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乒乓国裁刘杰因受贿获刑 录取多名学生进入郑大

2017年12月13日07:20  来源:法制晚报·看法新闻

5034

  法制晚报消息,最高检披露田亮跳水被故意打低分等体坛腐败后引起公众对裁判腐败事件的广泛讨论。

  今天,《法制晚报》记者获悉,执裁过奥运会、亚运会、世乒赛等诸多赛事的著名乒乓球国际裁判刘杰,因受贿罪日前被河南省义马市法院判处有期徒刑2年。

  他被指控在担任郑州大学体育单招乒乓球专项考试考评组组长期间受贿,至少为12名高中学生在体育单招考试中予以照顾,使这些学生顺利被学校录取。

  案卷材料显示,掮客中不少是体育圈内人,如义马市教育体育局副局长、体育教师、刘杰弟子等。

  工作履历执裁过奥运会亚运会 所带研究生论文录用比例高 

  刘杰是1969年生人,是著名的乒乓球裁判,从2005年开始先后参加了上海世乒赛、广州世乒赛、苏州世乒赛、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总决赛、中国公开赛、亚锦赛等赛事,还执裁过1届奥运会,1届亚运会,3届全运会。

  刘杰还撰写了高校乒乓球教材和《乒乓球裁判员晋级必读》,参加过伦敦奥运会的科学论文报告会。案发前,他已经是郑州大学体育学院科研处处长、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根据此前媒体的正面宣传报道,刘杰很关照自己的学生。刘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因为在大学工作的原因,我在学生中发掘培养了一些裁判。从2003年开始,我一直动员学生去参加。2009年,我有三名学生参加了在成都举办的国家级乒乓球裁判考试,其中两人进入前十。今年苏州世乒赛,我是先去的科学论文报告会然后才去做的裁判。我带的6名研究生由于准备充分,投了7篇论文被录用了5篇,录用比例非常高。”

  受贿经历 

  如实供述收黑钱 

  在乒乓球考试选拔中“拉偏手” 

  2016年8月31日,河南省义马市检察院在侦办孟某涉嫌介绍贿赂犯罪一案时,孟某供述称,其曾给郑州大学体育学院科研处处长刘杰行贿。根据政法机关事后查明的事实,孟某为了帮助王某等人介绍的高中生通过体育单招考试,将王某等人给的钱自留一部分后,将13万元现金和两块蜜蜡吊坠,送给郑州大学体育学院科研处处长刘杰,刘杰在体育单招考试过程中为被介绍的学生提供帮助。

  2016年9月13日,义马市检察院通知刘杰到案接受调查,刘杰到案后不但如实供述了其在郑大体育单招考试过程中收受孟某贿赂的事实,也交代还曾收受其他人的贿赂。

  经审理法院查明,2012年至2016年,刘杰在担任郑州大学体育学院科研处处长并多次担任郑州大学体育单招乒乓球专项考试考评组组长和监察员期间,利用职务之便非法收受孟某13万元和2个蜜蜡吊坠,金某4万元,陶某28.5万元,张某25万元,承诺并在体育单招考试过程中给上述人员介绍的学生提供帮助。

  受教育体育局副局长请托 

  录取多名学生进入郑大 

  根据孟某的证言,2012年孟某送给刘杰2万元现金,2013年送给刘杰5万元现金,2014年送给刘杰3万元现金,2015年送给刘杰4万元现金,2016年送给刘杰2件蜜蜡吊坠,在刘杰的帮助下,学生基本上都顺利通过考试被郑大体院录取。

  孟某介绍的学生,都是义马市教育体育局副局长王某请托的。案发后王某承认,多年来,其收取一些想参加体育单招考试的学生每人1.5万元至3.5万元不等的费用,通过孟某给这些学生办国家二级运动员证;孟某又把这些学生介绍给刘杰,让刘杰在体育单招考试中提供帮助。

  学生家长安某称,自己为了给女儿办国家运动员二级证书,通过郑大体育单招考试,2014年至2016年间分三次送给义马市教体局副局长王某15.7万元,王某承诺找人帮其女儿通过考试。2016年,安某女儿被郑州大学体育学院录取。

  学生家长张某称,其为让儿子通过郑州大学体育单招考试,两次给王某15.5万元,王某找孟某帮儿子办了国家二级运动员证,之后孟某安排其子参加考前培训并承诺在考试中予以照顾。2016年,张某儿子被郑州大学体育学院录取。

  学生被安排交钱上培训班 负责人是其弟子 

  教师金某证实,2013年,其带的两名学生想参加郑大体院体育单招乒乓球项目的考试,家长求金某帮忙,金某将从家长处收来的4万元汇款转入刘杰的账户,刘杰承诺尽力帮忙,后两名学生在刘杰的帮助下均被郑州大学体育学院录取。

  陶某证实,2013年至2015年,其行贿刘杰,刘杰承诺为陶某介绍的7名学生提供帮助,后有5名学生被郑州大学体育学院录取。

  张某证实,其系刘杰学生,2013年其为了使自己介绍的学生沈某顺利通过郑州大学体育学院的单招考试行贿刘杰,当年沈某被录取。2014年,张某为使其介绍的三名学生通过单招考试,再次行贿刘杰,其中一人最终被录取。

