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许昌学院开设攀树课程 学生通过考试后可作为新兴职业

2018年06月22日07:41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脚蹬绳套、手推绳结,如此重复多次到达终点——整个人悬在离地七八米的半空中。

  攀树前要绕树一周,敲击主干检查是否有树洞。

  核心提示|6月21日,许昌学院校园内,一棵五层楼高的苦楝树上,挂了几根绳子,地上整齐地摆放着绳索、头盔、安全带、锁扣等工具,一群师生站在树下。他们不是在乘凉,而是在上课,课堂的内容就是要爬到高高的树上。

  攀树是个专业活儿

  一说起攀树,很多人都会联想到小时候爬树摘果子、掏鸟窝等往事。

  其实,攀树与爬树完全是两码事,爬树只能依靠上下肢力量拉拽踩踏树干,不仅累而且没有安全措施,如果遇到较高的笔直树干就只能望而兴叹了。

  任课老师李学良说,攀树是一项借助专业装备完成上升、下降、走枝、飞枝等动作的户外运动项目,除了能体验与平地不同的视觉感受,观察多样的自然生态外,还能修缮树木帮助树木成长。

  攀树前要对树木周围环境进行测评:地面的石块、树冠中间的电缆、树枝上的蜂巢等,都是攀树过程中的危险因素。

  李老师说,攀树前要绕树一周,观察树根腐朽程度,敲击主干检查是否有树洞,目测固定绳索的树枝直径以及是不是活枝,然后才能确定攀爬的位置,设计锚点位置、攀爬线路等,同时对悬挂绳索的锚点进行重力测试。

  在给学生们示范时,李老师将系有绳索的豆袋抛上树桠,然后牵引、安装树皮保护器,再把主绳穿过树皮保护器,以避免攀爬时绳索对树木的摩擦。锚点固定好之后,他把一端打结固定在安全带上,用抓结绳缠绕另外一端并同时固定在安全带上。这时,人就像“升旗”一般,拉动抓结绳一端将身体提升。下降时,只需要轻轻地按动抓结绳即可顺利下滑至地面。

  树上空气都是新鲜的

  “我平时就喜欢户外运动,跟同学爬山啊、野炊啊经常有,但还没有学习过这样专业的户外技术课程。”张航同学上了攀树课后,觉得挺有意思,喜欢上了这门课程。

  第一堂课老师教了攀树基本过程,印象深刻的就是介绍装备和安全要求。田震同学说,老师说得很全面,听了才知道自己在这方面的认识比较欠缺。

  李书慧同学说:“脚蹬绳套、手推绳结,如此重复多次到达终点——当整个人悬在离地七八米的半空中,眼前树影憧憧,凉风飒飒,虽然心怀忐忑,成就感却是油然而生,就连呼吸着的空气也似乎清新了几分。”

  攀树课程共48课时

  目前,这门课面向许昌学院体育学院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户外运动方向)的同学开设,课程为半学期。

  李学良老师介绍,为让学生系统地了解攀树运动,共设置了48课时,主要分为六大板块:攀树理论、装备使用、锚点固定、上升下降、走枝飞枝、树上拯救。

  攀树,不仅是一项运动技能,还可以学以致用。该校户外教研室主任刘振坤说,将来这些户外方向的同学在青少年营地实习、工作时,利用在校所学到的这些户外技能,可以开展一系列青少年自然教育、探索教育等项目。

  开我省高校攀树课先河

  据介绍,攀树运动源于上世纪80年代的美国,攀树是一项起源于美国的户外运动项目,借助专业装备完成在树上的上升、下移、旋转、飞跃等动作。

  攀树不同于爬树,它更类似于攀岩,但比起攀岩的技巧性、冒险性、征服性,攀树更多了一分亲近自然,热爱自然的意味。

  在欧美,这是一项风靡校园的户外运动。对同学们来说,攀登上大树的顶端,在另外一个高度,另一个视角观察世界,令他们感受到快乐与新奇。

  攀树还能够培养青少年的勇气与冒险精神,锻炼关爱他人和团结协作的能力。因此,攀树从诞生之日起就备受推崇。

  据悉,目前国内高校攀树课的大部分师资还很依赖港台地区的攀树协会,自厦门大学于2012年末在中国内地高校率先引入攀树运动课程后,近几年西北大学等5所院校也相继开设了攀树课程,而许昌学院是河南高校中唯一一所开设攀树课的高校。

  该校体育学院院长李慧林说,攀树运动在发达国家和我国一线城市迅速升温,学生们通过国家专业技能考试后可将攀树作为一项新兴的职业,也可以通过攀树活动对青少年进行自然教育与探险教育指导。攀树课的开设便是学校在培养学生野外生存与挑战能力的同时,面向社会需求,适应新兴产业的课改举措。(记者 杜文育 通讯员 钟伟平 文图)

