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男子玩“飞鹰游乐”坠亡 两名责任人被刑拘

2018年04月23日07:26  来源:大河客户端

5034

 男子玩“飞鹰游乐”坠亡 两名责任人被刑拘

  核心提示|4月21日15时21分,许昌市西湖公园游乐设施发生事故,一名男子在游玩“飞鹰游乐”设施时,因安全锁扣脱落,造成高空坠落,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突发 男子玩“飞鹰游乐”时高空坠落

  4月22日9时30分,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来到位于西湖公园东南部的事发现场,看到几名公园工作人员正在飞鹰游乐设施前扯拉警戒线。一名工作人员说,21日这里出事了,得保护好现场。

  飞鹰游乐设施是一种门字形状的大型游乐设施,高约20米,框架内有两个大摆臂,每个摆臂上面有8个座位,这些座位通过轴承可以360度旋转。一名目击者说,当时设备上面有4个人乘坐玩耍,其中一名男子在玩耍时从高空坠落,砸到了底部的不锈钢护栏和铁皮上,随后摔在地上,嘴里有少量鲜血流出。120急救车赶到后,将坠落的男子送往医院抢救。

  据魏都区安监局上报许昌市安监局的一份报告显示:4月21日,许昌市西湖公园游乐场发生一起特种设备事故。经初步调查,一人在游玩飞鹰游乐设施时,因安全锁扣脱落,致使该人从高处坠落,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事故发生后,魏都公安分局及时介入调查。21日晚,经营“飞鹰游乐”设施的两名责任人被警方刑拘。据警方透露,死者23岁,老家在周口市,当时来许昌找朋友玩。

  吐槽 游乐场让公园变了味

  西湖公园源于东汉,是许昌市久负盛名的景点之一。游乐场位于该公园的东南部,这里密密麻麻安置了约40个游乐设施,显得拥挤不堪,游人走到这里如同进了迷宫。

  “这里本来是属于市民的公共空间,这几年冒出来这么多游乐设施,彻底丧失了西湖公园高雅婉约的风格。”市民郑女士不满地说。

  “这些游乐设施不是公园内部人经营的,都是外边人租赁承包的。”一名知情人告诉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2012年西湖公园升级改造后,公园场地对外招商,现在的大部分游乐设施都是那个时候建起来的,出事的“飞鹰游乐”设施是去年10月开业的。该知情人说,所有入住的商户都与西湖公园管理处签订有场地租赁合同,公园内大型游乐项目有20多家,每家每年上缴公园管理处的费用约5万元,加上餐饮等其他小摊位的租赁费用,公园管理处每年收取的费用在200万元左右。

  公园管理处马主任接受记者采访时承认,公园内的所有游乐设施均是外部人员承包租赁。那么,公园内到底引进了多少家商户,管理处一年收取了多少租赁费用?针对记者的提问,马主任“顾左右而言他”。至于公园该不该引进如此多的游乐项目,这些项目是否侵占了市民的游玩空间,是否有悖于公园的景观等问题,记者更是无从得知。

  进展 调查组对事故原因开展调查

  4月22日,许昌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官方网站发布“关于许昌市西湖公园游乐设施致1人死亡事故的情况通报”,指出许昌市已依照法律规定成立事故调查组,对事故原因开展调查。

  据了解,许昌西湖公园出事故的“飞鹰游乐”设施属于特种设备,其是否存在违规经营?质检部门的监管是否到位?对于上述问题,许昌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特种设备科相关人员以有急事为由,谢绝了记者采访。

  该事故引起广泛关注,许昌市民朱先生认为,除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外,还要规范经营,严查经营资质,严格设备安检,通过对进场程序、现场监管等管理,进而消除事故隐患,规范经营行为,堵塞事故漏洞。

  说法 公园应承担主要责任

  “责任的主体是许昌市西湖公园管理处。”许昌市名人律师事务所主任董振杰接受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专访时说,西湖公园管理处是财政差供事业单位,公园是市民游乐的公共场所,公园管理部门对外招租经营项目,这就改变了公园作为社会公共娱乐职能的性质,因此公园管理处应当承担事故的主要责任。

  董振杰说,这起事故至少涉及三方面的责任,一方面是公园管理处,一方面是游乐设施经营者,第三方面是质监部门。董振杰认为,这三个方面中,经营者是弱势群体。

  为了利益最大化,公园引进商业游乐项目,在利益的驱使下,经营者是否能够规范经营,管理部门的监管是否到位等,都有待事故调查结果。

  新闻多看点

  质检总局:大型游乐设施须定期安检

  据国家质检总局官方网站消息,2014年1月1日起实施《大型游乐设施安全监察规定》(以下简称《规定》)。

  《规定》指出,大型游乐设施运营使用单位对使用的大型游乐设施安全负责。运营使用单位应当开展设备运营前试运行检查、日常检查和维护保养、定期安全检查并如实记录。鼓励推行大型游乐设施相关责任保险制度,提高事故应急处置和赔付能力。

