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患癌女医生弥留时刻 还不断提醒家人帮她捐献角膜

2017年04月20日07:30  来源:郑州晚报

5034

  河南省眼库给宿女士丈夫颁发捐献眼角膜荣誉证书

  宿女士丈夫签订捐献协议

  本报讯 今年55岁的宿女士患乳腺癌晚期,作为从医30多年的专家,她知道这意味着什么。当感觉自己时日不多时,宿女士主动联系河南省眼库,要把唯一有用的东西留给需要它的人,并做通丈夫和儿子的工作,希望家人能接受。

  昨日上午,宿女士静静地走了,捐献了自己的角膜,将为两名患者带去光明。郑报融媒记者 邢进 谷长乐 通讯员 王晓 文/图

  帮妻子完成心愿 他捂住眼睛掩饰波动情绪

  3年前,刚刚退休半年的宿女士被诊断出乳腺癌晚期。治疗期间,为人低调的宿女士一家婉拒了大家的探望。

  昨日上午,她在丈夫和孩子陪伴下走完了人生的最后时刻。在意识清醒的时候,还不断地提醒家人记得联系眼库工作人员,帮她完成心愿。

  “这一直是她的心愿,我和孩子愿意帮她完成心愿,我们没有任何要求,能帮助到别人就好。”宿女士丈夫谢继武平静地说,右手时不时按一下眼睛掩饰情绪的波动,短短一句话停顿了三次……

  等待角膜的患者数以千计 我省每年仅20多人捐献

  宿女士生前表示,自己是一名医务人员,从医几十年以来,见过太多的生老病死,对自己的疾病并不太难过,但是,救死扶伤的职业素养使她不愿就此离世,而是想尽自己的努力救助更多的人。因此,她想把自己健康的眼角膜捐献出来,帮助那些视障人群重见光明。

  “宿女士角膜保存完整,至少会让两名患者重见光明。”河南省眼库工作人员杜晓峰介绍。河南省眼库是河南省唯一一家合法接收眼角膜及眼部组织捐献的国有非营利性机构,眼角膜材料的采集及保存是其主要任务之一,主要向全国各地的眼科临床和科研机构提供眼角膜和眼部组织。志愿者只要填写公民生前捐献遗体眼球(角膜)志愿登记表和捐献遗体眼球(角膜)志愿书、没有传染病,年龄在5~60岁就可以进行捐献。

  目前,河南每年只有20多人捐献眼角膜,但等待眼角膜的患者却数以千计。因为角膜缺乏,目前他们正在对2013年申请的眼角膜患者进行手术,之后申请的患者只能继续等待。

文章关键词:角膜保存;捐献眼角膜;捐献遗体;女医生;患乳腺癌 责编:谢瑜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12岁女孩病逝前捐眼角膜为六旬老人带来光明

    6月6日是全国爱眼日。最近,记者特地跟踪拍摄了一个被病魔夺走生命的花季少女,志愿捐献眼角膜的爱心故事,以表达对奉献自己、与人光明的所有眼角膜捐献者的敬意。5月24日,长沙爱尔眼科医院,杨一帆的一片眼角膜,给张家界市永定区67岁的农民......

  • 信阳24岁女子临去世前坚持捐献

    吴义梅生前照片,一直希望把自己的有用器官捐给别人。5月1日,安徽省红十字会眼角膜库的工作人员赶到固始县,和吴义梅签订了无偿捐献的协议。昨日,另一名来自江苏宿迁的18岁男孩小张也接受吴义梅捐赠的眼角膜,做了移植手术。

  • 妇产科医生罹患癌症 心愿:捐眼角膜回报社会

    对于宿女士的义举,河南省眼库工作人员杜晓峰说,眼角膜捐献是当人的生命结束后,选择延续他人光明的爱心举动,是一项送给视障人群的礼物。

  • 河南一“救火英雄”临终捐献眼角膜

    河南省南阳市昔日火海建奇功的“救火英雄”、老民警崔长林临终之际,将自己全身唯一完好的器官眼角膜捐献给社会。5小时后,按照他的遗嘱,河南省红十字会的三名医务人员专程赶到南阳市中心医院,为这位36年前的“救火英雄”实施了眼角膜捐献手术。

  • 耿斌无偿捐献眼角膜:大爱感动人心各界盛赞义举

    据了解,耿斌捐出的眼角膜已经开始在王女士眼中生长,经医生测试,王女士右眼已经有所恢复,10天左右视力便可完全恢复。

  • 市救助管理站站长许帅离世

    9月1日凌晨,年仅37岁的市救助管理站站长许帅离开了人世,家人按照许帅遗愿,拨通郑州红十字医用组织库中心电话无偿捐献眼角膜,帮许帅完成了最后的心愿。

  • “全城吃面”主人公李刚离世

    李刚爱人井小敏告诉记者已经欠十多万元,她打算以后慢慢攒钱还款。今天15时09分,李刚捐献的眼角膜已经成功摘取,井小敏含泪请求把这对眼角膜用到郑州患者身上。河南省人民医院眼库的工作人员对李刚的爱心及代表受助者向他鞠躬致意!

  • 郑州万人为捐献眼角膜者耿斌点赞

    昨日上午8时,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以下简称郑大一附院)眼科病房,耿斌点过眼药,正在闭目休息。得知耿斌要捐献眼角膜的消息,他们第一时间与耿斌进行沟通,并签订了捐献角膜的志愿书。

  • 许昌一农民无偿捐献眼角膜 平凡善举感动全城

    生命垂危,志愿捐出眼角膜,“把自己身上有价值的东西留给有用的人。”许昌市红十字会副会长范建华说,“杨宝生是一个农民,但他的精神境界让人敬佩。

  • 郑州万人为捐献眼角膜者点

    昨日上午8时,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以下简称郑大一附院)眼科病房,耿斌点过眼药,正在闭目休息。得知耿斌要捐献眼角膜的消息,他们第一时间与耿斌进行沟通,并签订了捐献角膜的志愿书。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