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郑州七旬老人30多年里专注收藏抗战实物

2017年09月20日06:57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郑州七旬老人30多年里专注收藏抗战实物

  李海生收藏的军刀

  河南商报记者弯文奎文/图

  家住郑州市二七区的李海生有一个特殊的爱好——收藏日军侵华证物。在他家里的桌子上,摆放着他多年来收藏的有代表性的部分藏品。

  之所以收藏这些,他说缘于哥哥在抗日战争时期受伤,为了记住历史,1982年开始,他便有意在全国各地搜集日本侵华期间的证物。为此,30多年来他花费了近百万元。

  【爱好】

  七旬老人搜集日本侵华证物

  “这些都是很好的证据,为了搜集它们,没少跑地方。”指着家里的一些藏品,73岁的李海生介绍说,他从1982年开始收藏与抗日相关的物品。

  然而,在郑州本地能见到的抗战实物并不多,大多数都是在外地。

  为了尽可能多地搜集日本侵华期间的证物,他把所有的假期都花在了旅行上。

  李海生记得从别人手里买的最贵的藏品是一把日军投降时的军刀,花去5万元钱,只要外地有人联系他,他就赶紧赶过去,有时候为了拿到这件藏品,他要跟对方讨价还价一阵,有时候为了得到一件物品,要花去他一年的积蓄。

  据他介绍,30多年来的收藏经历,让他花费了近百万元,而在他看来这一切都值得,用这些证物可以教育下一代。至今,他已收藏两千件日本侵华时的资料及物品,堪称一个“抗战博物馆”。

  【探究】

  国仇家恨,他收藏抗战实物

  在一般人看来,收藏物品一般比较少,然而收藏抗战实物的则更少。

  说起收藏抗战实物的渊源,李海生总结为“国仇家恨”四个字。

  “我老家在安阳,出生时,抗战接近尾声,但依然十分残酷。”由于日本的飞机到处轰炸,李海生跟随父母逃难到郑州。

  长大后,李海生觉得怎么证明日本侵略了中国,“你说侵略,人家说没有。但历史不容篡改,这些藏品,最有说服力!”就产生了搜集的念想,搜集他们留下的战争的罪证,作为日本侵略中国的罪证,提醒自己和后人记住这段历史。

  【记忆】

  一把日本军刀记录抗战风云

  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从全国各地淘来的藏品越来越多。

  李海生的收藏品主要分布在两个地方,一个是他位于二七区建新街上的家里二十多平方米的房间,里面摆放不少藏品,作为珍贵的物品,他都放在家里,每一件物品他都记得很清楚;另外,郑州市二七区碧波园珍宝大世界他亲戚开的一家文物店里,陈列着他的一些收藏品,免费向公众开放。

  在所有的收藏品里,李海生记忆最深的是一把日军指挥刀,至今还保存完好,并用盒子装起来。“通过上面刻的字,可以生动地呈现抗战的风云。”

  河南商报记者注意到,即便过去这么多年,刀刃依然锋利,刀把上端连接钢刀的黄铜上刻有四个大字“抗日杀敌”。据他介绍,这把刀上原来刻有日军指挥官的名字,缴获后名字被抹去,刻上了这四个字。

  说起这些,李海生觉得,做这些只是想让更多的青少年了解历史,受到教育。

文章关键词:李海生;抗战;藏品;七旬老人;国仇家恨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主演:王洛勇 成泰燊 刘威葳 史光辉

  • 河南举行纪念抗战胜利七十周年座谈会

    9月6日,省委在郑州召开河南省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座谈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回顾我省抗日战争的光辉历史及所作的贡献,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和伟大的抗战精神,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开创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新局面。

  • 抗战胜利与中国大国地位的重新确立

    同第一次世界大战相比较,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中国最早开辟了反法西斯战场,并成为东方主战场。第一次世界大战中日本占领德国在华的胶州湾租借地及胶济路,并向袁世凯提出严重损害中国主权的“二十一条”。

  • 抗战胜利70周年全国集邮巡展在老区新县举行

    9月7日上午,在新县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英雄广场举办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老区新县举办抗战胜利70周年全国集邮巡展(新县站)开幕式暨邮票发行活动。

  • 周口举行抗战题材优秀剧目展演活动

    9月6日晚,由中共周口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主办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抗战题材优秀剧目展演活动,在申凤梅艺术中心拉开帷幕。由省越调艺术保护传承中心承办的优秀抗战题材剧目越调《张伯驹》,作为首场剧目在当晚精彩上演。市政协主席穆仁先,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牛越丽和川汇区干部职工、市民群众共500余人一起观看演出。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