  《规定》要求,运营使用单位应当在大型游乐设施安装监督检验完成后1年内,向特种设备检验机构提出首次定期检验申请;在大型游乐设施定期检验周期届满1个月前,运营使用单位应当向特种设备检验机构提出定期检验要求。

  在法律责任方面,《规定》指出,大型游乐设施运营使用单位违反规定,擅自使用未经监督检验合格的大型游乐设施,或设备运营期间无安全管理人员在岗,或未及时更换超过设计使用期限要求的主要受力部件的,予以警告,处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      据新华社

  乐极生悲:游乐设施事故多发谁之痛

  ●重庆:“遨游太空”事故致人死亡死者家属获赔87万

  2017年2月3日,重庆市丰都县一文化公园内,游乐设施“遨游太空”设备安全带发生断裂,安全压杠未有效压紧,致一名13岁的女孩被甩向空中,经抢救无效死亡。据悉,由涉事游乐园赔偿死者家属87万余元。

  ●陕西商洛:“狂呼”甩出17岁女孩身亡

  2015年2月20日,商州区金凤山游乐园发生一起安全事故,一名17岁女孩在游玩结束解下安全带后,被突然运转的游乐设施“狂呼”抛入高空甩落地面,经抢救后不治身亡。

  ●浙江平阳:“狂呼”甩飞5游客2死3伤

  2015年5月1日,浙江省温州市平阳县龙山公园游乐场,游客坐上“狂呼”游乐设备后,在保险带还未扣上的情况下,机器提前运行,5名游客当场被甩飞,致2死3伤。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杜文育文图

文章关键词:游乐项目;家商户;规定;男子;西湖公园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上海迪士尼回应黄小蕾控诉:小孩未达身高标准

    黄小蕾发微博称,在女儿熟睡时,找到迪士尼酒店的工作人员现场做证丈量身高,称其女净身高已经达到98厘米,达到了票根上标注的97厘米标准。

  • 上海迪士尼游乐项目发生故障 游客悬空近半小时

    新民晚报新民网资料图  【新民网讯】昨日(10日)19时40分许,上海迪士尼乐园“翱翔·飞越地平线”游乐项目发生故障,部分游客被吊在半空中长达近半小时,并无人员伤亡。故障发生后,园区给故障设施上的每位游客一张该项目的“出入通行证”,作为赔偿。

  • 许昌公园游乐设施安全锁扣脱落 23岁小伙被甩飞坠亡

    4月21日15时21分,许昌西湖公园游乐设施发生事故,一名男子在游玩飞鹰游乐设施时,因安全锁扣脱落,造成高空坠落,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 还有多少"赶集"式游乐设施没系好"安全带"?

    据介绍,当地庙会为一年一度的盛事,人群和商贩大量聚集,类似“太空飞碟”的多种游乐设施也临时安装经营,吸引了不少追求新鲜感的游客尝试,没想到会发生故障。与以往一些大型游乐设施事故有所不同的是,根据当地政府通报,这是一起临时赶集的大型游乐设施,专门在庙会期间才赶来安装的,并未取得合法的安装、使用手续。

  • 专家介入调查游乐场游客坠亡 游乐场停业

    今天上午,《法制晚报》记者从丰都县委宣传部获悉,昨日丰都朝华公园游乐场内“遨游太空”游乐项目将一名女游客甩下导致死亡事件中,涉事的游乐场已经停业,专家抵达现场开始对事故原因做进一步调查中。

  • 男子游乐设施坠亡 盘点十大危险游乐设施

    三门峡市渑池县仰韶广场上发生了一起突发事件,一男子从正在运行中的“360度大旋转”游乐设施上坠亡。2007年8月13日,以设立临时大型游乐场而著称的“环球嘉年华”在韩国釜山市设立的一台摩天轮发生观光缆车车厢突然翻转严重事故,造成5人死亡。

  • 蓝翔挖掘机段子带火儿童挖掘机游乐项目

    2014年10月7日,山东潍坊,几名小朋友在游乐场所操作儿童挖掘机游乐项目。

  • 蓝翔挖掘机段子带火儿童挖掘机游乐项目

    2014年10月7日,山东潍坊,几名小朋友在游乐场所操作儿童挖掘机游乐项目。

  • 全球首个加勒比海盗高科技游乐项目入选上海迪士尼

    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宣布被称为“神奇王国”的迪士尼主题乐园六大园区中第一个园区主题,该园区被命名为“宝藏湾”,内容将淋漓尽致地呈现系列电影《加勒比海盗》中的故事和角色。

  • 踏青寻春世纪欢乐园

    不同型号的蒸汽、内燃、电力机车被春风沐浴,尽显古老的蒸汽火车的历史文化,中老年人漫步园中闲情逸致,感受世纪欢乐园踏春的欢乐之旅。欢乐热线:88887991/2 欢乐网址:www.sjhly.com 欢乐线路:郑州市内乘B15、B16、35、59、215、216、262路公交车到世纪公园站(中州大道与石化路交叉口)即到。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