  不止一名家长说过,请托后,刘杰会让学生上考前培训班。学生赵某的母亲证实,2014年,其通过他人找到刘杰希望他为孩子参加乒乓球单招考试帮忙,刘杰推荐一姓杨的教练,之后自己向杨教练交了1万多元的培训费,后来自己的孩子被顺利录取。

  承办培训班的杨某证实,从2010年起,其办的培训班,生源大多由孟某、刘杰等人介绍,都是想参加郑大体院单招考试的学生。

  杨某说,刘杰介绍的学生,培训费全是由学生家长交费。

  而杨某本人是刘杰的学生,称在郑州大学读研究生期间,因家庭生活困难,多次接受刘杰的资助。

  收钱就一定会办事 一次没办成被敲诈22万 

  从证人证言中看,刘杰收钱就一定会办事,如果没办成,会退钱。

  孟某介绍的学生中,有一名学生没有通过考试,刘杰为此退还孟某1万元。

  金某介绍的学生中,有一名学生文化课成绩太差不能通过,刘杰为此退还金某2万元。

  陶某、张某介绍的学生中,各有两人没有被录取,刘杰分别退给陶某、张某24万元。

  刘杰本人则称,自己虽然每次办不成就退钱,但还是遭遇了敲诈。2013年,一个女学生参加郑州大学体育学院的招生考试,自己通过他人收了3万元,但之后这个女学生还是没能通过考试,退钱时家长不依不饶,敲诈他22万元。

  申报课题事项上收黑钱 承诺给学生提供帮助

  刘杰受贿的不但有现金和财物,还接受汇款。

  其中,两次收受金某汇款6万元,收受陶某汇款6.5万元。

  按照刘杰的交代,自己在申报课题方面,收受王某汇款1.5万元,收受张某汇款1.5万元,承诺给学生提供帮助。

  而检方调查的银行交易明细,证实了刘杰从2012年至2016年银行卡上有大额现金流水及刘杰与陶某、金某等人存在资金来往。

  律师辩称 

  对学生“体育指导”后收费是不懂法 

  法庭上,刘杰对起诉书指控的犯罪事实无异议,称自己因不懂法触犯刑律,当庭表示认罪并书写悔过书以示悔罪。

  刘杰的辩护律师表示,刘杰系国家体育复合型人才,曾多次参加评审国际、国家乒乓球比赛项目、体育科研项目并获奖;其常年资助贫困学生10余人,资助资金10余万元。

  对于收钱的事实,律师的说法是,刘杰不懂法,在对部分学生进行体育技术指导后收取了学生家长的钱财。

  审判结果 

  判处有期徒刑2年并处罚金20万元 

  律师还提供了大量的荣誉证书,证实刘杰多次获得政府嘉奖,并多次在参加乒乓球体育科研项目中获奖。

  郑州大学体育学院和河南省乒乓球运动管理中心也为刘杰出具证明,证实刘杰业务熟练,教学科研20多项成果丰硕,在乒乓球裁判方面获得国际、国家各类奖项14次。

  20多名学生也写下请愿书,证实自己在郑州大学体育学院读研期间家庭生活困难,都接受过刘杰赞助的学费。

  经过审理法院认为,刘杰构成受贿罪,但属于自首,可以减轻处罚。

  2017年10月30日,河南省义马市法院判处刘杰有期徒刑2年,并处罚金20万元。

文章关键词:获刑;乒乓;郑大;受贿;学生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男子屡次猥亵强奸14岁继女获刑 监护资格被撤销

    近日,赵某被临沂市兰山区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同时根据小雪之母李某某的申请,法院依法判决撤销赵某的监护人资格。临沂兰山区法院公布的案情显示,申请人小雪之母李某某几年前与赵某再婚,李某某婚前之女小雪与双方共同生活。

  • 男子屡次猥亵强奸继女获刑 监护资格被撤

    近日,赵某被临沂市兰山区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同时根据小雪之母李某某的申请,法院依法判决撤销赵某的监护人资格。临沂兰山区法院公布的案情显示,申请人小雪之母李某某几年前与赵某再婚,李某某婚前之女小雪与双方共同生活。

  • 辽宁又有大老虎落马 “打虎榜”已赶上第一名

    不到48小时,中纪委打下十九大后首虎鲁炜后,再次发力,拿下辽宁省副省长刘强。陈川平因受贿91万元、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一审获刑六年半,成了“七虎”中受贿金额最小、刑期最短的一人。

  • 涉案超200万!中原地区最大野生动物制品案6人获刑

    9月27日,中原地区有史以来涉案价值最大、涉案人员最多的野生动物制品类案件有了结果,6名涉案人员被判处10年及以下有期徒刑。

  • 广西南宁停止互助献血:今年已有8名"血头"获刑

    在南宁血站周边,长期盘踞着三个有组织、有分工的犯罪团伙。他们通过QQ群、发放小卡片等方式寻找献血者和患者,并且各个团伙有各自的“地盘”。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