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郑州“两化”融合激发工业新引擎 2019年融合水平力争达全国一流

2017年06月27日08:13  来源:郑州晚报

5034

  深度融合

  2011年4月,郑州市被批准为国家级两化融合试验区,2013年5月,顺利通过国家验收。2015年12月30日,郑州市入选国家信息消费示范城市。2016年12月20日,郑州市国际通信专用通道正式开通,郑州市拥有了通达国际互联网的直连高速通道。一个个里程碑,见证了郑州信息化发展水平年年攀新高。近年来,我市将“两化融合”作为促进工业转型升级的主线,探索出一条以融合创新为核心驱动力的新型工业化道路。

  信息化

  工业化

  试点先行 探索融合发展新模式

  探索“生产+互联网”的智能制造模式。宇通客车通过智能工厂建设,产品研制周期从32个月缩短到16个月,生产效率从8小时生产13.3台增加到18.5台,提升了39%,单车制造能耗从3478元降到2606元,下降了35%。

  探索“销售+互联网”的服务型制造模式。海马汽车的M6车型通过车联网,实现了人车智能互动,推动了海马从传统汽车产品制造商向产品服务整合供应商的转变。

  探索“需求+互联网”的个性化制造模式。大信橱柜开发了392个标准化产品功能模块,实现整体厨房无限制个性化定制,每天可生产1000套橱柜,成为中国定制家居行业的龙头企业。

  探索“平台+互联网”的协同制造模式。海尔郑州空调项目通过建设互联工厂,实现了产品研发、生产制造、全球模块供应商、销售、后期服务全产业链一体化的互联互通,年产能600万套。

  加快普及 全面提升综合竞争力

  近年来,通过在企业管理、生产、设计等环节的信息化应用,我市工业企业智能化水平和核心竞争力得到显著提升。

  据统计,目前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普遍使用了办公自动化(OA)系统,85%以上企业使用了计算机辅助设计系统(CAD),80%以上的企业使用了管理信息系统(ERP)和产品生命周期管理(PLM),65%的企业应用了供应链管理(SCM),50%的企业应用了客户关系管理系统(CRM),50%的企业建立了企业门户的网站。装备数控化率达到35%,在采购和销售环节电子商务应用率分别达到45%和40%。

  全市工业企业设计与生产过程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逐步实现,企业管理效率得到提升,管理成本明显降低,有效增强了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实现了生产全过程的精细化。

  加强引导 不断完善机制促推进

  为推动我市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市政府先后出台了《郑州市国家级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郑州市关于加快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的实施意见》等政策。从2011年起,设立了每年额度为3000万元的市级“两化”融合专项支持资金,重点支持智能制造、虚拟制造、信息化全过程覆盖、工业互联网创新等领域。

  深化互联网和制造业融合创新是中国制造2025的主线,智能制造是主攻方向。我们必须抓住机遇,积极开展数字车间、智能工厂、智慧园区试点建设,推动生产过程向自动化、柔性化和集成化方向发展。充分发挥互联网、物联网等信息通信技术,推动面向“互联网+”的协同制造,鼓励企业实施众包众设、按需制造、线上线下融合服务等新模式,为用户提供个性化、定制化的产品和服务。到2019年,全市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取得明显进展,全市两化融合水平达到全国一流。(记者 聂春洁)

文章关键词:融合创新;互联网;融合发展;制造模式;智能制造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省三家企业入选全国两化融合创新试点

    7月30日,中国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联盟在北京成立,全国确定23家企业为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试点企业,并确定了试点企业的融合创新模式,我省三家企业入选。工业和信息化部于2013年10月启动了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试点工作,组织开展了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试点企业的申报和遴选,最终确定了23家试点企业,并研究确定了试点企业的融合创新模式,每家企业将获得国家试点奖励资金50万元。

  • 三家企业入选全国“两化”

    7月30日,中国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联盟在北京成立,全国确定23家企业为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试点企业,并确定了试点企业的融合创新模式,我省三家企业入选。工业和信息化部于2013年10月启动了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试点工作,组织开展了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试点企业的申报和遴选,最终确定了23家试点企业,并研究确定了试点企业的融合创新模式,每家企业将获得国家试点奖励资金50万元。

  • 杨建国:突破融合创新 传播河南好声音

    今年的全国两会,河南电视台新闻中心派出了精兵强将,在北京设前方演播室,在技术上实现了新的突破,在媒体融合方面也进行了有益的尝试。大气,充分利用新技术、新手段、全方位、多角度、互动式报道,传递好了两会声音与河南声音,讲好了河南发展故事。

  • 习近平:加快建立军民融合创新体系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主持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中央军委委员常万全、房峰辉、张阳、赵克石、张又侠、吴胜利、马晓天、魏凤和参加会议。

  • 黄金周市场活跃

    今年国庆黄金周全国消费市场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市场繁荣活跃,消费加快提质升级。新品上市带动信息产品热销,重庆、吉林重点监测企业通信器材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6.5%和11.1%。

  • “8.18”媒体融合两周年 大象融媒双喜临门!

    大象融媒被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评为“全国媒体融合‘创新十佳’”称号,这是政府层面的奖励,而“2014-2016中国广电媒体融合创新案例20佳”称号,则是学界给予的最高奖励。

  • 北京APEC宣言:构建"融合创新互联"的亚太

    1.我们,亚太经合组织各成员领导人聚首北京雁栖湖畔,举行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批准《亚太经合组织跨境电子商务创新和发展倡议》,鼓励各经济体在自愿基础上指定或设立跨境电子商务创新和发展研究中心。

  • APEC宣言:构建融合创新互联亚太

    实现亚太和平、稳定、发展和共同繁荣。

  • 北京APEC宣言:构建融合创新互联的亚太

    1.我们,亚太经合组织各成员领导人聚首北京雁栖湖畔,举行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批准《亚太经合组织跨境电子商务创新和发展倡议》,鼓励各经济体在自愿基础上指定或设立跨境电子商务创新和发展研究中心。

  • 国信办副主任任贤良:加快融合发展 建设新型媒体

    四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10月31日在苏州举行,论坛以“加快融合发展,建设新型媒体”为主题,探讨以依法办网为基础,以融合发展为路径,以新型媒体为目标,如何实现中国网络媒体的更大发展。

  • 河南省委宣传部调研组赴大象融媒调研媒体融合

    为加快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11月28日下午,河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出版处有关人员来到河南广电大象融媒、中原云,专题调研河南广电正在进行的媒体融合工作,并召开专门座谈会征求大家的意见,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崔为兵参加了座谈会。在详细了解了河南广电在媒体融合的创新探索和实践成效后,调研组还专门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

  • 电子商务大厦揭牌

    8月12日上午,安阳市电子商务大厦揭牌仪式在安阳国贸大厦B座隆重举行。仪式上,王建伟、张曼如为安阳国家工业电子商务区域试点揭牌,孟西林、侯合柱、牛瑞庆、杜建勋共同为安阳市电子商务大厦揭牌。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