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丈夫只有“两岁”智商 妻子守护30多年

2018年04月13日07:56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马梅拉着手风琴,丈夫刘东跟着哼唱。

  核心提示|“你若不离不弃,我便生死相依。”郑州57岁的马梅丈夫患有精神分裂症、脑梗等多种疾病,智商只相当于两岁的孩子。但即使这样,马梅也对其不离不弃,陪伴30多载。丈夫患病前喜欢音乐,为了唤回其记忆,她坚持6年拉手风琴,目前丈夫病情已经有所好转。

  现场

  妻子拉手风琴,丈夫跟着哼唱

  马梅家居住在二七区嵩山路和长江路交叉口附近一个小区,她的丈夫名叫刘东,两人今年都是57岁,有一个女儿已经出嫁。

  4月12日下午,大河报记者来到了马梅家,见到了他们夫妇俩。80多平方米的家里,收拾得干净利索。此时,马梅怀里抱着手风琴,正在专心弹奏曲子,刘东脸上则洋溢着笑容,紧挨着她坐在一旁,目不转睛地盯着妻子,随着手风琴的节奏嘴里在小声哼唱。

  记者注意到,门外走廊过道里的几条绳子上,晾晒着马梅给丈夫刚洗的多件衣服。

  据马梅介绍,她和丈夫1984年结婚,之后丈夫患上了精神分裂症、脑梗、糖尿病等多种疾病,之前严重的时候卧床不起,有时甚至出现昏迷状态,“医院已经先后下达过三次病危通知书了,我硬是把他从死神那里拉了回来。”

  马梅说,丈夫以前喜欢音乐,很爱唱歌,自从患病后记忆力下降,从前很多事都记不起来了。为了唤回丈夫的记忆,6年前,她自学了手风琴。

  从连音符都不认识,到能够熟练地弹奏曲子,其间,马梅下了不少功夫,碰到不懂的地方就去找人问,附近公园里到处留下了她拉琴的身影。平时没事的时候,她就在床头拉一会儿琴给丈夫听,6年来她从没有间断过。

  马梅告诉大河报记者,有了手风琴的陪伴,慢慢地丈夫病情减轻了不少,比以前也有所好转。虽然现在还不能生活自理,但唤回了丈夫不少记忆,对于这一点她很欣慰。

  爱情

  丈夫只有“两岁”智商,妻子守护他多年

  “自从丈夫患病到现在,已经守护他30多年了。”马梅说,目前丈夫只有“两岁”智商,但她认为两个人结婚后就要不离不弃,这就是夫妻。

  马梅回忆,一次她两岁的外孙女来家里,正在客厅里玩玩具,丈夫就在一旁好奇地看着,其间还和外孙女抢玩具玩。还有一次,她正在厨房里做饭,一会儿的工夫没出来看他,结果丈夫把穿在身上的大号尿不湿,套在了胸前,她看到后,心里五味杂陈,哭笑不得。

  多年来,马梅没有嫌弃过丈夫,而是更加呵护他。此后,马梅不管走到哪里都会带着丈夫,每天为丈夫擦洗身体,换上干净的衣服。没事就扶着丈夫在屋里练习慢慢走路,锻炼其肢体功能。此外,马梅还学会了灌肠等,全身心放在丈夫身上。记性不好时,马梅就会把每天要为丈夫做的事记录在挂历纸上,挂在客厅显眼处,每完成一项就打个对号。

  “这是我老婆,对我很好。”刘东脸上堆满了笑容,显得有点儿腼腆地对记者说,虽然只是简单的几句话,但却让马梅感动不已。马梅说,对于之前付出的一切,还有种种委屈,她感觉都值得。

  “太不容易了,她是个伟大的女人。”一名经常到她家串门的邻居这样评价马梅,几十年如一日照顾一个病人,需要很大的勇气和爱心。多名熟悉马梅的邻居纷纷称赞:“她让我们又相信爱情了!”(记者 吕高见/文 张琮/摄影)

文章关键词:丈夫;两岁;手风琴;马梅;连音符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丈夫骑电车违法被查 妻子赶来对警方拳打脚踢被拘

    4月10日上午,成都一环路人民北路口处,一位中年女子推搡、追打执勤交警近一分钟时间,后被赶来民警挡获。11日,记者从成都交警二分局了解到,目前,李女士因阻碍国家工作人员正常执法,其行为已涉嫌妨害公务罪,已被金牛公安分局依法刑事拘留。

  • 闹离婚后丈夫为表诚意做这件事 却把老婆送进警局

    被劝和后喝了点酒。行政拘留10日的处罚。我是一个摆渡人:这丈夫打得一手好牌啊,这下就得真的离了 DADA就是我呀:两人真的是八字不合,还是不要复婚好  微雨苏:这老公要么就是缺心眼没担当,要么就是心机太深太攻于算计。

