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郑州“高铁朋友圈”大盘点 省会城市达22个

2016年12月07日07:23  来源:金水路观察

5034

  明年1月5日全国铁路将再次调图,郑州首开至昆明方向高铁列车。今后郑州到昆明坐高铁仅需10.5小时左右,比目前最快的普速列车快了22.5小时左右。

  越来越多的城市,通过高铁与郑州连接在了一起。不数不知道,一数真的吓一跳,郑州的“高铁朋友圈”里,省会城市就有22个。

  调图:

  明年1月5日郑州首开昆明方向高铁

  2017年1月5日零时起,郑州铁路局实行新列车运行图。

  这些调图信息中,最大的亮点就是,郑州开通了到春城昆明的直通旅客列车。

  随着沪昆高铁的全线贯通,G1536/5次高铁列车在郑州东至昆明南间经沪昆高铁、京广高铁线,运行时间10.5小时左右。这与此前郑州始发昆明快速列车K338次相比,列车运行时间缩短了22.5小时左右,让“火车客”在华北平原与云贵高原间“快速穿越”成为现实。

  同时,还有4对直通旅客列车变更运行区段到了昆明:北京西~贵阳北G401/4次延长至昆明南,车次改为G403/4次;北京西~贵阳北D939/40次延长至昆明南;济南西~贵阳北G285/6次延长至昆明南;郑州东~北京西G1566/5次延长至昆明南,车次改为G406/5次。

  票价:

  郑州到昆明二等座票价约为985元

  高铁与民航相爱相杀的话题谈了好多年。在郑州与昆明之间,高铁和民航谁会胜出呢?

  数据显示,京广高铁郑州至长沙段,里程为898公里;沪昆高铁长沙至昆明段,里程为1138公里。郑州到昆明高铁列车行走京广高铁和沪昆高铁,全程约为2036公里。

  高铁票价方面,2011年《新京报》曾报道国内高铁的二等座基准票价是每公里0.484元。依此计算,郑州至昆明高铁列车二等座票价约为985元。

  12月6日,记者在携程网上看到,1月5日当天郑州到昆明的机票价格最低为430元,12月份基本维持在300元左右。

  单从最近的价格来看,高铁短时间实现对民航旅客的成功转化,显然有一定难度。

  不过,随着春运和旅游旺季的到来,郑州至昆明机票价格必然上涨,特别是春节期间维持在1100元左右,乘坐高铁不失为一个明智的选择。

  盘点:

  郑州的“高铁朋友圈”有22个省会城市

  郑州至省会级别城市

  目前,徐兰高铁郑州至西安段、郑州至徐州段已经开通运营。根据目前的公开报道,徐兰高铁宝鸡至兰州段将于2017年开通运营。

  也就是说,明年,郑州“高铁朋友圈”名单里,兰州也将加入,全程只需5小时。

  随着徐兰高铁宝兰段的开通,兰新高铁将与徐兰高铁相连接,届时乌鲁木齐也将加入郑州的“高铁朋友圈”。

  此前,受洛阳、济源市民关注较高的呼南(呼和浩特-南宁)高铁通车后,呼和浩特也将与郑州通过高铁相连。

  郑州到这些旅游城市也有高铁

  1、最值得一坐的一趟高铁:G1908(郑州东-福州)

  郑徐高铁开通运营后,郑州开通了到福州的高铁列车,单程8小时29分,沿途经过河南、安徽、江苏、江西、福建5省,中间经停22站。

  这趟高铁,可以说是从郑州出发的高铁中,沿途景色最美的一条。

  为啥?全线22个站点大城市相对较少,反倒是分布着众多旅游名城。经过黄山、德兴、婺源、武夷山这些耳熟能详的地名,说是旅游专列也不为过。

  此前,G1908列车长杜云就向记者介绍过,沿线附近有巢湖、皖南古村落、古徽州文化旅游区、黄山、婺源、德兴三清山、武夷山。

  当时,他向河南商报记者描述过一个场景:当高铁进入黄山市后,线路会在唐模和棠樾牌坊群之间穿行而过,就仿佛穿越一般。

  票价方面,郑州到黄山二等座442元,到德兴486.5元,到婺源473.5元,到武夷山542元。

  郑州到黄山有航班,12月份最低票价多数在250-330元之间,1月份最低价格也要830元。

  2、郑州-山东半岛

  郑徐高铁的开通,也让郑州与山东半岛青岛、烟台、威海等多个城市通了高铁。这些高铁线路,还串起了诸如曲阜、泰安、济南这些旅游城市。

  票价方面,郑州到青岛二等座票价为419.5元(最快5小时45分钟),烟台为459.5元(最快7小时26分钟),威海为482元(8小时2分钟)。

  到底是坐高铁,还是搭飞机划算?

  12月份,郑州到青岛的机票最低价位200元左右,1月13日至除夕最低票价在325元左右。到烟台12月份最低票价多在150元左右,1月13日以后最低票价以400和700两个价格为主。到威海12月中旬后最低价在400元左右,1月13日以后最低价在600-800元之间。

  郑州到曲阜二等座票价为237.5元(最快2小时34分钟),到泰安票价为269.5元(最快2小时55分钟)。

  3、郑州-大连

  郑州至大连有一趟高铁,耗时8小时44分钟,二等座票价为655元。

  12月份,郑州至大连机票最低均在300元左右,1月13日以后上涨到650元附近。

  4、郑州-秦皇岛

  目前,郑州至秦皇岛有8趟高铁,最快需要4小时32分钟,二等座票价430.5元。

  5、郑州-桂林、北海

  除了南宁,郑州还开通了到桂林和北海的高铁。

  去桂林,最快需要7小时15分钟,二等座票价563.5元。北海则需要12小时2分钟,二等座票价为729.5元。

  12月份,去桂林最低票价为365元,除夕前和春节期间最低也需要1260元。去北海12月份多数为700元左右,除夕前后则涨至1300元以上。

文章关键词:铁路调图;高铁朋友圈;昆明;郑州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昆明黑龙潭清浊潭水同“变脸”

    2016年2月29日,从昆明市黑龙潭公园内传出消息:往年的怪现象今年又出现。对此,专家表示,潭水同时“变脸”与地质构造有关,该情况属于自然现象。

  • 昆铁2016年春运预计发送旅客520万人

    记者2日从昆明铁路局获悉,2016年铁路春运自1月24日开始至3月3日结束,共计40天时间。

  • 昆明现“火烧云”美景

    11月10日,昆明黄昏时分突现火烧云美景。虽然已过冬至,与全国大部分地区降温降雨相比,昆明天气依旧晴好,最高温度达到22℃。

  • 离奇车祸:两车追尾前车被铲起

    后面一辆车“铲起”前面的车辆,将其大半截车身顶了起来。

  • 昆明发生离奇车祸 两车追尾致前车被铲起

    8月31日,早高峰约七点半,云南昆明北二环一处立交桥发生离奇车祸,一辆小轿车将前面另一辆小轿车铲飞,两车“叠罗汉”的照片在社交圈中被频频转发。记者了解到,车祸事发地点为昆明市北二环校场立交,6车追尾,“叠罗汉”的就是6车的中间两辆。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