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10家上市公司停牌 停牌时间最长的已近5个月

2018年03月20日07:10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3月19日上午,河南主板上市公司龙蟒佰利突然发布停牌消息,称公司拟披露重大事项,公司股票于3月19日开市起临时停牌,待公司通过指定媒体披露相关公告后复牌。

  河南商报记者梳理发现,河南78家上市公司里面,目前有10家公司处于停牌状态,停牌数量创近两年河南上市公司之最。河南商报记者 王磊彬

  事件 河南10家上市公司停牌

  河南商报记者查阅上市公司公告发现,在停牌的河南上市公司里面,除了龙蟒佰利是3月19日停牌之外,大部分公司的停牌时间在今年2月份,共有7家。它们分别是:华英农业、科迪乳业、三晖电气、豫金刚石、银鸽投资、东方银星、思维列控。除此之外,通达股份是在本月3月16日停牌。

  停牌时间最早也最长的是中原特钢,去年10月26日就停牌了,至今还没有复牌。

  河南商报记者查阅了中原特钢去年10月份以来的所有公告,其中,大部分内容是资产重组、停牌、延期复牌的相关信息。

  中原特钢解释称,停牌是因控股股东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有重大事项涉及公司,可能涉及其持有的公司股份发生变动且可能涉及公司控股股东变更。

  2018年1月26日,在多次公布复牌时间并多次“爽约”之后,中原特钢又发布消息称,由于公司无法在2018年1月25日(重大资产重组停牌3个月之日)前披露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或报告书,公司股票自2018年1月26日开市起继续停牌且不超过3个月,累计停牌时间自首次停牌之日(2017年10月26日)起不超过6个月(即不超过2018年4月26日)。

  其中,早有些等得不耐烦的投资者,称其“工作效能低”,并不断询问中原特钢的复牌时间。

  但中原特钢丝毫不乱方寸,在回复投资者的问题时表示,经向控股股东核实,本次控股权转让尚需取得有关部门的同意,目前该事项仍存在不确定性。

  缘由 停牌大多是因为重大资产重组

  梳理发现,大多数公司在对外发布停牌消息时,公司发生重大资产重组或者非公开发行股票,为了避免引起股价大幅波动,影响投资者收益,而选择停牌。

  2月26日,华英农业发布公告称,因筹划收购都江堰天一农业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事项,该事项构成重大资产重组,经公司向深圳证券交易所申请,公司股票于2018年2月26日上午开市起停牌。

  同时,华英农业承诺,争取停牌时间不超过1个月,即承诺争取在2018年3月26日前披露符合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要求的以发行股份及/或支付现金购买资产预案(或报告书)。

  除了重大资产重组,还有一些公司称,停牌是由于公司正在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宜。

  比如说,位于巩义市的通达股份,在发布停牌信息时称,公司计划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形式,募集资金总额5-10亿元(具体以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为准),主要为替全资子公司成都航飞航空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建设航空零部件制造基地,扩大公司航空零部件产能规模。

  有些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是企业扩张的正常并购现象,而有些企业则是母公司与子公司的交易。

  2月27日,位于商丘市的科迪乳业发布公告称,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科迪集团所持有的科迪速冻70.45%的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持有科迪速冻70.45%的股权,科迪集团仍为公司控股股东。

  分析 扎堆停牌为哪般?

  扎堆停牌现象,不免让投资者产生猜疑。

  一名不愿透漏姓名的某证券分析师表示,股市行情不好的时候,不排除有一些公司会通过停牌来躲避公司股价的下跌。

  这样的现象在2015年7月份股灾期间就出现过,当时出现了千股停牌的奇怪现象,停牌公司比率一度超过52%,导致市场流动性失衡,各种股票指数严重失真。

  也正是因为如此,证券交易所又重新制定了停牌新规则,强调上市公司不得随意停牌,并自2016年5月起正式实施。

  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以上市公司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停牌为例,按照规定,上市公司应当承诺自发布进入重大资产重组程序的公告日起至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或者草案首次披露日前,停牌时间原则上不超过30个交易日。

  但是,上市公司如确有必要延期复牌的,在得到董事会批准后,可以在停牌期满前申请延期复牌,累计停牌时间原则上不超过3个月。如果继续停牌,在得到股东大会批准后则可延期到累计6个月。