  • 吵架后妻子驾车离开 丈夫阻拦被撞身亡

    2月23日,重庆长寿一段“妻子开车撞丈夫”的视频流传。据当地媒体报道,夫妻吵架,妻子欲驾车离开,丈夫阻拦被撞身亡。24日,当地派出所工作人员称,目前女子被控制。

  • "青蛙儿子"人设崩塌

    青蛙在日本寓意着平安归家,同时也是保佑商业兴盛的一种吉祥物,日本人旅行也经常携带青蛙当护身符,因此才决定选青蛙当游戏主角。其中,日本和美国的下载量仅占比2%、1%,而中国下载次数占比95%,呈压倒性态势。

  • 要狗还是要我?妻子对爱犬做了这事 丈夫竟要离婚

    事情真相大白,小狗失而复得,在民警调解下,丈夫决定原谅妻子,也觉得妻子平时不容易,以后自己会帮妻子分担点家务活。

  • 丈夫邮递"伪基站" 妻子"听话"每天发5万条垃圾信息

    听从丈夫的话,妇女张某学会了使用“伪基站”大量发送垃圾短信。日前,华商报记者获悉,西安市未央区检察院以涉嫌扰乱无线电通讯管理秩序罪对张某提起公诉,经审判,未央区法院判处张某有期徒刑1年并处罚金5000元。

  • 消防战士搜救时牺牲 与妻子最后通话:我在救火

    1月20日,内江消防战士吴俊寰为搜救被困群众,被突然倒塌的一堵墙埋压牺牲(成都商报22日报道)。吴平学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儿子是一个爱岗敬业的人,每次回家探亲从来不会把假期过完,都是提前返回部队。

  • 妻子1年洗1次澡污垢堵排水孔 丈夫忍13年崩溃离婚

    1月5日,台湾新北市以一名林姓女子遭丈夫指控卫生习惯差到极点,1年只洗1次澡,另外,夫妻俩经济困顿,林女士却不准丈夫外出工作,丈夫愤而起诉离婚获准。

  • 女子遭丈夫和婆婆用铁锹殴打身亡 生前常遭家暴

    经过法医的尸检和后期的检验,最终民警对李某的死亡原因定下了确切的结论。法医:“经过检验我们断定,死者是由于体表大面积淤青,内脏出血引起的失血性休克而死亡,与服用农药没有任何关系。” 一个婆婆,一个丈夫,两个最亲近的人,两把铁锨,折磨了可怜的李某一个多小时。

  • 丈夫承诺70多套房产归老婆 律师:没太大法律效力

    杭州某公证处曾经接待过一位最“豪迈”的老公:为了打消老婆想离婚的念头,同时表达自己从此将忠诚于婚姻的决心,他签下一份协议,将夫妻俩名下的70多套豪宅,统统归属到老婆一人名下,自己没份。

  • 丈夫承诺70多套房产归老婆 法律效力不大

    杭州某公证处曾经接待过一位最“豪迈”的老公:为了打消老婆想离婚的念头,同时表达自己从此将忠诚于婚姻的决心,他签下一份协议,将夫妻俩名下的70多套豪宅,统统归属到老婆一人名下,自己没份。

  • 妻子双11买万元商品被丈夫全部退货 妻子气急报警

    11月12日中午时分,南充市顺庆区公安分局华凤派出所接到一起报警电话,一名女子在电话里称自己被丈夫殴打,报警人正是小丽。直到第二天,小丽的丈夫在登录购物网站时,发现妻子前一天竟然在网上够买了1万多元的商品,而且很多商品在他看来根本不实用的。

  • 丈夫将妻子双11买的万元商品退货 妻子闹进派出所

    11月12日中午时分,南充市顺庆区公安分局华凤派出所接到一起报警电话,一名女子在电话里称自己被丈夫殴打,报警人正是小丽。直到第二天,小丽的丈夫在登录购物网站时,发现妻子前一天竟然在网上够买了1万多元的商品,而且很多商品在他看来根本不实用的。

  • 这离婚理由亮了!妻子因丈夫包揽全部家务活要离婚

    埃及一名28岁的女子跟丈夫结婚才两周,就向法院提出离婚申请。”  萨玛尔为此事也曾向婆婆诉苦,可婆婆在听到她的抱怨后大吃一惊,因为马哈迈德·S住在父母家里时什么活儿都不干。

  • 女子毒杀丈夫和男友在内6人:要笑着赴死

    台媒7月12日报道称,现年70岁的笕千佐子涉嫌在2013年12月以氢化物毒杀75岁的丈夫,隔年遭起诉4项罪名,包括谋杀丈夫和两名男友、抢劫杀人等。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