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百姓需求就是我们的提质方向

2017年08月11日07:27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全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工作推进会汝州、禹州观摩侧记

  8月10日,持续三天的全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工作推进会正式拉开帷幕。

  推进会的一项重要议程是观摩。由省长陈润儿带队,包括各省辖市市长、首批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43个县(巿)长在内的观摩团,要利用两天半的时间,现场观摩5个市县的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实施情况,学经验、找差距、提建议、鼓干劲。

  观摩团首日来到汝州、禹州。

  小公厕里看“提质”

  汝州、禹州都是有着悠久历史的古城,老城改造是提质的重点也是难点。

  在汝州,安排的一项观摩行程是“看公厕”。

  蔡庄社区公厕的高标准把观摩团成员们“震住了”:这里不仅空调、手纸、坐便器旁边的紧急呼叫按钮等设施一应俱全,还有供家庭使用的第三卫生间,有为未成年人准备的小洗手池……

  “老城区公厕短缺是长期困扰百姓生活的老大难问题。”当地有关负责人向大家介绍说,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推开后,他们下决心解决这一难题,利用行政单位临街门面房改造、拆违新建、小片闲置空地新建等方式,在不到一年时间里建起了38座公厕。

  “小公厕有大民生”,陈润儿对汝州市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百姓的需求,就是我们百城建设的“提质”方向。如厕难、停车难、出行难,都是百姓十分关注的民生问题,也是城市特别是老城区供给服务中的突出短板。要通过提质改造,还厕所于民、还车场于民、还绿地于民、还服务于民。

  除新建公厕外,今年以来汝州市还建成了社区游园63个、停车场28个,初步改善了原来老城区缺公厕、缺游园、缺停车场的状况。

  两条街的改造

  禹州市有条颍河大街,是老城区的干道之一。今年4月份,这条街还是一派“天上电线乱扯、建筑物外立面杂乱、小贩挤占街道”的乱象。经过短短3个多月的改造治理,它以一副全新面容呈现在观摩团成员面前:街道整洁了,强弱电入地了,特别是建筑物外立面,以统一的仿面砖涂料和轻型钢结构框架挑檐,搭配传统建筑符号,老街的历史纵深感一下凸显了出来……

  起源于明代的汝州市中大街,保留着大量明清建筑,有张公巷等51处国家级、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历史上曾是汝州繁华的“十里长街”。但因建筑年久失修,街道通行不畅,群众生活一度很不方便。就在上月,当地启动了中大街历史特色街区的改造提升工程。

  “项目方案一出,就得到了沿街居民的积极响应。不仅在很短时间内就顺利搬迁了,居民还主动送西瓜、送绿豆水给施工队,期盼着老街早一天改造完成。”项目负责人感慨地说。

  观摩团实地察看时,遇到了刚刚完成祖屋翻新的老街居民李瑞九。他说他每天都来,盯着,盼着。

  陈润儿问他:“对中大街的改造满意吗?”李瑞九说:“满意!原来设施不好,很不方便,现在设施完善了,环境也美了。”陈润儿风趣地接道:“还有一点,你的房子也升值了!”

  陈润儿叮嘱有关负责人:每一条古街背后,都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历史积淀,一定要按照原汁原味、修旧如旧的理念改造升级,做到既传承历史文脉、又提升城市品质。

  他进一步说,老城区的改造不仅是改善提升公共服务的问题,更是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的问题,要通过改造升级,让老城区的居民和新城区的居民一样享受城市文明的进步发展。

  善用“水”的城市更美好

  北汝河、颍河分别是汝州、禹州的母亲河,均穿城而过,也奠定了两座城市“拥河发展”的城市建设理念。

  观摩中,观摩团成员发现,“水”无处不在,善用“水”的城市更美好。

  在汝河沙滩公园,细白的沙滩、度假风的凉棚、蓝色的水面和休憩的游人,让这座内陆城市打造出了一片滨海美景。

  在禹州的颍河林水生态长廊、中心城区湿地公园、城市森林植物园里美丽的禹王湖畔,都呈现出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迷人风光,林水相依、移步换景,让这些市长、县长们忍不住拿起手机,频频拍照。

  一天行程下来,观摩团成员看了城市规划、基础设施提升、水生态建设、产业发展等,纷纷表示有话要说。

  偃师市市长李灵敏告诉记者,从汝州到禹州,感到两地共同特点是立足当地资源禀赋,高标准规划、高起点建设、精细化管理、多渠道融资、快节奏推进。行走于两个城市,处处让人心旷神怡、洋溢蓬勃朝气,“有一种赶紧回去加快我们百城建设提质步伐的冲动。”

  一些县市负责人在观摩后深受触动,表示“有差距、有压力”,希望通过这次学习经验,迎头赶上,把这项事关河南发展、事关百姓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做得更实、更好。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建才、副省长徐光参加观摩。(记者 屈芳 谭勇)