文章关键词:课程;课改;许昌学院;爬树;校园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墨西哥民众集体打太极 场面壮观

    当地时间2017年4月23日,墨西哥墨西哥城,民众聚集在革命纪念碑前参加太极课程,这是太极联合会举办的一个全国性促进身体健康的活动。

  • 驻马店高中积极推进课程改革 让学生自主学习

    2010年~2013年,驻马店高级中学共有14名学生被清华、北大录取,3名学生被香港中文大学录取,一本上线人数从270人上升到676人,高考综合排名上升至全市第二名。

  • 齐鲁网:“爷们儿”课程能否培养纯爷们儿

    昨天,来自朝阳区教委的消息,朝阳实验小学为了从小培养有阳刚之气的"爷们儿",特为男生增设了足球、攀岩等7门"男子汉"课程。(12月5日《新京报》)  为了培养小男孩的"爷们儿",学校特意开设了足球、攀岩、双截棍等"男孩子"课程。

  • “爷们儿”课程能否培养纯爷们儿

    昨天,来自朝阳区教委的消息,朝阳实验小学为了从小培养有阳刚之气的"爷们儿",特为男生增设了足球、攀岩等7门"男子汉"课程。(12月5日《新京报》)  为了培养小男孩的"爷们儿",学校特意开设了足球、攀岩、双截棍等"男孩子"课程。

  • 盘点10大热辣舞蹈 狂甩赘肉不费劲

    “当你看到一个舞者的手臂和腿部在那边舞动地时候,这些都是强健的腹部和背部肌肉的功劳,”查普曼说道。

  • 【牵妈妈的手】您永远是我心灵的港湾

    1996年夏天,我和妈妈来北京旅游。今年春节像往年一样,我早早就买好回家的礼物,踏上了回家的旅程。每年春节回家,妈妈早已准备了各种好吃的迎接。妈妈以前是一位优秀的小学教师。

  • “中国制造”课程受学生热捧

    2000个名额,1个小时内就被学生抢光了。孩子们抢的并非热门演出票,而是制作鲁班锁、非遗绢人等三项科学实践活动的参加名额。

  • 郑州文源小学:别样的开学课程 精彩的智慧之旅

    金秋九月,郑州市文源小学新生迎来开学第一周。别样的开学课程,丰富了学生的学校生活,开阔了他们的眼界,消除了他们初进小学的不适,逐步引领同学们养成好习惯,学会快乐学习与生活。

  • 孕妇欲退健身卡 健身房给10张卡让其自行变现

    对此,李女士并不认可,她认为合同并没有失效,她拿出一张签过字的协议,上面只有课程销售日期为2015年3月28日,课程失效时期处为空白。李女士在电话中提起今年“3·15”时,正好就有媒体曝光了私教课程和健身卡不退费的情况。

  • 孕妇欲退健身卡 健身房给10张卡让其变现

    对此,李女士并不认可,她认为合同并没有失效,她拿出一张签过字的协议,上面只有课程销售日期为2015年3月28日,课程失效时期处为空白。李女士在电话中提起今年“3·15”时,正好就有媒体曝光了私教课程和健身卡不退费的情况。

  • 女子报软件培训班 学一半课程后欲退钱犯难

    “今年9月,我在市区一家软件培训班报名学习电脑软件培训课程,费用是1600元,但负责人一直不给我开收据或者发票。“培训班开班的时候钱女士还能按时听课,可一个月后她突然不再来听课了,也没有任何说法。

  • 大学生花1.2万元报雅思班 老师:不知道怎么上

    如今,社会上的一些培训机构,在宣传时都包装得很好,然而一旦交钱后,学员却发现课程设计问题很多,老师的资质也有诸多疑点,甚至有不少机构在收钱后溜之大吉。

  • 西北大学开设爬树课程:女生比男生选的多

    刘戈说,他的专业其实是攀岩,与攀树看上去一样,但里面还是有些区别的,为此,他跟着陈超学了两个星期。”  陈超说,为让学生系统的了解攀树运动,一个学期共设置了16节课,主要分为六大版块:装备使用、野外生存、攀登下降、绳索技术、定向技术、急救技能。

  • 现真实版魔法学院

    遗憾的是,这里只是“魔法学校”,因为没有JK罗琳或者时代华纳官方的授权,所以里面你是看不到任何霍格沃兹或者哈利波特的文字的。对了,这里上课的话,上课的教授其实也是参与的玩家……都说是大型角色扮演了,你可以扮演低年级学生,高年级学生,也可以扮演教授,和反派……

  • 自主选择课程 精彩校园绽放

    12月19日下午,郑州市中原区外国语小学本学期校本课程落下帷幕。30多门校本课程,在阵阵欢声笑语中迎来了一场大“丰收”。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