管委会起诉到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请求该法院判令管委会对有关人员的问责情况进行回复。10月17日下午,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此案,庭审时,郑东新区管委会称,他们早已把这16座公交港湾移交给郑州市公交总公司,这16座公交港湾一直未使用,其责在公交公司。但郑州市公交总公司有关人士在受访时称,这16座公交港湾因站距过大、公交车无法出入港湾等,导致无法正常使用,责任不在该公司。律师认为,应由郑州市政府彻查此事,否则这16座公交港湾仍要“继续睡大觉”。

  双方PK

  郑东新区管委会:

  责任在公交公司

  (公交港湾已移交给公交公司)

  前天早上,大河报记者再次来到商都路探访这16座公交港湾,发现该线路上共有16条公交线路,除了317路公交车在极个别港湾停靠外,其他15条公交车均未停靠这16座公交港湾。

  “公开信息显示,郑东新区市政园林水务局建设这些公交港湾,平均每座港湾为13万多元,这16座公交港湾共花费210多万元。”郑州市民朱先生,今年5月27日给郑东新区管委会写申请,请求管委会对造成商都路16座公交港湾闲置的有关人员进行问责,但管委会没有回复。

  7月1日,他将郑东新区管委会起诉到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请求该法院判令郑东新区管委会公开对有关人员的问责情况。

  前天下午的庭审,郑东新区管委会主要负责人王鹏并没有出席,委派郑东新区市政园林水务局园林绿化科科长刘某和律师出席。庭审中,郑东新区管委会的委托代理人表示,管委会是按照郑州市“两环十五放射”生态廊道工程指挥部的要求对商都路进行升级改造的,2013年4月,这16座公交港湾建成后,他们通知郑州市公交总公司自行投入使用。后来,郑东新区市政园林水务局也未接到过郑州市公交总公司对公交港湾设施存在问题的情况反映或整改要求。16座公交港湾一直未用,给国家财产造成损失,应该由郑州市公交总公司的有关工作人员来担责。

  公交公司:

  我们没有责任

  (公交港湾问题没整改,公交车进不去)

  庭审中,郑东新区管委会的委托代理人一再表示,管委会已向郑州市公交总公司移交了这16座站台,朱先生请求其出示移交证据,管委会一直没有出示。

  庭审结束后,法庭没有当庭宣判。

  10月18日上午,大河报记者来到郑州市公交总公司,该公司运营处的郭先生说,商都路上共有16条线路,除了317路公交车进驻6个公交港湾外,其他15条线路全部没有进驻,317路之所以进驻,也是因为该线路的公交车车型小、车次少。

  郭先生说,新建的16座公交港湾之所以没有正常使用是因为存在很多问题,比如站距过大,新建的公交港湾最大站距相距1.4公里,最小的相距0.8公里,这么大的站距怎么用?最大的问题还是,有些公交港湾,公交车进不去,出不来,最明显的是商都路圃田西路站,他们曾经用12米长的85路公交车进行试验,由于路中间花坛的阻挡,公交车根本进不了公交港湾,更何况,商都路上的很多公交车长达18米。“如果路中间的花坛不切去十几米,公交港湾永远也无法启用。”

  大河报记者昨天下午实地查看发现,在商都路和圃田西路两侧各有6个大花坛,而且花坛之间相距很近,公交车要想从此处进出30多米外的公交港湾难度很大。

  公交港湾还存在一个问题,那就是这些港湾全部设在辅道内,很多公交车道和非机动车道混在一起,存在安全隐患。郭先生说,如果以上问题不解决,这16座公交港湾就无法正常使用。

  郭先生说,两个多月前,他们还和郑东新区管委会多个部门的人员一起到有问题的港湾那里查看,管委会的相关人员应该知道公交港湾存在的问题。时至今日,新建的16座公交港湾存在的问题一个也没整改,这16座公交港湾无法使用的责任并不在公交公司。

  郑州市公交总公司的周先生说,事实上,针对商都路上这16座公交港湾存在的问题,3年前,他们就向郑州市“两环十五放射”生态廊道工程指挥部书面反映了这些情况,请求有关部门尽快整改。

  市政府出面

  (问责应由双方共同的上级部门进行)

  郑州市“两环十五放射”生态廊道工程指挥部的刘先生昨天下午在受访时说,他听说过商都路公交港湾有问题的事,不过他们没有收到郑州市公交总公司送来的要求对商都路上16座公交港湾进行整改的书面材料。在此之前,他们已经多次通知郑东新区管委会和郑州市公交总公司,对于公交港湾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双方要直接进行对接和沟通。

  庭审结束后,记者想就有关问题采访郑东新区市政园林水务局园林绿化科科长刘某,但话还未说完,他已径直离去。

  “如果郑州市政府不出面解决,任由郑东新区管委会和郑州市公交总公司扯来扯去,可能此问题永远解决不了,这16座公交港湾就要一直睡大觉。”河南豫润律师事务所律师赵钰涛说,郑州市政府要尽快把郑东新区管委会和郑州市公交总公司的有关人员召集在一起,就有关整改问题达成一致意见,对于达成的意见要进行书面记录,有关人员要在会议记录上签字,并作出承诺,否则的话,将来他们还会打嘴仗。

