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启动“寒冬送温暖” 求助热线24小时畅通

2016年11月04日07:02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记者蔡君彦通讯员郑诚

  本报讯即将立冬,大河报记者昨日从省民政厅获悉,为做好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管理工作,即日起至2017年3月15日,将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寒冬送温暖”冬季专项救助工作,与往年相比,今年冬季专项救助在推动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居)四级联动救助等举措的同时,还将冬季救助与“寻亲”紧密结合,及时将找不到家的受助人员信息推送,以便迅速寻亲,并积极会同公安部门为长期滞站人员采集DNA信息,并推送至全国救助寻亲网帮其寻亲。

  要求

  求助热线24小时畅通

  省民政厅下发的《关于做好“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工作的通知》中指出,各地民政部门和救助管理机构要结合本地实际,积极争取当地政府重视和公安、卫生、城管等部门配合,研究制定专项行动方案,提升和推广往年开展专项救助行动的好做法、好经验。

  同时,加强部门间协作,因地制宜设置开放式临时救助点,主动开展联合救助行动,组织人员联合开展巡查,积极协调110指挥中心、数字城市管理平台、24小时求助热线等,落实发现报告制度和应急处置措施。此外,强化乡镇(街道)救助管理工作职责,推动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居)四级联动救助,属地管理,分级负责。

  通知还要求,专项救助工作中,要严格规范救助管理工作程序,深入进行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在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可能露宿的在建工地、城乡接合部、桥梁涵洞等重点区域开展地毯式排查,通过提高巡查频次密度、增设救助引导标志、发放救助宣传资料等方式,提供人性化救助服务,保障临时遇困人员及时得到有效救助服务。此外,要强化值班制度,畅通24小时求助热线,落实24小时服务接待制。

  要做好冬季专项救助,需要更多社会力量加入。通知指出,各地民政部门和救助管理机构要积极引导社会服务机构、公益慈善组织、专业社工和居民群众等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冬季救助工作,加强与网络平台、公益组织的联系,帮助受助人员及时返乡,并积极引导群众或生活无着人员及时拨打当地求助电话。

  亮点

  救助过程中加大寻亲力度

  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处长靖铭表示,按照民政部相关要求,我省即将开展的“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工作,将全面与“寻亲”结合,这是今年冬季专项救助工作的新亮点。

  按照通知要求,冬季专项救助工作中,要加快推进救助管理信息化建设,利用好全国救助管理信息系统(三期)和全国救助寻亲网,加大寻亲力度,定期通报,加强重点督查。同时,要求救助管理工作做好相关信息采集和救助记录,不得出现救助记录空档、脱节和资料缺失现象。

  据了解,我省已向全国寻亲网推送寻亲信息2782条,寻亲成功150例;此外,通过其他方式推送寻亲信息51条,寻亲成功16例。

  我省在救助工作中帮寻亲的举措,被民政部在全国民政系统中充分肯定,这背后,离不开被中宣部追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的安阳市救助管理站站长许帅的影响。为了能最大限度地为救助人员找到家,许帅生前曾开河南省之先河,主动与公安部门对接,为受助人员采集DNA血样,输入到公安部门“走失人口库和人口信息管理系统”进行DNA血样比对,成功为受助人员找到亲人。

  通知还要求,在冬季专项救助工作中,全省各级民政部门和救助管理机构要以许帅为榜样,增强做好冬季救助工作的责任心和紧迫感,将许帅同志“一心为民、爱岗敬业、勇于创新、无私奉献”精神贯彻落实到冬季救助工作各个环节、细节当中,真心实意为救助对象办实事、解难题。

文章关键词:救助工作;寒冬;受助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市委市政府开展集中捐助活动

    全市走访慰问帮扶困难群众工作,在送温暖献爱心集中捐助活动中拉开帷幕。春节即将来临,为切实做好困难群众的生活保障工作,让困难群众过上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全市开展走访慰问帮扶困难群众活动。

  • 河南启动"寒冬送温暖"求助热线 24小时畅通,加大寻亲力度

    据了解,我省已向全国寻亲网推送寻亲信息2782条,寻亲成功150例;此外,通过其他方式推送寻亲信息51条,寻亲成功16例。我省在救助工作中帮寻亲的举措,被民政部在全国民政系统中充分肯定,这背后,离不开被中宣部追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的安阳市救助管理站站长许帅的影响。