文章关键词:百城提质工程;观摩团;老城区;十里长街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省文明办将暗访督导移风易俗工作

    4月24日至25日,全省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观摩推进会在商丘市召开,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素萍参加会议并发表讲话。

  • 南阳市基层党建工作观摩团到西峡观摩指导党建工作

    观摩团先后来到紫金街道综合服务中心、白羽街道土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仲景宛西制药党建文化中心、丁河镇简村党群服务中心实地观摩,观摩团边看边议,对西峡县基层组织建设和整体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 【治国理政新实践·河南篇】淅川:生态产业强县富民

    为抓好年度重点工作落实,8月15日,淅川县组织开展乡镇(街道)重点工作观摩活动,县委书记卢捍卫与县委副书记、县长杨红忠率观摩团一行,深入毛堂乡、西簧乡、寺湾镇、荆紫关镇、盛湾镇、滔河乡、大石桥乡、老城镇、金河镇观摩。寺湾镇源达眼镜配件公司生产车间观摩团一行在荆紫关镇银莲生态园观摩荆紫关镇胡桑生态示范基地

  • 汝州市寄料镇组织观摩团到兄弟乡镇“取经”

    7月29日,汝州市寄料镇党委副书记、人大主席王永平带领各工作片片领导、村支部书记、村主任等三十余人到该市大峪镇寨湾、范庄等村就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建设、文明村建设等方面进行参观考察,虚心学习兄弟乡镇的好做法和好经验。

  • 全市国土系统观摩团莅临淮阳

    4月23日,周口市国土资源局主要负责人率领局党组成员、各科室负责人、各县(市)局局长一行20余人莅临淮阳县观摩指导工作。县长马明超,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宋志军等一同观摩。

  • 周口市春季植树造林观摩团莅临项城

    3月30日,周口市春季植树造林观摩团在周口市政府副秘书长杨峰的带领下,到项城市实地观摩春季植树造林工作。项城市委副书记卢海洋,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崔世领陪同观摩。

  • 濮阳市观摩团来南乐县观摩标准化学校建设工作

    为进一步营造赶超发展强大合力,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良性互动,9月24日至25日,濮阳市教育系统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教育人看教育”观摩活动。

  • 南阳市林业生态建设观摩团莅淅观摩

    12月27日下午,南阳市全市林业生态建设观摩团在市林业局副调研员裴朝辉等带领下莅临淅川县考察林业生态建设工作。县领导罗建伟和林业部门负责人陪同观摩。

  • 邓州市二高中迎来永城、社旗观摩团

    市二高中分别迎来了永城、社旗的观摩团,主要观摩学习该校文明单位创建、学校常规管理经验。该校以文明单位创建、“五环教学法”探索实践为抓手,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实现了学校整体工作的新飞跃。

  • 纬五路二小:喜迎“北师大培训班”观摩团

    近日,郑州市金水区纬五路第二小学迎来一批尊贵的客人,他们是来自 “广州市卓越小学校长北师大培训班”观摩团。据悉,这一观摩团由40余位广州各区的校长组成,声势浩大。在纬五路二小进行为期半天的实地考察、观摩和学习。

  • 全市重点项目暨产业集聚区建设观摩团到我县观摩检查

    5月13日下午,市长刘继标率领全市重点项目暨产业集聚区建设第二观摩组到我县现场观摩重点项目建设和产业集聚区建设工作。市领导穆仁先、谢海洋、方婷、元相学、李绍彬、张广东、刘占方及市政府秘书长张继林、各县市区负责人、部分金融机构和部分市直部门负责人参加观摩活动。县领导马明超、张帆、苏中林、祁永亮、王智华等陪同观摩。

  • 河南省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观摩团走进信阳

    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精神,建设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促进执法关系和谐的重要途径,是规范和加强行政执法工作的关键环节,是塑造严格、规范、公正、廉洁、文明、高效的行政执法形象的必然要求。

  • 全县教育观摩团到板店乡检查指导工作

    4月8日上午,汝南县教体局教育观摩团莅临板店乡,分别对板店乡中心小学和板店中学,逐一进行了观摩调研。

  • 全省产业集聚区观摩团莅商考察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尚海东)绵绵秋雨中,9月16日,全省产业集聚区观摩团在副省长张维宁的带领下莅临商丘,观摩指导我市产业集聚区发展情况。市领导陶明伦、李公乐、吴祖明、江文玉陪同。

  • 陶明伦李公乐率队观摩商丘产业群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胡倩)10月16日,市委书记陶明伦,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李公乐率队深入到睢县、民权县产业集聚区,实地观摩制鞋产业和制冷家电产业集群培育发展情况,实地感受商丘产业集聚区发展的蓬勃态势和产业集群发展实现的雁阵效应。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