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都是喝酒惹的祸!虚报警情 见了民警还抗法

2017年09月14日14:25  来源:大河网-河南法制报

5034

都是喝酒惹的祸!虚报警情 见了民警还抗法

   2017年1月11日凌晨,张某拨打了北京市公安局110报警电话,称其在桐柏县杀了人。北京警方将该警情通报给河南省公安厅,之后,省公安厅将该警情通报给南阳市公安局,南阳市公安局又将该警情交给桐柏县公安局,要求桐柏县公安局新集派出所立即处置。

  接到指令后,新集派出所民警谭某,辅警刘某、李某驾驶警车前往刘某家中,得知张某醉酒后外出,行踪不明。后谭某多次电话联系张某,发现张某在村庄附近的铁路上。由于担心张某遇到危险,民警立即将报警人张某安全带离铁路。经询问,报警人张某称自己酒喝多了,所报的杀人警情是虚假的。

  因需进一步核实张某所报的警情,并且张某当时处于醉酒状态,民警告知张某其行为涉嫌虚构警情扰乱公共秩序,并口头传唤其到派出所接受询问,这时,张某情绪激动,拒不配合。于是,民警决定强制传唤张某到派出所。在强制传唤张某的过程中,张某恐吓、辱骂民警,并将谭某右手抓伤、右小腿踢伤,将刘某的手抓伤,伤到了李某的手腕。后新集派出所民警在安棚派出所的警力支援下将张某强制带到新集派出所。经桐柏县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室鉴定,李某的伤情为轻微伤。

  谭某、刘某、李某放弃了民事赔偿诉求。

  结果

  桐柏县法院经审理,以妨害公务罪判处张某有期徒刑八个月。

  法理解析

  该案主审法官段奇解释说,《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一)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二)投放虚假的爆炸性、毒害性、放射性、腐蚀性物质或者传染病病原体等危险物质扰乱公共秩序的;(三)扬言实施防火、爆炸、投放危险物质扰乱公共秩序的。这些行为的客观后果是引起群众恐慌,干扰了国家机关以及其他单位的正常工作,扰乱了社会秩序,且尚不够刑事处罚的行为,属于《治安管理处罚法》调整的范围。

  妨害公务罪是指以暴力、威胁方法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人大代表依法执行职务,或者在自然灾害中和突发事件中,使用暴力、威胁方法阻碍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依法履行职责,或故意阻碍国家安全机关、公安机关依法执行国家安全工作任务,虽未使用暴力,但造成严重后果的行为。本罪主观上限于故意,即行为人必须明知上述人员正在依法执行公务而加以阻碍,才能构成本罪。

  该案中,被告人张某报警,派出所民警出警后告诉其需要到派出所接受询问,张某称自己所报杀人警情为虚构,且拒不配合到派出所接受询问。派出所民警决定强制传唤张某时,张某恐吓、辱骂民警,并将谭某、刘某、李某打伤,其行为符合妨碍公务罪的构成要件,法院遂作出上述判决。 (邵智华)

文章关键词:警情通报;张某;抗法;民警决定;治安管理处罚法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少女遭8名女生脱衣欺凌 施暴者因年龄未被拘留

    洛杉矶当地时间6月18日,翟芸瑶、张鑫磊、杨玉涵(音)3名中国留学生因校园霸凌被控酷刑折磨罪、绑架罪等6项刑事重罪,可能面临无期徒刑的刑罚。邓洪:首先,美国法律对霸凌行为的最终认定是一个标准由高到低,不断细化的过程。

  • 舞钢"一警两员"零距离服务百姓 提升群众安全感

    1月4日上午,舞钢市公安局杨庄派出所民警王红霞来到自己所包的该乡瓦房沟村,看望该村的深山独居户老朱一家。2014年11月25日,杨庄派出所驻村民警王红霞走访中,在瓦房沟村发现了年近六旬的深山独居户老朱。

  • 男童弄丢钥匙被打:父母离异,其父在外地打工

    男童弄丢钥匙被打,5月14日,一段儿童遭虐打的视频引发无数网友愤怒,视频中,被打孩子全身伤痕累累,让人痛心。5月14日下午,沛县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沛县”再次发布警情通报:2017年5月13日,吕某宇(男,5岁)因丢失大门钥匙,被其亲戚吕某想(男,39岁)殴打。

  • 7旬大爷身绑烟花爆竹至医院要求赔偿 已被控制

    4月28日上午10时20分许,一男子身绑疑似爆炸物至省立医院15楼医生办公室要求赔偿。经警方初步调查,男子闻某某(72岁,肥东县某村村民)因颈椎病治疗纠纷到医院要求赔偿,随身携带疑似爆炸物系烟花爆竹。

  • 女子取款30万被抢:现金放车篓被当街抢走

    据相关人士介绍,这名杨姓年轻女子在事发前一天向霸王举鼎附近的农业银行预约了取款业务。事发当天下午5时许,杨某在银行柜面取了30万现金后,出门骑电动车离开时,放在车篓里的现金遭到一男子抢夺。

  • 警情通报

    警情通报:2017年2月7日上午9时许,在汝州市煤山办事处洪山庙村葛庄村发生一起命案,被害两人。市公安局接到报警后,迅速赶赴现场开展侦查工作,目前,正在全力侦破中。

  • “12岁产检女孩”系被拐 两名疑犯被刑拘

    国庆期间,一则“江苏徐州12岁女孩在医院做产检疑似被拐卖”的事件在互联网上传播。据徐州一位媒体人告诉新京报记者,该产检女孩或为越南籍,徐州男子为买家,卖家在河南。

  • 湖北一银行职员手抄储户信息每条50卖给同行,再被加价出售

    公民个人信息泄露因山东省临沂市18岁大学新生徐玉玉的死亡触动公众神经。通山县公安局相关人士告诉澎湃新闻,暂未发现陈某所售信息造成储户被骗,目前警方仍在继续调查。

  • 清华大学一老师遭电信诈骗1760万元

    30日,网上传出一份“警情通报”称,“8月29日晚上11时许,中关村派出所110接报:海淀区蓝旗营小区清华大学一老师,被冒充公检法电信诈骗人民币1760万元。

  • 江苏南通财政局局长上吊自杀 事前仍正常上班

    江苏省南通市财政局局长、52岁的陈照东昨日自杀身亡。自如皋调任南通后,在2012年3月担任南通市财政局局长、党组书记之前,陈照东还曾担任过南通两家知名国企――南通产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南通科技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一把手。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