  • 郑州现怪脾气八旬受伤老人蜗居三轮车 不接受救助

    三轮车上的老人穿着长裤、秋衣和黑棉袄,右脚踝有些肿胀,他满脸皱纹,花白胡子,但交谈时吐字清晰。

  • 今年南阳爱心基金救助工作成效显著

    今年以来,我市爱心基金救助工作成效显著,共为47名白血病患儿申请救助资金141万元,为18名先心病患儿申请救助资金33.5万元。

  • 郑州今冬已救助4693人次

    今冬,郑州市形成从政府部门到基层社区昼夜轮值巡查制度,发现露宿街头人员即予以相应救助。许伟锋发现,有些有困难的知道救助站地址时,也会主动找上门来寻求帮助,工作人员会根据不同情况给予相应帮扶。

  • 两部门下拨14.6亿元支持各地受灾群众冬春救助

    据民政部网站消息,2月10日,财政部、民政部下拨2013-2014年度第二笔中央冬春救灾资金14.6亿元,进一步支持各地做好受灾群众冬春救助工作。2013年12月9日第一笔中央冬春救灾资金58.4亿元下拨以来,各地根据实际制定了周密的冬春救助工作方案,加强规范管理,实施分类救助,妥善做好受灾群众过冬生活安排。

  • 河南将统一协调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

    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我省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的不断深入,各地跨省救助流浪乞讨人员的接收任务,也日益繁重。与外省毗邻的我省相关省辖市、省直管试点县(市)救助管理站,也可就近接收邻省送来的本地流浪乞讨人员,同时负责流入本地的邻省流浪乞讨人员的送返工作。

  • 政府救助托底线,公益组织需转型

    前不久,我参加了国家行政学院举办的社会救助事业改革发展专题研讨班。将社会慈善力量纳入改善民生、编织社会保障安全网的一部分,对于以社会救助为主业的公益组织来说,是大好的发展机遇,但也是挑战。

  • 洛阳市部署今冬明春救助工作

    日前从市民政局召开的今冬明春救助工作会议上了解到,因受各类灾害影响,我市今年有46万多名群众生活困难,民政部门在积极争取上级救助资金的同时,安排价值50万元的棉衣、棉被向受灾群众发放。

  • 韩国一渔船与拖船相撞沉没 船员救助工作正进行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时间12日下午4时32分,在庆尚南道巨济岛南部面海金刚附近海域,一艘渔船与拖船相撞,渔船正在沉没。目前韩国海警正在全力救助船员中。(原标题:韩一渔船与拖船相撞 船员救助工作正在进行)

  • 古城办事处积极开展困难学生救助工作

     为帮助贫困学子完成学业,古城办事处“积极落实对困难大学生的帮扶救助工作,以期帮助困难家庭子女顺利入学、圆满完成学业。

  • 郑州市各救助站已投入运营

    普通市民发现需要被救助者,可打电话求助。

  • 郑州各救助站已投入运营 遇到露宿者可打求助电话

    郑州市文化路与黄河路交叉口西南角,设在最显眼处的郑州市救助站金水区分站  “确保不出现露宿街头桥下人员”,这是郑州市政府今年对今冬救助工作的要求。13253346755(24小时值班)  记者打听:据该区救助站工作人员马女士介绍,目前有约20张床位,可提供简单食物以及热水、暖气等。

  • 陕西获拨1.2亿资金用于暴雨洪涝受灾群众救助

    记者昨日从省民政厅获悉,我省获中央自然灾害生活补助资金1.2亿元。国家减灾委、民政部针对我省9月9日~19日期间发生的严重暴雨洪涝灾情启动国家Ⅳ级救灾应急响应,派出工作组赴我省汉中市重灾县查看灾情,慰问受灾群众,协助和指导做好救灾工作。

  • 抓住关键环节搞好救治救助全面提高防治水平

    谢伏瞻在讲话中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艾滋病防治工作,省委、省政府按照中央部署,全面落实艾滋病防治工作政策,创造性地开展艾滋病综合防治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