  “这样的一套政策,本意是为上市公司重组并购在时间上的不确定性而考虑的,却成了一些公司‘延期复牌’的理由。”一名业内人士说。

  专家 停牌影响股民交易权,可能错失投资机会

  深圳某券商分析师也表示,目前临时停牌的上市公司,很多是因为股价下跌幅度过大不得已为之,如果继续下跌,大股东质押股票很可能面临爆仓,但上市公司停牌权利被滥用,也会造成指数失真和市场流动性枯竭。

  还有业内人士表示,任性停牌及长期停牌,对市场投资者非常不利,使得他们无法获得正常交易权,直接影响到相关投资者对于资金的管理。从长远看,对A股市场未来发展非常不利,甚至直接影响到A股的国际化进程。

  兴业证券一名证券分析师告诉河南商报记者,上市公司长时间的停牌,严重损害了投资者的交易权。“比如说,投资者购买的某些股票,由于停牌而不能交易,导致错失投资机会。”

  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院长刘纪鹏表示,很多停牌企业,无视证监会现有而并不完善的停牌规定。而这些行为,确实已损害股东的利益,甚至有些企业连解释都没有。

  “希望证监会出台更详细的停牌规则,希望证券交易所能严格执行规则。不能让一些初心不正的上市公司钻空子。”某证券分析师如此说。

  停牌公司一览表

  公司    停牌时间      事项       复牌时间

  华英农业2018年2月26日 收购成都公司3月26日前

  中原特钢2017年10月26日 重大资产重组 4月26日前

  通达股份 2018年3月16日 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宜 3月30日前

  龙蟒佰利 2018年3月19日 拟披露重大事项 不确定

  科迪乳业 2018年2月27日 购买资产 3月27日

  三晖电气 2018年2月28日 重大资产重组 3月28日

  豫金刚石 2018年2月26日 拟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收购股权 一个月内

  银鸽投资 2018年2月2日 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 不超过4月2日

  东方银星 2018年2月5日 重大资产重组 不确定

  思维列控 2018年2月28日 筹划重大事项 不确定

文章关键词:上市公司;指数失真;资产重组;复牌;券商分析师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上市公司探索区块链应用场景

    区块链概念不断升温。在此背景下,上市公司积极探索区块链技术应用场景。业内人士表示,区块链技术发展前景良好,但要关注过度炒作带来的风险。应关注主业发展好,且区块链技术能实质提升业绩较大的公司。

  • 114家上市公司一季报业绩预喜

    截至3月11日,沪深两市共有125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18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其中预喜的公司有114家,占比91.2%,预降公司有11家。

  • 上市公司必须接受阳光监督

    长期以来,倡导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倡导建设更透明、更规范的信息披露机制是A股市场改革的重要方向之一。

  • 天价离婚!河南一上市公司董事长拿出5亿分手费

    上市公司股东离婚的代价,往往都是一笔令人咋舌的天价“分手费”,而就在1月19日晚,河南也发生了一场价值5亿的“天价离婚”。2017年1月25日,梦洁股份发布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姜天武与伍静签署离婚协议,姜天武将1.27亿公司股权分割至伍静名下,当时市值达到10.24亿元。

  • 上市公司业绩承诺进入兑现高峰

    上市公司溢价收购资产,交易对方给予业绩承诺,这是资本市场的惯例,但由于市场环境发生变化,不少业绩承诺爽约,股民又得不到实质性补偿,给二级市场股价带来了影响。

  • 年末上市公司利润调节行为频发

    业内人士指出,监管部门将进一步加大对上市公司和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关注和问询力度,强化风险提示、督促勤勉尽责、保证审计质量。

  • 上市公司回购大增 或藏价值投资信号

    今年A股上市公司回购案例大增。数据显示,截至11月27日,今年以来共有435家公司公布股票回购事项,较去年同期增加逾四倍。

  • 机构上周调研113家上市公司 电子等五行业受青睐

    上周市场跌宕起伏,周初走出三连阳,但随后大幅下挫,上周累计下跌0.86%。市场的大幅波动并未影响机构调研热情,上周基金、券商、险资、阳光私募、海外机构等机构共计调研了113家上市公司。

  • 上市公司外汇套保风潮渐起

    据统计,近两年,A股市场上,开展外汇套期保值业务并制定制度的上市公司,正以平均每年百家左右的速度递增。业内人士呼吁,在此背景下,我国汇率衍生品亟需进一步丰富。

  • 蜂拥而至 上市公司抢搭可转债“东风”

    近期多只可转债火爆发行。在多重因素刺激下,上市公司纷纷抢搭可转债“东风”。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部分符合发行条件的上市公司加快发行脚步。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