  赵钰涛说,对有关人员的问责,现在来看,也应该由郑州市政府组织有关人员来进行。

文章关键词:公交总公司;公交车道;郑东新区;港湾建设;公交线路 责编:谢瑜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公交公司全力应对恶劣天气 安全运送乘客80万人次

    机动车限行加2016年冬季的第一场大雪,我市公交总公司迎来第二次大考。7时的早高峰期间,由于道路积雪难行,部分公交线路车辆通过南水北调中线桥、万方桥时,只能缓慢通行出现延误情况。

  • 310台宇通纯电动车入主商丘公交 实现绿色出行

    6月30日,记者从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获悉,商丘市公交总公司订购的310台宇通ZK6641纯电动公交车已陆续送达商丘,未来商丘市民将可以乘坐零排放的纯电动公交车出行。

  • 市公交总公司为干休所老干部集中审验公交老年卡

    12月初,市公交总公司接到一封来自新乡军分区第二干休所的来信。接到来信后,市公交总公司主动上门为老干部及家属审验老年卡提供服务,并于 12月4日上午集中为14位老干部办理了老年卡审验。

  • 这里有大量零钞有需要赶紧来换

    需要零钞不必跑银行,市公交总公司有大量一元硬币和纸币可以为市民兑换。据崔新法介绍,每天,新乡市公交总公司都会有20万元左右的一元纸币、硬币收入,32名点钞员工作一上午,分类码整齐放入钱库。

  • 公交呼吁市民文明乘车

    公交投币箱的使用,在方便乘客乘车的同时,也在考验着乘客的诚信与道德。3月11日,记者从市公交总公司了解到,自1998年自动投币箱应用于公交车以来,该公司每天都能收到假币残币500余元,累计每年近20万元。

  • 公交乘客下雪天滞留 66路末班车延长到凌晨3点

    2月6日晚,连日的大雪造成了公路的湿滑难行和铁路的晚点。2月7日,面对恶劣的天气和路况,公交还将继续以乘客安全回家为己任,做好和高铁东站的沟通和结合,继续延长夜班车时间,将每一名旅客都安全送回家。

  • 公交新增2个老年卡新办理网点

    为了让老年乘客充值更加便利,市公交总公司1月13日起新增两个老年卡新办理网点,这是记者从市公交总公司了解到的。其中,市民服务中心充值点、二中充值点、台头充值点为老年卡提供年审和充值服务,二中充值点提供新办老年卡的服务,公交总公司充值点为军残卡提供年审和充值服务。

  • 开封市公交总公司给相国寺民警送“清凉”

    7月26日,开封市公交总公司为相国寺派出所交管巡防大队民警们,送去西瓜和矿泉水

  • 郑东新区16座公交港湾出生就成“备胎” 3年没整改

    “2013年年初,郑东新区商都路上建了16座漂亮的公交港湾。大河报记者沿商都路查看发现,从中州大道到京港澳高速,一共有16处未启用的公交港湾,路南7处,路北9处。

  • 宁波公交实行情绪签到 司机可凭心情选择上班

    4月16日5时10分,宁波市公交388路驾驶员徐杰,像往常一样来到公司总调室考勤机前刷卡签到,不过签到的方式非常特别,他可以根据自己心情和身体状况选择是否上班。目前,“情绪签到”已从原先的本子签到改进为电子签到,宁波市公交总公司旗下的5000余名驾驶员均实行“情绪签到”。

  • 宁波公交实行情绪签到 司机可凭心情选择上班

    宁波市公交总公司旗下的5000余名驾驶员均实行“情绪签到”。

  • 宁波公交实行情绪签到 司机可凭心情选择上班

    4月16日5时10分,宁波市公交388路驾驶员徐杰,像往常一样来到公司总调室考勤机前刷卡签到,不过签到的方式非常特别,他可以根据自己心情和身体状况选择是否上班。目前,“情绪签到”已从原先的本子签到改进为电子签到,宁波市公交总公司旗下的5000余名驾驶员均实行“情绪签到”。

  • 南阳市公交总公司调整春秋季营运时间

    3月3日,记者从市公交总公司了解到,3月1日起,我市公交车开始执行春秋季营运时间。调整营运时间后,大部分公交线路末班车的发车时间较之冬季营运时间普遍延长了30分钟左右,3月、4月、10月都将执行春秋季营运时间。

  • 郑州开通14条公交春运专线

    这批插电式混合动力公交车辆将投入到126路、21路、81路、138路、205路、209路、123路、109路等多条公交线路上运营。增强各火车站、汽车客运站的运力配置,计划在春运高峰期对途经火车站、汽车客运站的公交线路日增加班次投放5000余次,较平日增加18.82%,以满足市民出行需求。

  • 市公交总公司“不抢3秒新规”让公交更安全

    11月18日,记者从市公交总公司了解到,从即日起,公交车到站后没有停稳3秒后开门,上下乘客后关门不到3秒就起步,车长就要被处罚。不能不说,两起“公交悲剧”都给公交车长敲响了警钟,不管是开门,还是起步,千万马虎不得,不能因为“抢”几秒钟时间而酿成安全事故。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